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典型人物 >> 德技并修 >> 正文

【典型 ▪ 人物】杨政:前排座位上走出来的技能竞赛冠军队长

日期:2018-04-09    作者:余雨龙 杨晨    编辑:主站内容     编号:    来源:     点击: 2898

他勤奋刻苦,全神贯注于专业课的学习和技能大赛的训练,上课永远坐在前排,是当之无愧的学霸;他严谨高效,被委任为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一等奖及湖北赛区高职高专组“TI杯”奖获奖团队的队长;他青春张扬,大学三年拿奖到手软,亦是学弟学妹眼里那个传说中的学长。他就是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2015级应用电子技术专业学子杨政。现在,就让我们走进这位交院学子的大学生涯,看看他的故事。

杨政生活照

只问初心,无问西东

认真学习,是一个学生的本分。上课永远坐在前排,是杨政从大一一直到大三坚持的习惯,“我一般都是坐第一排的,只有坐在第一排,遇到不懂得知识才能更好地跟老师进行交流。”

他不断寻找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并渐入佳境。他说淡定且从容地汲取知识是他最大的渴望,所以怀着这份对知识的迫切与渴望,他从大一军训完的第一节课开始,就全力以赴的对待学习,这一对待就是三年,每一堂课的笔记都认真记录,每一本书从导言到结语都仔细阅读,从未有过一丝松懈。

对学习的专注,也是他通往成功路上的不竭动力。大二的时候,由于学习积极成绩优异,被专业老师推荐加入电子协会的电赛集训团队,宿舍—食堂—实训室三点一线的生活逐渐成为杨政的生活常态,每天在教师楼115办公室学习训练直到十点,才伴着月光回到宿舍。

“我坚信天道酬勤,别人能做出来的东西,我肯定也可以做出来,而且要比别人做的好。”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全国一等奖,湖北赛区高职高专组“TI杯”奖,并在学校技能节竞赛上斩获多项一等奖,这些奖项也是对他努力的回报。

杨政上课长期坐在前排

勇立潮头,无畏艰辛

志之所趋,无远弗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对于为学校首次斩获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一等奖及湖北赛区高职高专组“TI杯”奖团队成员的杨政来说,参加竞赛所获得的已不仅是荣誉,还有这份荣誉背后沉甸甸的含义与自己全力以赴的心血。

“长期的备战,让我学到了很多,学会了自主学习和查阅资料的方式,懂得了团队合作的重要性,认识了更多优秀的老师和小伙伴,有解决不了的问题大家一起积极探讨,对今后的工作学习奠定了很好的基础,也增强了自信心。”备赛的那段时间,杨政每天在实训室和队友一起,从电源类到信号处理类、从控制类到仪器仪表类项目,结合历年大赛的题目和综测题目不断的进行模拟演练,经常一整天都是在实训室度过的。也许正是这种坚持不懈的努力训练,让他对各类问题的解决和对仪器的熟练操作能力都有了很大的提高。

电信学院代表队在西安交大参赛,右一为杨政

“凌晨三点半的武交院实训楼505,我还在测试数据,四天三夜已过大半,开始明晚八点提交作品时间倒计时。”大赛期间,杨政和他的队友们一度做实验到凌晨三点半。在比赛题目公布之后,他们选择了直流电动机测速装置(O题),为了保证测量精度和数据采集方式达到题目要求,杨政和队友们在实训室打地铺,熬通宵,经过四天三夜的反复尝试、修改方案和调试系统,当作品顺利完成测试时,杨政和他的队友们都激动的跳了起来。

在杨政和队友们共同努力下,武汉交通职业学院代表队成为本次大赛上湖北赛区唯一一所到西安交通大学参加复测的高职院校代表队。3个月后,杨政作为学生代表出席了北京航空航天大学2017年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颁奖会。他们,斩获了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一等奖。25天后,他在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湖北赛区颁奖会上作为高职组学生代表发言,并代表学校举起了“TI”杯。

电信学院代表队捧起“TI”杯,右二为杨政

心怀感恩,砥砺前行

“你们可能不是最优秀的,但一定要做最努力的那个团队,既然有幸参加国赛,就得加把劲努力冲刺,才不负青春。”2017年8月在西安交通大学参加全国复测前,指导老师钟雷说过的一句话,杨政至今记忆犹新。

杨政(图中举杯)和队友上台领奖

回首过往时光,前进的路上虽然艰辛,但并不孤独。相比于自己取得的成绩,杨政一再提及自己的老师们。他坦言,自己何其有幸,能有良师益友相伴左右。他记得,大一的时候,自己对电路实验还很生疏,邢晓敏老师耐心的教他做实验;他还记得,当自己有了一定基础的时候,模电的刘丹老师让他给士官班的同学讲实训课,指导士官班的同学做实验,巩固了自己的实践水平;他也记得,在刘丹老师的介绍下,他结识了王伟祥老师。有了王老师的指导,自己的水平逐步提升;他更记得,大二上学期,因为自己在朋友圈发了一句为自己加油鼓劲的话,张桂红老师给他评论“明年的大赛等着你”,让他真正进入了备战大赛的队伍。

杨政依然记得,在备战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期间,每周四中午,他们会在实训楼505集合。酷热的暑假,老师们排班过来指导他们进行训练,检查他们的训练进度,为他们培训讲课,为了抓紧时间给他们讲解培训知识点,有时连午饭都是匆匆解决。“真的非常感谢各位老师的辛勤付出,感谢所有帮助过我的人,让我成长的更快。”

杨政作为高职高专组代表在湖北省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颁奖仪式上发言

正是少年佳意气,挥斥方遒看今朝,一颗砥砺前行的初心、一种吃苦耐劳的精神、一份感恩的情怀……三年的大学生活转瞬即逝,武交院的操场、实训室、图书馆,承载着杨政旖旎绚烂的青春,也将他送上一个新的舞台。对于杨政而言,大学生活或许即将结束,而他新的生活,才即将拉开帷幕。





上一条:【典型 ▪ 人物】士官生爱上科研——闵海洋的发明专利之路


下一条:【典型·人物】重剑无锋 大巧不工——冷建峰:从容淡定的获奖达人

打印】 【关闭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