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典型人物 >> 立德树人 >> 正文

宿管张阿姨的那些事

日期:2015-08-24    作者:    编辑:     编号:审核:    来源:     点击: 2044

(马琼 余雨龙)“昨天,你们像一群顽皮的孩子,悄悄的来了。三年,母校用辛勤的乳汁哺育了你,长大了。今天,你要出发了,带上你的梦想与信念踏上认识征途。明天,如果你累了,就回母校看看吧,母校永远是你们歇脚的港湾。”6月15日下午,临湖八舍大厅小黑板上出现的一段“毕业赠言”被同学拍下来发到网上,引起了同学们的广泛关注。

写下毕业赠言的是我校临湖八舍男生宿舍的宿舍管理员张小英阿姨。在毕业季到来之时,张阿姨通过这种方式表达对毕业生的祝福,“希望孩子们一路顺风,常回家看看,母校是孩子们永远的家”。说到今年毕业的孩子们,张阿姨流露出太多的不舍,“这些孩子我看着他们进校,看着他们每天进进出出,上课、参加校园活动、实习等等,但是毕业之后就很难这样了,三年的时光过得太快了。”在毕业之际,张阿姨感慨万分,祝福毕业生们扬帆远航。也有大二同学表示,在去年毕业季,临湖八舍楼下毕业赠言中一句“同学们,阿姨只能说再见了”,曾令众多毕业生潸然泪下。

她用真心温暖孩子们的心灵

除此之外,张阿姨时常会更新宿舍公告板的内容,或为节日祝福,或为温馨提示,或为励志格言,且都是原创,时时为同学们送来温暖,勉励同学们不断进步。

“我的性格比较内向,同学们都说我很木讷,平时跟家人的沟通不多,更不记得一些节日。但前不久母亲节时,张阿姨在宿舍一楼的小黑板上倡导大家写一封家书给家人提醒了我”,很少表达自己情感的小赵同学在阿姨的提醒下在母亲节给妈妈打电话送祝福,母亲前所未有的感动。

14级工程造价三班吴应德同学表示虽然只有短短的一年时间,但阿姨对大家的好大家都记在心里了,“每每进出八舍,都可以看到阿姨的笑脸,阿姨待人挺和善的,很多事情上愿意帮助我们,遇到问题时,我总愿意去咨询阿姨的意见”。

“三月三的鸡蛋,五月五的粽子。温暖了我们的胃,更温暖了我们的心呀,让我们虽然远离家乡却在佳节之际感受到了家的温暖”,住在临湖八舍8528的余雨龙同学说起张阿姨满是感激,“我觉得在大学能够遇到这样的宿管阿姨,很幸运”。

她用行动引领同学们多读书

在4月23日“世界读书日”之时,张阿姨更是呼吁大家把握美好青春,每天读书一小时。据了解,张阿姨是个酷爱读书之人,年少时曾因诸多原因三次高考落榜,后来进入工厂工作,2010年来到我校工作,2011年担任临湖八舍宿舍管理员。为了弥补年轻时留下的遗憾,张阿姨更是抓紧时间和机会读书,除了在学校经常读书之外,她还专门办了一张湖北省图书馆的借书卡,闲暇时,便去省图书馆看书,她会认真阅读每一本书,因为她觉得每本书都有自己的理念,这些理念都是值得学习的。在她看来,读书多了,看问题的角度也会与别人不一样,可以更好的去解决生活中的问题。她格外钦佩那些有知识的人,因为他们或许收入不高,但凭靠自己的知识为国家做出了贡献,改变了国家的命运,让国家越来越强大。

张阿姨不仅自己读书,更带动身边的人一起读书,物流学院的一位宿舍协管员在参加工作后在微信上告诉阿姨,“坚持每天读书一小时,感觉自己进步真的蛮多的。”

她是八舍孩子们的贴心人

在张阿姨心中,比读书更重要的大概就是临湖八舍的孩子们了。她一直认为,宿管阿姨就是大家长,孩子们离家住校,就应该照顾好他们,与学生们心连心,能帮的地方尽量帮一下,让同学们感受到家的氛围。宿管中心的领导一直在强调宿管阿姨们工作上要做到细心、贴心,而宿管阿姨们也在为之努力着,每天的寝室巡查以及防火防盗宣传,都是为了学生的安全着想,为了给同学们塑造一个安稳舒适的家。

阿姨丰富的人生阅历,让同学们有事总喜欢咨询她的意见。8320寝室的郑俊杰说:“在工作上遇到问题时,总喜欢找张阿姨谈心,听听她的意见与建议。”作为院学生会干部的他记得,在一次查班的时候,与同学产生了一些摩擦,这让他觉得迷茫,不禁问自己,到底为什么要留在学生会?晚上回寝室时,他向阿姨提出这个问题,阿姨告诉他,没必要太在乎别人,做好自己就好,在学生会是对自己的一种锻炼,坚持下去,总会成功。

曾有一位11级的学生,在上课途中不小心被铁片刺中了脚,张阿姨看到后,立刻喊住在一楼的同学出来帮忙,大家把这名同学送上了救护车,这位同学回来养伤时,阿姨常常用鸡蛋下面送到他寝室,这名同学感动得热泪盈眶。无独有偶,14级有名同学不小心打破了玻璃,割伤了手腕,张阿姨看他情况挺严重的,询问受伤的情况,这个同学不肯说。阿姨放心不下,便跑到校医院了解情况,并给宿管中心主任打电话,快下班的主任匆匆赶来医院,了解伤情,并联系学院负责人以及学生家长,商讨学生的伤情处置。

在平常生活中,张阿姨常常与同学们交流,帮助他们解决学习和生活上遇到的困难,赢得了同学们的好评不断。“张阿姨对我们的好,真的是没话说。”14级测量一班班长胡俊如是说到。

“希望孩子们在大学可以多元化发展,不要宅在宿舍,要迈开步子,多参加一些活动,通过实践来提高自己的能力,使自己变得更加优秀。”张阿姨对孩子们如母亲般关心。说道孩子们对她的喜爱时,张阿姨表示自己只是做了力所能及的事情,“能够关心这些孩子们也是我的幸福啊!”张阿姨幸福地说道。

后记:宿舍管理员是一个平凡的工作岗位,但张小英阿姨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倾力而为,用真心的付出温暖了孩子们的心灵,收获了孩子们的真心喜爱。在如今的社会,这样的真心付出与真诚喜爱是多少物质都换不来的。在我们的校园里,像张小英阿姨这般爱岗敬业为学生服务的教职工应该还有很多,如果这样的榜样多一些再多一些,我们的校园将是风景宜人,人文精神更迷人。





上一条:做物流职教的排头兵——记2015年湖北省十佳“师德标兵”获得者武汉交通职业学院教授姬中英


下一条:为博州职业教育做出自己的贡献——我校援疆教师工作侧记

打印】 【关闭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