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媒体交院 >> 正文

【中国网】人才帮扶、远程医疗 湖北对口援疆项目正在开花结果

日期:2020-09-29    作者:    编辑:xcb     编号:Y20034-239审核:    来源:     点击: 262

中国网9月28日讯(记者 赵晓雯) 升学率高了,看病不用“出门”了,20多年来,一批批湖北对口援疆骨干来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以下简称“博州”),让一个个援疆项目落地生根,在博州烙下了不可磨灭的湖北印记。

近日,记者走访了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博乐市的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人民医院(以下简称“博州人民医院”)和博乐市高级中学华中师大一附中博乐分校(以下简称“华中师大一附中博乐分校”),见证了湖北对口援疆给博州人民生活带来的巨大变化。

9月11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博乐市,华中师大一附中博乐分校学生正在上课。中国网记者 赵晓雯 摄

智慧援疆 人才帮扶打造骨干教师队伍

对口援疆,教育为先,湖北省是中国的教育大省,教育援疆也已成为湖北援疆工作的特色和品牌。

2018年3月,湖北省教育厅根据博州学校的实际需求,实施组团式援疆,将115名援博教师集中分配到博州14所中小学校开展工作。此后每年湖北教育厅都会精选100多名教育骨干来博支教,选派教育专家、学者来博州讲学 、指导教研、开展培训,多大提高了博州教师教学水平。

其中,华中师大一附中博乐分校已成为湖北省智慧援疆的旗帜和窗口。

华中师大一附中博乐分校是以博乐市高级中学为基础建设的一所新高中。2009年,湖北省委与博尔塔拉自治州党委本着“人才援博、智力援博、教育先行”的原则,确定华中师大一附中与博乐市高级中学联袂办学,实行“全寄宿制管理”模式,并更名为“华中师大一附中博乐分校”,是博州唯一一所自治区级示范性高中。

在湖北省的支持下,华中师大一附中博乐分校实行“全员聘任制”、“年级负责制”、“中层干部竞聘制”三级聘用扁平化管理,以业绩为主导的绩效考核等一系列科学管理机制的引入,激活了教职员工“赶帮超”的工作热情。

除了派遣教育骨干、推行先进的管理机制,湖北省还利用援疆资金为华中师大一附中博乐分校新建了一座科技艺术综合楼,并对教室配套设施加以完善。当前,该楼实验室、多媒体室等设备设施一应俱全,为学校可持续发展提供了良好的物质基础和应用空间。

据华中师大一附中博乐分校党总支书记李筱萍介绍,截至2020年9月,学校现有296名职工,其中援博教师33人。“一批批援疆教师的加入,激活了学校的教研动力。援疆教师在学校举办各类示范课、专题讲座等活动,使学校教学质量稳步提升的同时,也改变了本地教师的教学理念。” 李筱萍说。

先进的教育理念和成熟的学校管理模式的输入,使博州的办学水平和教学质量得到了快速提升,最显著的变化就是学生升学率有了显著的提高。据李筱萍介绍,2020年高考,华中师大一附中博乐分校一本上线率由2019年前的48.2%提升到62.1%,本科上线率由92%提升到97%。

华中师大一附中博乐分校只是湖北教育援疆的缩影。近年来,湖北省通过实施“百校结对”、援疆教师“传帮带”、高校定向招生等工程,加大对博州教育领域帮扶力度。

2018年3月,武汉职院牵头组织武汉城市职业学院、湖北职业技术学院、武汉交通职业学院、湖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等5所高职院校到博尔塔拉职业技术学院举办2015级“3+2中高职贯通高职教育转段考试”,招收了6个专业共191名学生。湖北省属高校定向博州招收本科生每年都在200人以上。

9月11日,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博乐市博州人民医院,医生利用远程会诊平台与武汉协和医院专家对博州精河县大河沿子镇沃尔塔布拉克村患者进行会诊。中国网记者 赵晓雯 摄

医疗援疆 远程医疗惠及基层群众

除了教育援疆,一批批湖北省医疗人才的到来,让医疗援疆在博州同样结出了累累硕果。

“近年来,湖北省各医院发挥人才、技术、资源优势,对我院进行全方位、多层次对口帮扶,使我院各个学科得到了突飞猛进的发展。特别是医疗人才‘组团式’援博更是提升了我院的医疗技术和科研水平。”博州人民医院院长庞东溟对记者说。

博州人民医院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规划的区域医疗中心和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及武汉大学中南医院“组团式”援疆技术协作医院。2011年8月9日,医院挂牌为“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博州分院”,湖北省医疗卫生系统开始对博州人民医院开展深度精准援建。

在湖北省的支持和帮扶下,博州人民医院医疗技术水平突飞猛进。2015年,博州人民医院成功通过三甲医院评审,成为全州规模最大的集医疗、科研、教学、预防保健、急救为一体的三级甲等综合医院。

据博州市卫健委党组书记单丽萍介绍,2016年以来,湖北省累计派遣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等30余所省内知名医疗专家29人,短期50余人次,对医院行政、临床、医疗技术和后勤管理等多个领域开展全方位帮扶。

“在帮扶期间,湖北省各大医院还无偿接受我院60余人在湖北省各大医院进修学习。通过不断帮扶及交流培养,全面提升了我院各专业技术水平。“博州人民医院院长庞东溟对记者说。

除了人才帮扶,近年来,湖北省还先后援建博州人民医院外科楼、综合门诊楼、全科医师培养基地、传染性疾病综合楼等累计援助资金近5000万元。其中,先后投入300万元用于远程医学中心建设,建成省、州、乡镇、村队四级远程会诊平台,让博州病患享受湖北省一流的医疗服务。

单丽萍透露,目前远程会诊平台已覆盖8个乡镇卫生院,预计于今年年底覆盖全州19个乡镇卫生院、2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博乐市村队卫生室已完成测试投入试验。

“基层群众对健康的需求越来越多样化,当村医无法诊治时,就可以通过远程会诊的方式向上级医疗机构专家咨询,尽快为病人提供解决方案,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一流医院的优质医疗服务。”单丽萍说。

在湖北省的大力支持和帮扶下,博州人民医院医疗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各项业务指标逐年增长,医教研水平明显改善。2019年,医院完成门诊44万人次,同比增长2.23%;出院3.1万人次,同比增长13.62%。

“在武汉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最艰巨的时候,各援疆医院仍念念不忘博州,第一时间通过远程会诊技室给我们分享抗击疫情先进经验,指导我院疫情防控工作。进一步提升了博州整体疫情防控能力水平,使鄂博两地人民深情厚谊进一步得到升华。 ”庞东溟说。

9月中旬,160名湖北省第七、第八批援疆干部带着湖北人民的殷殷嘱托抵达博州,目前已分散在博州的医疗、教育等各个领域开展对口支援和帮扶工作。从“长江之畔”到“塞外江南”,一个个新的援疆项目正在开花结果。

相关链接:http://t.m.china.com.cn/convert/c_04fS5h4a.html





上一条:【中国教育在线】武汉交通职业学院这个班11人专升本,成功率100%


下一条:【中国教育在线】刘老师,毕业了您还是我的导师!

打印】 【关闭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