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典型人物 >> 桃李芬芳 >> 正文

【典型 ▪ 人物】不断在专业领域超越自我——记武汉交通职业学院长江学子闵海洋

日期:2019-09-26    作者:    编辑:主站内容     编号:2019-04-11    来源:     点击: 1290

记者 张丽

位于武汉交通职业学院南苑操场旁的创新创业基地8号门面,武汉海涵立科技有限公司创办人闵海洋正带领团队一行,紧锣密鼓地进行着城市下水管道非开挖检测与修复设备研发——CCTV管道机器人的改进升级,9月底这批新型管道机器人即将面世。

闵海洋2016年9月考入船运学院16级海军士官班。先后担任校船舶协会会长、无人机协会会长;获“校级优秀大学生”“校优秀毕业生”等荣誉称号。先后多次带领团队获“第六届全国智能交通大赛”银奖、“第六届全国海洋航行器设计与制作大赛”一等奖、湖北省“创青春创新创业大赛”三等奖等省级以上荣誉,获批实用新型专利近十项,累计获得大学生创业扶持基金11万元。

在今年由湖北省教育厅主办的第五届“长江学子”优秀大学毕业生评选活动中,闵海洋作为全省30名大学生创业典型荣获湖北省第五届“长江学子”创业奖。

从进校伊始跟着学院专业团队进行科技研发到组建自己的团队进行创新创业,短短两年间,闵海洋从2017年10月的创业项目“作业级水下机器人”,到研发出高效率水下无刷推进器到2018年潜心研发水陆两栖车,再到2019年研发履带车与磁吸附履带车并用于水库和压力钢管测检测与勘探。他不断在专业领域超越自我,蜕变成长。

这个别人眼中的“优秀学长”,从小就爱好小发明,喜欢捣鼓电子元器件。当别的小朋友痴迷欧美动画片时,他却对中央10台《我爱发明》栏目情有独钟。初中起他开始尝试自己做一些小发明,把玩具车电机进行改装,跑得比以前快一些就很满足。

闵海洋的父亲闵元祥谈起儿子,半是无奈半是欣赏:“这小子,家里的电器几乎都被他拆了个遍,但是大多数最后都能恢复原样。”父亲心想:这小孩还有点折腾劲呢!也就没有责怪他。

闵海洋说,那时候是懵懂的,没有特意想往哪个方向走。一直以来心中都有一颗从军梦,所以高考后就毅然决然的填报了武汉交通职业学院定向培养直招士官志愿,也如愿考入船运学院士官班。

真正进入大学,开始每天机械化高强度的训练,闵海洋都坚持高标准完成,但内心总有种焦灼感,觉得跟自己想象的大学生活有差距。大一上学期,学院创立了“创新工作室”,就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加入,没想到去了以后,都是自己从小就很痴迷的车模、航模、无人机等等,闵海洋在老师的指导下,开始每天泡在工作室做一些研究和发明,大学的学习方向和职业规划也逐渐清晰。

自己有想法,工作室有材料,闵海洋在科技创新领域不断学习,全身心投入。想做的水下机器人在国内网站找不到材料,就翻墙到国外一些网站上找各种一手资料,不断汲取行业最前沿知识,反复琢磨,不断试验。正是凭着这种钻劲,闵海洋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与团队一起设计出多款水下机器人产品,斩获多个全国相关赛项大奖。

在西安西北工业大学举办的代表我国船舶与海洋工程领域内的层次最高、规模最大与覆盖面最广的竞赛第六届全国海洋航行器设计与制作大赛中,他带领团队设计的“水下打捞维修机器人”,从99件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以92分的成绩荣获“航行器设计与制作”组一等奖,被誉为“水下机械龙虾”。

2017年8月15日,比赛当日进行完现场演示、问答环节后,评委问道:“你们是哪所高校的?”得知是一所高职院校,评委们都刮目相看:高职的学生,做出这么漂亮有技术含量的东西,简直不敢相信!最终,作品受到了中国工程院院士及中船重工评委专家的一致好评。

2017年9月,学校创新创业指导中心跟闵海洋团队进行联系,希望闵海洋团队能把科技研发进行成果转化,和产学研用紧密结合,在学校创新创业基地开展就业型创业实践。

闵海洋当时很犹豫,怕影响学习。跟家里打电话,父亲说:“你读书期间就可以做别人毕业后才能做的事情,为什么不去试试?”父亲的话像一剂定心丸,驱散了闵海洋心头的不安。

闵海洋的父亲闵元祥是村里一个小施工队长,承接一些零星的小工程。记忆中,父亲每天带着自己的工程队在工地里风吹日晒,每天工作到很晚才回家。但是只要回家,不管多晚父亲都会跟闵海洋聊聊学习生活情况。

父亲从小一直的鼓励,就像闵海洋航行时的灯塔,指引前进的方向。闵海洋毅然决定:带领核心团队4人一起创立了“武汉海涵立科技有限公司”。

2017、2018年两年间,政府大力支持创新创业项目,闵海洋的科技研发先后获得了各项大学生创业扶持基金。但水下机器人研发项目的前期投入慢慢开始入不敷出,卖出去的产品市场价值十几万收不回帐。还未毕业,闵海洋就遭遇了职场上第一次重创:合伙人、员工、投资人基本失联,只剩下他一个人孤军奋战。那时候心情绝望,也有一点后悔了,觉得自己承受了这个年龄不该承受之重,很累很累。

父亲又一次用坚实的支持和朴实的话语为他提供了前行的动力。“创业是苦的,创业初期更苦,想做你就加油挺过去,需要钱家里来想办法!”通完电话,父亲就给闵海洋的账户转了2万块钱。

闵海洋开始从自己的设计思路和产品自身找问题,自己设计研发的产品虽然具有一定科技创新价值,但面向市场,还是核心竞争力不够,产品需升级换代,甚至重新考虑产品的研发方向以迎合市场的需求。

2018年11月,闵海洋接触到下水管道非开挖检测与修复设备——CCTV管道机器人项目。考虑从这个项目着手,重新建设团队,在职员工8人。团队新鲜血液的注入,让孤军奋战的闵海洋重燃斗志。

2019年5月初,经过半年时间的潜心研发,管道机器人终于面世并成功售出第一台。感谢团队成员无私的付出,无论工资,没有节假日和周末的打拼,只讲付出和初心,方得始终。在大学生创新创业的路上,有很多背后默默给予支持的人,也让闵海洋温暖和动力倍增。

学校创新创业指导中心的主动联系,在工作室的建设和后期运行中不断给予支持和指导;船运学院老师们在闵海洋孤军奋战快要撑不下去的时候,帮助他组建团队,给予指导,帮他度过难关。

六月底,作为武汉交通职业学院船运学院优秀毕业生,闵海洋正式毕业了。虽然从大二开就正式创业,拥有自己的团队和公司,在大学期间就“经历了很多同龄人未曾经历过的艰难和辛酸”,但拿到毕业证书和优秀毕业生证书的那一刻,闵海洋还是感受到了些许成功的喜悦。

对于未来,闵海洋的梦想就是多做出有市场竞争力的产品,提升产品的核心竞争力,在市场上有一定份额,真正把公司做大做强。





上一条:【典型 ▪ 人物】李胜:让青春之花在西部绽放


下一条:【典型 ▪ 人物】五校友爱上职教同在一校教中职

打印】 【关闭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