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典型人物 >> 德技并修 >> 正文

姚晓婧:人小能量大

日期:2021-10-15    作者:    编辑:汪云凤     编号:    来源:     点击: 230

记者 马琼

甜甜的笑容,明亮的嗓门,眼睛里总是闪着光。姚晓婧,一个个子小小的女生。

今年7月,姚晓婧代表汽车学院参加2021年全国二手车鉴定评估大赛(学生组),获得全国二等奖。

姚晓婧(左一)参加2021年全国二手车鉴定评估大赛(学生组)

这个比赛奖项的获得不容易,收到比赛通知的时候,离比赛开始只剩不到十天的时间。

姚晓婧说,那段时间整日泡在实训室练习实操。“由于理论成绩一直上不去,老师着急我也着急,于是我就晚上十点左右实训结束后在寝室挑灯夜战到凌晨一、两点,第二天早上七点起床继续到实训室开始新一天的训练。”最终,她凭自己的实力拿到全国二等奖。“累确实是累,快乐也是真快乐。

刘海云老师说:“晓婧这个女孩看起来小小的,能量可不小!她阳光积极聪明,不仅在专业上,善学上进,学生工作也做得好!”

绿植义卖,变废为宝,“衣”往情深,“书”山有路……在姚晓婧担任青协会长的一年间,完成了学院老师交代的大大小小的任务,也举办了很多特色活动,同学们受益颇丰。

今年九月开学初,为了做好疫情防控下的开学工作,每个学院都有志愿者在校门口驻守,为校内学生守好第一道门,为新生进校做好服务。

“同学,你好,请出示你的核酸检测证明,行程码,健康码。”

“跟父母告别一下哦,疫情期间,进校后是非必要不出校的。”

“叔叔,您是恩施的吗?我也是哦。放心,学校很好的。”

“进校后,请上行李转运车,每到一个站点,都有志愿者帮忙运送行李和带领报到的,放心!”

在校门口的迎新点,姚晓婧热情地招呼着每一位前来报到的新生及家长们。

回忆起那几天的烈烈骄阳,学校迎新工作的老师和志愿者们记忆犹新。许多老师们都说,那两天晒黑的皮肤需要一个冬天才能恢复了。但两天的时间里,从早上六点到晚上六点驻守在学校门口,姚晓婧和她小伙伴们纷纷从“小白”变成了“小黑”,但她们笑说,“没事的,我们自愈能力强。”

姚晓婧(右二)学校大门口迎新点

“学校门口没有建筑物和树木的遮挡从早晒到晚,是最辛苦的岗位;校门口接触的外来者最多,也是相对危险的岗位。在这种时候我认为自己应该第一个报名。”身为汽车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的会长和预备党员,姚晓婧说,最艰苦的岗位自己要顶上。在她的影响下,青协主要学生干部们都站到了志愿服务工作的第一线。

笑脸相迎,热情服务,耐心讲解,在普通话与方言的切换间,姚晓婧和小伙伴们展示了学校志愿者的良好风范。

新晋青协会长罗鹏说,“在姚晓婧学姐的身上,我看到了志愿活动的价值和意义,希望我可以像学姐一样,奉献着快乐着。”

上周学生会干部换届竞选中,最让老师们头疼的就是姚晓婧带领的青协,参加竞选的学生个个优秀,如何取舍成了难题。汽车学院团总支书记王慧说,“这是晓婧的队伍带得好呢。”这时,在一旁的负责记录的姚晓婧谦虚地连说,“不是不是,是学弟学妹优秀。”

在学校,她是乐于奉献的青年志愿者,在家乡,她是冲锋在前的抗疫志愿者。2020年寒假在家的姚晓婧在村里主动报名,成为了一名抗疫志愿者。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她每天在打滑的泥路行走4个小时,挨家挨户的走访;每天往返于村委和家,给每户人家测量登记体温、宣传新农村建设。“我们村里都是山路,所以当时每天的微信运动步数都是三万左右。”姚晓婧说,虽然很辛苦,但每到一户,村民都会热情的请志愿者喝水,自觉配合工作。“很辛苦,但很值得。”

在汽车学院“身边的典型”事迹分享会上,姚晓婧说,我觉得人的才华就像海绵里的水,没有外力的挤压,它是很难流出来的,流出来后,海绵才能吸收新的源泉。所以我必须挤压自己,争取更上一层楼。这就是哪怕我身兼数职,也可以应对过来的原因。“越是觉得困难的时候,越是自己在积累的时候,越是能突破自己的时候。”

“人在突破自己的时候才是最难能可贵的,学习生活中要面临的挑战有很多,愿大家都能鼓起勇气,战胜困难,扛起压力,漂亮过关。”她用自己的感悟为学弟学妹们加油鼓劲。






下一条:我想做大家的好班长

打印】 【关闭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