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视觉 >> 菁菁校园 >> 正文

那歌声,那雨声

日期:2011-04-03    作者:    编辑:     编号:审核:    来源:     点击: 1794

第三届“听枫杯”创意写作大赛获奖作品选登

那歌声,那雨声

2010级物流管理(3)班 汪华丹

夜已深了,雨水的气味,渐渐漫延。喜欢听雨,喜欢夏天那突如其来的暴雨,似摇滚般敲响大地;喜欢春天那缠缠绵绵的细雨,恰似一段轻音乐的前奏;喜欢秋天那刻骨铭心的冰雨,似乎冷了这个季节,更或许是哪支悲情曲的尾声,余音绕梁。

渐渐地忘记,忘记了时间;渐渐地听雨,听到了心声。是的,人的生命就如同一首歌曲,有开始的轻盈,中间的激荡,尾声的回味。此起彼伏,余韵悠悠,共同串联成一段纯真的情感。

年少的我们,喜欢张扬,喜欢得瑟。我知道,我们每天无不是在餐桌上觥筹交错,在网吧里流连忘返,在草坪上花前月下,在歌楼里撕心裂肺。追求夏天暴雨的那般刺激,整个身心,沉浸在狂妄的欢笑怒骂之中,却不知,年少的我们,当站在绝版的青春的尾巴时,是否能够留下些许回声,留下难忘记忆,是够想过我们芳尘去,锦瑟年华谁与?

时间抛弃了我们,独自前行,还是我们在自己在慢慢长大。渐渐地发现头发又长长了,又感慨岁月的流逝,于是开始收敛起肆无忌惮的笑容,少了古灵精怪的小动作,和着春天细雨细细品味。壮年似乎看起来漫长,当你想听一首歌的时候你会发现它的前奏也很长久,其实,是期待。花未全开月未圆,内心有所期待,少年的期待是长大,来到壮年,期待延续了一段又一段,光阴的故事。在此期间,我们开始为了理想努力奋斗,为了家庭无畏付出,为了抱负勇攀高枝,追求辉煌卓越,但更多是矢志的感念迷惘,梦想破碎之后的张皇失措,登临高处不胜寒的恐慌。壮年充满了五味杂然的气息,这气息悄悄而来,又悄悄离去,恍如一次漫长的打坐。壮年是成熟年,经历风霜雪雨,酷暑寒冬,你会不再迭迭抱怨,经历风花雪月,你会淡然处之。这年里你,有成长,成熟,成功的喜悦,也有失意,伤病,老去的烦恼;这年里,美好与残酷并存,快乐与烦恼同在。这年里,岁月会给我们一次变幻莫测的无奈,会给我们沧海桑田的感慨;这年,是壮年。

终究抵挡不住时间停留,单曲播放的《恋曲1990》也接近完结,只留下一两个曲调,似有若无…… 夜,越来越深了,墙面上摇晃的树影,有一点倔强独特的美,晚风吹起双鬓的白发,聆听着窗外那冷雨,淅淅沥沥……

秋天的冰雨,冷了这个季节;秋天的深沉,装饰了老年的心房,感慨今生今世,永如今日聆听雨声,雨水的气味,渐渐漫延……

悲离只是暂时,欢合才是永恒。这是我对悲欢离合更深层次的感悟,超越时空来到晚年,会感悟很多很多。习惯性回到原点,回到故家,就如落叶要归根,只剩下回味、记忆,轻划过无人的天际。

曲终了,人散了,此起彼伏的雨停了,黑夜如一滩浓黑,埋葬了一切浮躁,此时,雨水的气味,已蔓延到聆听着的心底……





上一条:曼珠沙华的爱恋


下一条:三 生

打印】 【关闭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