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交院要闻 >> 正文

这张2020最暖照片的拍摄者,来自武汉交通职业学院

日期:2020-03-11    作者:    编辑:主站内容     编号:审核:    来源:     点击: 842

记者 马琼

3月5日,一张医护人员陪87岁患者欣赏日落的照片走红网络,记录下这个温暖瞬间的是20岁的大学生志愿者甘俊超。虽然照片里并没有他的身影,但背后却是青年志愿者担当奉献的故事。

人民日报报道

1999年12月出生的甘俊超是武汉交通职业学院汽车检测与维修专业的一名学生,今年即将毕业。从未学过摄影,甚至从未给自己拍过照片的他,在看到夕阳下医生和患者的身影时,内心被触动了。“我印象中感觉太阳是蛮有希望的东西,当时刚好两人的手同时指向希望,感觉仿佛明天的武汉就一定能好了似的。”

甘俊超说自己不算是会拍照的人,平时也很少拍照,这张照片是医生提出来拍照留念。“当时确实看到太阳挺好,挺适合拍照,”甘俊超说,完全没有想到照片会引起这么多的关注。

甘俊超说照片中的这个老爷爷是稍微严重一点的患者,需要做CT,需要医生或者护士陪同去做,他是陪检员,协助医生。他们刚好在回病区路上有一个上坡,刚好太阳下山,正好照着他们三人,照到老爷爷的床上,刘医生就跟老爷爷说,“我们今天出来晒晒太阳,透透气”。然后,医生就让甘俊超帮他们拍张照片,他就帮忙拍了。

甘俊超说当时在那里就待了几分钟吧,没有很长时间,因为老爷爷身体也不是很好。很快就上去了。

当时甘俊超的手机在防护服里,就用刘医生的手机拍的。

央视新闻记者采访甘俊超

对于自己拍摄的这张照片能上热搜,甘俊超的回答很朴实,“拍的时候,觉得太阳比较好吧。上热搜之后,我又去看了一遍。觉得刚好拍到两个人手的指向都是太阳,又是医生和患者的身份,太阳又是一个蛮象征希望的东西,感触比拍之前要多吧。”

甘俊超羞涩地表示,拍之前没想那么多,拍之后仔细看了,确实是在疫情期间,有一点点象征意义。“刘医生也觉得拍得挺好的。”

低调、独立、乐观向上班级同学对于甘俊超的印象。“不迟到不旷课,尊敬老师关心同学,有爱心有孝心”,在辅导员姜玲老师的眼中,甘俊超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好学生。“前不久,远在河南老家的奶奶生病,父母在外打工无法回家照料,甘俊超便请假回家照顾奶奶,待奶奶病情好转,才回到了武汉。”

甘俊超原计划春节期间在武汉从事兼职工作,回武汉后,遇上了突发的疫情。在网上看到招募信息后,热血的他没多想就报了名,来到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当起了一名志愿者,每天上午上学校安排的网课,下午从4点工作到晚上12点。负责招募甘俊超的武汉同济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杨总告诉南都记者,甘俊超是公司2月19日招募的第三批志愿者。之前公司2月1日、2月15日还招募过两批志愿者。现在,该公司包括正式员工共有33人在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区从事陪检员工作,他们相当于护士助理,主要负责陪同患者做检查、患者转运、药品和标本运送等。据称,这些志愿者中90%都是在校大学生。杨总对甘俊超的印象是“工作非常踏实、勤奋,表现很优秀”。

虽然要直面被感染的患者,但在甘俊超看来,所做的一切都很有意义。甘俊超:“就在家闲不住,想出来做点事。19日来的这边,带病人做CT,把一些转进来的病人和转出去的病人送一下,再就是送药。”

甘俊超(右三)和医护人员合影

参加志愿者工作以来,甘俊超收获了很多人生感悟,他说疫情像一面镜子,映照出生命和健康的宝贵。一次他陪一位重症患者去检查,同为患者的老伴一直在身边鼓励,要他不要放弃,说孩子们都在家里等着呢,那一刻甘俊超感到鼻子一酸。

让他深受触动的还有医护人员,不仅尽职尽责,对待患者更是耐心细致。甘俊超说,“感觉他们挺伟大的,和患者的关系也挺好的,并不觉得这是一个很危险的事情,只是觉得是很温馨的一个画面,我甚至有点想成为医生或者护士。”

这次意外走红后,甘俊超一天接了上百个电话,但他很淡定,他说很喜欢现在的工作,会在志愿者的岗位上继续坚守,直到疫情结束。也正是这次走红,父母才知道甘俊超从事志愿工作在一线,为儿子骄傲却也担忧,“希望他可以做好志愿者工作,也要保护好自己,我们一起期待着武汉好起来。” “他是学校变色龙乐队的架子鼓手,是勤工俭学的好学生,更是我们的好朋友。他自告奋勇去当志愿者,在武汉的这场战疫中奉献着自己的力量,是我们的榜样,是当代青年的骄傲。”班长杨笛说,甘俊超平时比较低调,一直勤工俭学,寒暑假经常兼职,比较独立,很有毅力。





上一条:武交院刘艳“艺”力战疫


下一条:省高校集中隔离点建设工作专班来校检查指导工作

打印】 【关闭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