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温馨校园 >> 正文

【2022年师德师风建设主题征文优秀作品展示】天空没有留下我的痕迹,但我已飞过

日期:2022-11-07    作者:    编辑:xcb     编号:    来源:     点击: 164

交通工程学院 罗露露

“小时候我以为你很有力,你总喜欢把我们高高举起。长大后我就成了你,才知道那支粉笔,画出的是彩虹,洒下的是泪滴”。在我还是一名学生的时候,这首歌不仅能耳熟能详,它还在我的心中种下了一颗种子,一颗对“教师”这⼀职业崇拜的种。很多年后,这颗种子在我心中生根发芽。如今,我也成为一名老师。时光荏苒,我在教师的这个岗位上已工作近九年时间,我不仅深深感受到为人师的艰辛和压力,更多的还是艰辛压力背后那无法释怀的平凡和奉献。正象歌里所唱,“长大后,我就成了你,才知道那教室放飞的是希望,守巢的总是你;长大后,我就成了你,才知道那块黑板,写下的是奉献,擦去的是功利。”

“百无聊赖何为教,一事无成怎做授。”贾平凹教授的这句话,让我经常在思考:作为新时代的一名老师,我们的寄托是什么?精神支柱何在?在我看来,那便是“师德”,是“师爱”!

斯大林也曾说,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要成为学生的灵魂工程师,先⾃⼰要有高尚的道德情操,才能以德治教,以德育人。爱为师德之本,无爱则无教育。

“教师的爱是春风,能融化孩子心头的寒冰;似火种,能燃亮失望者对⼈⽣的向往之光;似甘露,能滋润青少年那嫩嫩心田。”当初,正是带着这种憧憬,我走上了三尺讲台,到现在,我从一个青涩腼腆的大学生蜕变为成熟自信的教师,唯⼀不变的是我一直认为要用爱与真诚去对待学生。

在我刚担任学生班主任的时候,班上有一名同学叫小谢。他比较特殊,在大一开学前,因为不小心把脚给扭伤了,一来到学校就不能参加军训。班上同学一起军训同甘共苦,很快就熟络起来了,唯独他一个人很难融入集体,天天自己呆在寝室里,不愿意和同学交流。我在查寝的时候,发现其他同学一起都聊的很开心,他一个人默默的坐在凳子上,拿着手机,闷闷不乐。于是在其他同学去军训的时候,我就抽空去寝室找他聊天。在聊天的过程中我发现其实他也是个很健谈的同学,只是因为同学们天天一起军训,聊天的话题也是在军训过程中发生的事情,他自己没有军训,所以插不上话。在了解清楚事情的原委后,我就给他出了个主意。我让他每天都跟同学们一起去军训场地,同学们军训的时候他就坐在那里看看书,给同学们的杯子接点水,做点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果然是立竿见影,他和同学们很快融入一体,脸上的笑容也多了起来。

军训结束之后,开始正式上课,小谢每次上课、参加活动都特别积极,哪里都能看到他的身影。突然,有段时间我发现他变得沉默了,也不愿意参加活动了。于是我又找到他,原来他随着对专业的逐步了解,觉得自己对现在所学的专业不感兴趣。我就经常课后找他聊聊,给他介绍现在所学专业的职业发展,告诉他所学专业直接关系到他以后自身的发展,一定要深思熟虑之后再做最后决定。最终他还是决定转到工程造价专业。

但是,让我没有想到的是在他转专业之后,我既不是他的班主任也不是他的专业课老师,但是他还是经常到办公室来找我聊天,聊他的新同学们,聊他的人生规划......很快到了毕业时间,他升入了本科,也不忘来跟我道个别。

在他从学校毕业之后的第二年,我接到一个电话,电话里那头是无比激动的声音“罗老师,你还记得我吗,我是小谢......”我既惊讶又高兴。没想到这么长时间过去了,他还愿意打来电话跟我分享他现在的生活。原来呀,他升本之后,去了部队当兵,圆他自己一个保卫国家的爱国梦。他说他现在在部队,不能随时拿到手机,但是在他拿到手机的时候就想着给我打个电话,说说他的境况......

我想为师者,仅此足以。

学生是单纯和可爱的,老师不经意间的一声关心或者一个小小的举动,给学生带来的有可能是对他一生的影响,我们的每一份付出看似渺小,却有着四两拨千斤的效果。

印度诗人泰戈尔说过:“花的事业是甜蜜的,果的事业是珍贵的,让我干叶的事业吧,因为叶总是谦逊地垂着她的绿荫的。”作为一名教师,既然我们选择了这个职业,就应该用真心、用真爱去对待自己的每一位学生,看到自己的努力没有白费,看到每一个学生的成长,都让我倍感欣慰。每年教师节,收到学生一张张卡片⽚,⼀一条条短信,⼀一声声的祝福,都让我无悔于教师这个职业的选择。

“师德”“师爱”,作为一名老师,我将用我的一生去践行。





上一条:【2022年师德师风建设主题征文优秀作品展示】无声又无私


下一条:【2022年师德师风建设主题征文优秀作品展示】不忘初心,筑梦育人

打印】 【关闭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