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交院要闻 >> 正文

【金课堂】张岱月老师的魅力课堂:经济学课程,原来这样有滋有味

日期:2019-04-01    作者:    编辑:主站内容     编号:2019-02-02    来源:     点击: 1179

记 者  马 琼

“黄金打五折,即使暂时没有对于黄金的急切需求,会不会刺激你的购买欲?”周一早上的第一节课,张岱月老师的第一个问题就紧紧地抓住了同学们的思绪,看着同学们充满渴望的眼神,张岱月老师说,“这就对了,人类呀,对于黄金的渴求是与生俱来的,如果黄金打五折的,会大大刺激购买欲,并在很大程度上提升顾客的需求量。”

“如果平时4元每斤的土豆,打折之后2元每斤,你是否会因此而多买一些回家呢?”面对这个问题,有的同学回答,“我们也不需要这么多呀。”张岱月老师说,“看来对于土豆,大部分人还是会按需购买的。”

就这样,张岱月老师用大家生活中熟悉的场景来演绎同学们认为艰难晦涩的经济学知识,让同学们迅速地进入教学场景,积极参与并且能够自主思考。“也许同学们对需求弹性很陌生,但对打折比较熟悉,将它们联系起来,有利于同学们更好地理解,也能够舒适地进入经济学的世界。”

张岱月说,带同学们进入了经济学的大门,还要带同学们理解并吃透。为什么同样打五折,但是大家的选择会不同呢?当同学们还在思考与疑惑之中时,张岱月老师开始为大家解开谜团。“刚刚举的两个例子是我们生活中的例子,是大家时常要面临的选择题,也是今天的课程要跟大家分享的需求弹性,需求弹性的高低与许多变量都有关系。接下来,我们一起尝试着计算一下这两种物品的弹性吧。”

张岱月的课堂

张岱月熟练地打开PPT,用鼠标在PPT上现场作画,画起了供给与需求的坐标轴,同学们随着她的鼠标笔划动去思考,去构建计算公式。“经济学中有很多相关的公式,我希望同学们不仅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所以我会一步步地带同学们去了解缘由,这样有利于同学们理解然后记忆。”

吸引力十足的导入、耐心细致的讲解、充满整个课堂的师生互动,让学生从源头了解公式的由来,更深入地了解与体悟经济学。

“我们班同学的基础知识比较薄弱,对经济学基础课程都望而生畏,但张老师的教学改变了我们的固有想法,张老师每堂课都会采用这种引入式教学,用我们能够理解的方式来讲解经济学的基础知识。”2018级投资理财专业的杜汉昌表示,同学们都很喜欢这种教学方式,“在张老师的课堂上,我们班坐最后一排的同学都不会玩手机呢。”

“在课堂上,她从不枯燥地宣讲PPT,总有一种魔力让死板的理论生动起来。张老师既有丰富的知识储备,又有让枯燥的知识鲜活起来的能力。”小巧可爱的代云同学说,“岱月老师是我们班同学的女神,她那种从内而外散发的自信特别迷人。”

张岱月的课堂

“岱月老师上学期带过我们证券的课程,今年开学看到经济学基础也是岱月老师的时候,我们可高兴了。”对专业课学习毫不含糊的安子详平时跟张岱月老师交流比较多,他说,岱月老师教授金融学的相关课程,而且他也真心喜欢这个专业,跟着岱月老师,感觉学习是一件很有意思的事情。

2017年,从美国德克萨斯大学达拉斯分校金融学专业硕士研究生毕业后,张岱月就来到武汉交通职业学院开始了自己的执教生涯,和许多年轻教师一样,她也遇到了课程难教、学生难管等诸多问题。从觉得学生难教到课程被许多同学喜欢,张岱月也经历一番自我调整与适应。

张岱月觉得自己有一种优势,就是从内心里很喜欢经济学,这是一种强大的内生动力。“我自己很喜欢金融学专业,也想努力地让学生喜欢上自己所学专业,最有效的方式就是上好每一节课,不辜负学生也不辜负自己。”

张岱月指导学生做题

光有喜欢是远远不够的,还要努力地让学生们喜欢课程,从而喜欢上专业。于是她开始从各方面着手,学习着如何将课上好。

下一学期要教授的课程会提前一个月熟悉掌握,自己把整本教程好好地学习一遍,一边学习一边做笔记,做好教案;在上课的前一周进行温习与改进,“CCTV新闻频道是我家电视的常规频道,在上课前的一周都会收集最新的相关案例,并将其与课程相关的知识点连接起来,先要自己融会贯通才能更好地传达给学生”。

张岱月说,生活中的很多事情都跟经济学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于是,前不久的315消费者权益保障日所关注的内容都被她融入了课程中。针对仙桃百斯特公司的一系列行为,她问学生们,“既想要节约成本增加效益,又必须遵守法律法规,如果你是生产厂商,你会如何做?”当大家疑惑不已时,她顺势带出了当天的生产者行为理论课程。收入长期短期,成本长期短期如何控制?生产的临界点、停产的临界点、关闭的临界点分别在哪里出现?我们该如何去把控从而获得最优值。于是,一堂有趣而严谨的经济学课程徐徐展开。

教学生一瓢水,自己要有一桶水。张岱月深知这个道理,所以,在她随身携带的手提袋里面,有一本旧旧的《西方经济学习题集》,里面密密麻麻的都是她写的计算公式和答题步骤。“经济学课程相对来说难度较大,有很多需要计算的地方,为了更好地教学生,我自己时不时都会用做题的方式来巩固知识点。”

内涵与外延并重,一方面不断扩充自己的专业知识,一方面与社会热点紧密结合,张岱月从两方面着手,将同学们认为的“难课”上成了大家喜欢的热门课程。





上一条:副校长姬中英一行访问柬埔寨高校推进职业教育交流与合作


下一条:电信学院院学子“蓝桥杯比赛”斩获佳绩

打印】 【关闭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