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交院要闻 >> 正文

美女老师的漂亮课

——记武汉交通职业学院的精彩思政课

日期:2018-05-17    作者:马 琼    编辑:主站内容     编号:    来源:     点击: 4778

“蓝蓝的天上白云飘,白云下面马儿跑,挥动鞭儿响四方,百鸟齐飞翔。要是有人来问我,这是什么地方,我就骄傲的告诉他,这是我们的家乡……”来自青海玉树的索南巴忠穿着民族服饰,在课上唱着讴歌家乡的歌谣。

藏族同学介绍家乡

“五四的火焰,是青春的火焰,我们奋斗我们求索,我们吹奏着时代的号角向前,只为着,谱写中华民族更加壮丽的明天。”严梦雨同学吟诵着自创的诗歌,同学们纷纷为之动容。

“我周末查阅了辛亥革命的历史资料,用两小时的时间画了这幅画,我画中的这位哥哥帮弟弟剪下了长长的辫子,拿着辫子的眼神与表情里是透露着深深的喜悦和希望的。辛亥革命推翻了统治中国几千年的君主专制制度,中国人结束了留长辫,作揖打千、之乎者也的时代。”杨欣蕾同学正向全班同学展示她的水彩画作品“剪辫子”。

谭老师在课堂上与学生交流

一首歌、一首诗、一幅画,在武汉交通职业学院的思政课堂上,谭妤晗老师用丰富多彩的形式引出了中国近代史中重要的实践理论成果。

根据课堂活动的内容,谭妤晗老师将其中的关键词马列主义、新时代青年、无产阶级、南湖红船提取出来,与同学们继续互动提问,并顺势介绍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思想基础、阶级基础和组织基础。

接着,谭妤晗讲解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理论的形成过程,介绍了1977年彭彬创作的油画“遵义会议”,说明当时确立毛泽东为中心的党的领导计提后全军上下如释重负的真情实感。又通过穿插毛泽东不同时期的诗词与诗词作品背景为主线提纲挈领地讲述了新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具体实践相结合的发展历程,让学生深刻理解了新民主义革命胜利的历史必然性和历史主动性。

谭老师的课堂

最后,谭妤晗老师用陶笛演奏了一首《南湖的船党的摇篮》,让学生从婉转深情的感性音乐中提高对波澜壮阔、苦难辉煌的党史的理性认识。

“谭老师完全颠覆了我们对于思政课堂的想想,原本以为是枯燥无味的课程却如此丰富多彩,我们很喜欢这位思政课教师。”武汉交通职业学院经济管理学院17级会计专业同学王首枝说同学们都很喜欢谭老师的课堂。

将思政课与艺术结合,让艺术的魅力提升思政课堂的感召力,是武汉交通职业学院思政课部谭妤晗老师在课堂教学上的创新之举。

谭妤晗老师个人照

会计七班学生张云霞说,“老师每次布置一些与课堂内容相关的主题让我们去自由创作,我感觉学习兴趣更浓了,对理论内容也掌握得更好。”

“思政课堂打磨得和艺术品一样,我不觉得理论知识枯燥无味了”,任达同学开心地表示,遇见这样的思政课老师很幸运。“谭老师的课堂和她的人一样,美丽优雅,魅力十足,感觉这学期我的艺术气质和正能量都UpUp了”,时丽奇代表宿舍同学们说着课堂感受。

为了打造一节节受同学们欢迎的思政课,谭老师可谓是颇费苦心,精心钻研。谭老师说,她会根据所带学生的不同特点,在学期初设置不同的课程结合点,“这学期带的是经济管理学院的学生,女生居多,对艺术感兴趣的同学也多,这学期的课程便是将艺术融进课堂。”

谭老师接受电视台采访

“谭老师曾经获得过全国古筝比赛的冠军,系统学习过民乐课程,艺术表演信手拈来,还用陶笛为我们演奏过经典红歌呢,她的课堂魅力十足”,同学们都表示,想要在课堂上多锻炼一下,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

武汉交通职业学院思政课部主任刘红卫表示,谭老师在课堂教学上乐于学习,善于创新,将思政课堂通过不同的方式呈现出来,将理论知识深入浅出地传播给同学们,入脑入心。“谭老师是一位多才多艺的好老师,她的课堂深受同学们的欢迎。”

除了一首歌、一首诗、一幅画,还有辩论赛、拍视频等多种方式都在不同的阶段出现在思政课堂上,让课堂吸引力十足。“我会将这学期的课程综合把握,在不同的时间段不同的章节中插入合适的活动,调动同学们的学习积极性,让同学们参与到教学中来,学期过半,效果还不错”,谭妤晗老师对于课程都有自己的科学规划。





上一条:省直机关工委、省教育厅领导来校开展党建工作调研


下一条:南部战区海军某训练基地调研组来校进行检查调研及教学评价工作

打印】 【关闭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