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典型人物 >> 德技并修 >> 正文

【典型·人物】田佩佩的台前幕后

日期:2019-11-07    作者:    编辑:主站内容     编号:2019-04-09    来源:     点击: 963

记者 乔卓

年轻而成熟,是田佩佩给人的第一印象。年轻在于外貌,成熟在于她的言谈举止,让人不禁想到那些关于她的传闻都是真的:多次演讲比赛获奖,学习成绩常年拔尖,除此以外,还是学院学生工作得力干将,老师眼中的优秀学生。

尽管拥有这么多的光环,回顾自己的大学时光,田佩佩却认为自己不过是武汉交通职业学院一个普通的学生干部,只是在尽力地做好自己能做的事情而已。

也许是每一份优秀都伴随着一份坚持和努力,田佩佩也有过为了提升自己而不断努力的时光。初中毕业时,因为不要学费还有补贴,她选择了中职,但在很多人的认识和定位里,对中职生会有很多的偏见和标签,而这份偏见和标签对她也没有幸免。

因此她十分珍惜进入武汉交通职业学院学习的机会,也是为了给自己一次证明自己的机会。她在入学前给自己制定了一个短期计划:竞选班委、进入广播台、并参加一个学生组织。难能可贵的是,她坚信行动比语言更响亮,入学后用自己行动去一个个实现。

学生工作的得力干将

军训结束后,田佩佩参加了广播台和物流学院团总支组织部的面试,并且都顺利通过了。广播台和院团总支的工作都是极其繁忙的,她不得不在两项工作中做出取舍。在一番思考之后,她选择留在学院团总支做学生工作。

作为一名学生干部,田佩佩每天都是充实的。她跟着学长学姐后面开展各项工作,不懂就问,面对坚持不下来的问题一一的化解。一年的工作让她对自身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和定位,大二的时候竞选上了物流学院团总支学生副书记,同时还担任了班级学习委员、辅导员助理、副班主任等工作。身兼多职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好处理,各方面工作安排让她每天宿舍、教学楼、办公室三点一线。

身为一名学生干部,因为责任和使命感,会无形中增加很多的压力。比如学院的许多学生活动,都是需要学生干部去组织协调完成的。一个活动的开展首先需要写策划,那时的她经常为了想要创新,想举办好一个得到老师和同学们认可的活动,而思考很久,零点以后睡觉是常事,然后早上照样早起上课从不缺席。

田佩佩表示虽然辛苦,但她和其他的学生干部都很享受这种过程,没有什么怨言,因为把一件事做好后心中的成就感是大过劳累感的。大家一起工作,一起讨论,一起点外卖的时光是大学时光最难忘的记忆,收获的不仅仅只有工作,还有志同道合的挚友。

因为长时间的作息不规律,大二下学期的时候,和团学小伙伴们为了准备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田佩佩熬了两个通宵,结果脸上爆发了很多痘痘,对一个女生来说形象当然重要,田佩佩说好在临近暑假,学校人少,要不然就很难受了。幸好后来她努力采取补救措施将痘痘治好了。

同学们觉得她每天都是忙碌,但她却觉得很充实。她很享受努力工作的过程,她的辅导员黄琳琳老师提起她,肯定她是学生工作的得力干将,在工作中充满了责任感和使命感。

当有人向田佩佩转达大家对她的肯定和夸赞时,她总是极其淡定而谦卑,不过是自己比别人多承担了一份学生工作而已。

演讲主持大赛的耀眼新星

如果一个大学生会有多重身份或是多样的标签的话,田佩佩身上最闪亮的标签,是演讲主持大赛的第一名。

但是她的这条路也并不是一帆风顺的。虽然从小喜欢演讲主持,但是她对于站在大舞台上表现自己这样的事情一直没有多大的信心,比起演讲主持,她更愿意站在话筒后面成为一个播音员。

校第二届“金话筒”校园主持人大赛是她勇敢的开端,在内心的驱动下她报了名,却以拿优秀奖的心态,意外拿了第一。提到得奖的心态,田佩佩觉得可能是上天眷顾,让从小到大都没拿过第一的她也幸运了一次。她的辅导员黄琳琳老师鼓励她说这是第一次拿第一,但相信肯定不是最后一次,以后也会拿很多第一的。果真如黄老师所言,她在接下来的每次有关演讲口才的比赛中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田佩佩的得奖,不仅与她在工作中的得到的成长、增长的见识和磨练有关,也与她踏实的准备、勤恳的练习有关。为了取得比较好的成绩,在每一次比赛前,田佩佩都会付出很多努力。写演讲稿对她来说是最难的事情。因为她知道想要打动别人,必须首先要说服自己,所以每次她会花费大量的时间在编写演讲稿上。写好讲稿后,背稿子倒并不难了,因为稿子是自己写的,内容是自己认可的,熟悉了稿件,背稿子就很快。

因着热爱,她在参加一些其他院校举办的演讲比赛,也取得许多不错的成绩,逐日成长为武交院一名演讲主持大赛的耀眼新星。

回想这一路程,田佩佩坦言现在每次上台前也还是会紧张,但是觉得自己勇敢选择和坚持了自己喜欢的事情,真好。如果当初不敢尝试,她也不确定还会不会有现在的见识、成长和自信。

优异的学习成绩

大学生涯中,田佩佩是具有许多优异表现的,除了学生工作标兵、演讲大赛新星,她的学习成绩还非常优异。这与她的初心有关,她尚未入学就已想好,要成为一名肩负责任感的学生,除了在工作中锻炼自己,让自己得到成长之外,也要搞好学习。她合理分配学习与学生工作的时间,入学之后成绩一直是班级第一。在2017-2018学年拿到了国家励志奖学金、人保奖学金、优秀学生一等奖学金。

她坦言学习是没什么技巧,只要学了就有收获。读书的时候,田佩佩对每一天的课程安排都很清楚,她是班级的“活课表”,第二天什么课,在哪上课,她都会提前一天发到班级群里,久而久之大家就习惯了,有的时候忙,忘记发了,同学虽然有超级课程表这个程序,也还是会选择问她,她并不觉得烦,反而觉得很高兴,觉得这是班上的同学对她的信任。

每次上课她也会认真听讲,虽然偶尔也会分心,但因为一份责任心,她还是会坚持认真听下去,因为很多同学在有问题的时候都会选择问田佩佩。当平时的学习准备好的时候,她说,考试就不是很难了,因为都是平时学的专业重点,认真复习就好。

取得了这样的成绩,田佩佩还一直让自己谨记在心,成绩是过去的事,自己的文化水平还需要不断的提升。在学习方面她认为自己还有很多不足的地方,对于专业知识以外的学习还需要加强。长期的学生工作和参加演讲的经历让她意识到,学习很重要,因为生活经历的方方面面都和文化知识学习息息相关。本着这样的心态,她面对自己未来的人生有了进一步的规划。

回顾自己的大学生活,田佩佩感觉时间如白驹过隙,大一入学给自己定的目标她已完成。但现在她又有了新的优秀的目标,她还需要不断努力。

未来可期,相信她努力的去行动,梦想一定会实现。





上一条:【典型·人物】韩帅:在创新创业中找到人生的光亮


下一条: 【典型·人物】宝藏男孩程葆康

打印】 【关闭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