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典型人物 >> 立德树人 >> 正文

【典型·人物】务实院长胡迎九

日期:2020-09-21    作者:    编辑:主站内容     编号:审核:    来源:     点击: 1228

记者 马 琼

“后背微倾,眉头紧锁,眼神聚焦,一手扶着眼镜,一手拿着签字笔,时不时在桌上的文件上批注”张烈超老师说,每次路过院长办公室,时常看到胡院长伏案工作的场景。他说,如今胡院长既是领头雁,又像猫头鹰,白天,雁在领航,带领学院前进;夜晚,鹰在巡航,丝毫不放松。

自从2019年4月担任电子与信息学院院长后,胡迎九的生活轨迹便开始改变了。住址从家里搬到了学校公租房,工作时间从朝八晚五变成了随时随地,一门心思地扑在工作上了。

“有压力,更有动力。我会尽自己所能,带领学院往前走,让学院工作迈上新台阶。”从2005年进校工作到现在,从计算机应用专业教师到教研室主任到副院长再到院长,胡迎九一路陪着学院一起成长,对学院有着深入的了解,更有着深厚的感情。如今,他希望通过自己和大家的努力,树立精品意识,锤炼品牌专业,加强社会服务能力。

担任院长后,胡迎九总觉得时间不够用,“白天工作时间要处理很多日常事务,下班后会有更多的时间去思考学院的发展,学习专业前沿。”所以,我们总会看到,下班后去食堂吃完晚饭,在学校散个步,夜幕降临时,胡院长就自然而然地走到了明德楼2楼的办公室。

学院的日常工作,各类大小会议、教学现场的巡查、学生的就业状况、各大赛事的备赛情况;学院的延展性工作,走访相关企业、开展专业调研、修订人才培养方案、查看实训室建设进展、推进创新行动计划……工作日的大部分时间,胡迎九都用于处理学院的大小事务。之所以加班,胡迎九说,学院学生人数多,各方面工作内容很多,教学压力大,学院近几年发展虽然取得一定成效,但各专业建设亮点不突出,专业群建设与“双一流”差距很大,“三教改革”成效不明显,有时加班是想多给自己一些时间来学习新知识来思考学院如何更好地向前发展。“电子信息行业的发展日新月异,说夸张点,自己必须是专业的行家里手,一天不学习可能都跟不上社会的脚步跟不上企业的步伐,所以我们不能有丝毫的放松。”

前不久在学校举行的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移动机器人项目湖北省选拔赛中,胡迎九既是项目执行人又是参赛队的指导老师。比赛现场的每一处细节都要把控到位,在前期的准备中花费了不少精力。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年轻教师钟雷说,“我们的训练时间是早点8:30至晚上10:00,胡院长每天都会过来看看,询问大家在备赛情况,有没有什么困难需要他解决的。有他在,我们有十足的信心和安全感。”

胡迎九(右二)与徐静(右三)到备赛现场查看情况

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徐静表示,胡迎九的务实和敬业精神让她很感动。“胡院长对学院事业的全局把握得当,团结同事,凡事商量着解决。在赛事准备工作中逢山开路遇水搭桥,切实地解决了很多问题;在毕业生就业工作中竭尽全力,不放弃任何一名学生,力图让每位学生都找到心仪的工作。”

今年疫情期间,全校春季学期采用线上课程的形式,老师们要克服很多困难,包括教授方式的创新、备课资料的多样化等。“疫情期间,给老师们排课确实存在一些困难。胡院长了解情况后,主动申请上一门新课《python语言与人工智能》。上新课需要专业老师自己先学习,用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去学习理解消化再传达给学生们。正愁如何安排的时候,胡院长主动请缨,为我们解决了问题”,计算机应用技术教研室主任黄庆说,每次遇到困难,老胡总会顶上。

疫情期间,胡迎九在家给同学们上网课

在工作上严肃负责,在生活中亲切待人,是学院老师们对胡迎九的一致印象。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办公室主任胡晓君与胡迎九在学院共事十多年,她说,胡院长对待工作一丝不苟,严肃而认真。在日常生活中关心同事,深得民心。“该严肃对待的绝不马虎,对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严格遵守,对课堂规范严格要求,即使是平时很熟络的老师,在实训室上课存在不严谨操作时,胡院长都会立马指出问题并责令改正。”

留校工作担任大赛指导老师的拼命小将钟雷这段时间与胡迎九相处的时间很多,“前段时间,为了相关专业实训室建设,每天下班后,胡院长都和我们沟通,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方案”,作为常年在备赛室加班的老师,钟雷说,这一年,自己多了个伴,“加班时总胡院长常来看望、鼓励我们。”

作为一院之长,胡迎九认为学院要发展,需要全体教职员工要团结一心,干部要从自己做起,起带头作用,不管是创新行动计划、实训室建设、大赛备赛及辅导工作,胡迎九都积极参与。“现在老师们需要处理的事情很多,不止要把课上好,还要做科研做项目,事情多压力大。我要自己带头先做好,带着老师们一起干,这样才能克服困难,一起把工作做好。”所以,每当有任务分配给老师们时,看着院长事先士卒,帮着大家解决问题,大家也都鼓足了干劲。老师们说,对于老胡,我们既敬重又服气。

在胡迎九看来,不管学院如何发展,培养学生始终是第一位的,人才培养工作是重中之重,只有培养的学生质量提高了,才会受到社会、企业的青睐,才是学院最好的名片。所以,不管工作多忙,他都牢记着自己专业老师的身份,一直保持为学生们上专业课的初心。





上一条:【三育人标兵】吴林秋:管理事无巨细 工作事必躬亲


下一条:【典型 ▪ 人物】胡惟璇:五年两赴边疆支教

打印】 【关闭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