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温馨校园 >> 正文

【2022年师德师风建设主题征文优秀作品展示】而立之年的兵老师

日期:2022-11-08    作者:    编辑:xcb     编号:    来源:     点击: 197

军士学院—李延嵩

最近,在抖音上刷到一句话:十八岁应该要干嘛。十八岁……恍惚间,我想到子曰“吾十有五而志于学,三十而立,”不知不觉我已经过了而立之年。

刚过而立之年的我,有幸走上了一个普通且平凡的岗位——人民教师。从夏日炎炎到秋高气爽,从冰雪积凝到春意盎然。今年,是我在武汉交通职业学院从教的第二个年头。

2020年12月,刚刚退伍的我选择了自主就业,经过部队十二年的历练,我被岁月磨平了棱角,我想遵从自己的初心:当老师。

小时候,有人问我的梦想是什么。我毫不犹豫的回答到:“当老师!”在我小时候就最喜欢老师,也最怕老师,能得到老师的一个表扬我就会高兴,激动的好几天。当时我不听话,做错事父母总会说:“我要告诉老师”,我就特别害怕。

一个偶然的机会,我得知有一个非常适合我的岗位——武汉交通职业学院军事教员兼士官生辅导员。我想我终于可以在部队所学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倾囊相授给学生,实现自己的教师梦想。经过为期2个多月的面试、体检、政审,最终我接到了入职通知。从那开始,我心里的那颗沉重的石头终于落地了!这也意味着我的人生又到了一个新的起点。

踏入这个校园中,一切都那么陌生,但又有一种说不出的熟悉,毕竟在我的军旅生涯中,也曾在部队的士官学校待了4年,这种身处校园的感觉在我觉得即熟悉又陌生。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做一个合格的辅导员是相当不容易的,但是我深知:在其位,谋其职,要对自己的学生负责任,还要进行无微不至的关怀,这是每个老师都应该且必须做到的最基本的事情,是做一名合格教师的基础。

我曾经发过这样一则朋友圈,“2021年11月19日00:02分。一张武科大的照片,写着本周第二次半夜来这里!!!”这是我刚来学校第五个月,依稀记得当时我带一名士官生半夜发高烧,骨干当时把在值班室值班的从睡梦中叫醒,问我怎么办。看着他们无助的眼神。我急忙穿上衣服,没有犹豫,第一时间找其他同事借了一辆车,亲自把学生送到武汉科技大学医院,陪着学生办理看病手续,确认在医院没有问题了,才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士官楼。这已经是我第二次半夜送学生去武科大医院看病了。我从没想过当一名老师还要这么辛苦。但当时心里只有一个信念,他是我的学生,我的兵,我是他的队长,俗话说得好“爱兵如子”!看到他第二天康复以后回到学校像我销假,我觉得一切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在学校学当老师学到的另一点就是宽容。作为刚从部队出来的我,尤其是陆军单位对作风等都要求的比较严,眼里揉不得沙子,对成长进步慢的学生要求过高。对犯错的学生批评的多,鼓励的少。后面我转变的管理方法变得宽容起来。这就要从我带的学生宋吉顺说起。宋吉顺刚入学的时候体重80多KG,体能成绩非常差。在队里三公里考试经常最后一名。

“我看好你,好好干!”一次3公里考核中,我一个劲地夸宋吉顺:“大家都要向宋吉顺学习,上次考核成绩还在15分外,这次考核已经进入14分50,不要小看这10秒,如果每次都能进步10秒,放假前三公里考核肯定能合格!接下来,就看你敢不敢挑战自己了,宋吉顺你站起来给大家讲讲,下一次你的目标是什么?”

被表扬得不好意思的宋吉顺,“噌”地一下站起来说:“我下一次,肯定不考倒数第一啦!”

人人都渴望被尊重,渴望被理解。我们当辅导员,有时就要拿放大镜去找他的优点。训练成绩差的学生,在学生们眼里,往往可能是一差百差。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要能够发现他们的优点,并给予鼓励和表扬,他就能够重新找回信心。

当然,表扬只是第一步。我还帮助宋吉顺制订了一个切实可行的、跳起来够得着的目标。比如,从倒数第一名进步到倒数第二名。目标达成,再一次给予表扬鼓励,让宋吉顺尝到成功的快乐。

心理学讲,我们每个人都是有心理暗示的,你想自己成为什么样,自己就会成为什么样,当一个目标实现了,他就会觉得“自己行,我可以”。

于是我趁热打铁,紧接着为宋吉顺制订下一个目标。这样几轮下来,宋吉顺看到了自身的潜能,训练成绩突飞猛进,一年过去了三公里合格了,体重还从80KG瘦到了70kg。

宋吉顺在思想汇报中写道,“我曾经是人见人厌的‘冒泡大王’,是辅导员的宽容让我重拾信心。这是我在五队收获的最大的一笔财富,相信以后的我还将从中源源不断汲取力量。谢谢队长——是他让我相信,那句‘不抛弃、不放弃’,原来不仅仅是电视剧里的漂亮台词……”

我常常鼓励那些基础较弱的学生:要想让别人看得起你,首先你得看得起自己。人的一生,谁不冒个泡、犯点错?你可以在一段时间内很落后,但只要你不服输,你仍然是好同志。只要你自己想要进步,就有创造奇迹的可能。

用真情感染人,用真理说服人,用真实打动人。经过一年的教育引导,我的学生都是我最真实的朋友。感谢教师这个职业带给我的挑战和收获,学生的成长进步让我充满快乐,感到幸福。

教育就是领着蜗牛散步;教育就是三分浇灌,七分等待。教育是一棵茂密的大树,而学生则是结出的累累硕果。我将以我的三十岁为一个起点,乘着春风,化作春雨,去沐浴每一个学生的心灵。





上一条:【2022年师德师风建设主题征文优秀作品展示】带着满满的爱“奔”走在育人的路上


下一条:【2022年师德师风建设主题征文优秀作品展示】无声又无私

打印】 【关闭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