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媒体交院 >> 正文

【楚天都市报】病床上看夕阳的武汉老人回家了,“团聚的感觉真好”

日期:2020-04-27    作者:    编辑:主站内容     编号:S20011-213审核:    来源:     点击: 66

3月初,在武汉战疫最艰难的时刻,一张落日余晖下,90后医生陪病床上八旬新冠肺炎患者王欣一起看夕阳的照片,温暖了无数人。

如今,一个半月过去,照片里面的老人和医生,以及拍摄照片的志愿者近况如何,楚天都市报记者近日进行了回访。

看夕阳老者王欣:

回家了,团聚的感觉真好

4月23日,结束了为期14天的隔离康复和医学观察,王欣老人终于回到了家。用他的话说,“劫后余生,真的就像做梦一样!”

“75天了,终于又回家了!”回到家的王欣老人格外开心,他来来回回在家里每个房间踱着步,“真好呀!我又回来了,又回到了原来熟悉的生活中!”在住院期间,王欣老人就曾无数次憧憬着回到家中的日子,有女儿、外孙的陪伴,而他悠闲地在阳台上晒晒太阳,心情好也可以在家拉拉小提琴。

当天晚上,王老终于又尝到了阔别已久熟悉的味道。这其实是女儿做的一顿普通家常菜,但他却用心在品。一旁的女儿也满是心疼地说:“经此一难,爸爸比以前瘦了不少,目前身体还比较虚,后面我得想办法多做好吃的,让他身体尽快地恢复。”

但在王欣老人看来,这就是家的味道,一顿饭吃下来全是温暖、满足与踏实。

“我爸爸能有今天,能恢复到现在这个样子,多亏医护的精心照顾与治疗,中间有几次我真的吓得魂都飞了。”回想起那段艰难的日子,王欣的女儿余女士也感慨万千,从2月9日,父亲入住东西湖区人民医院的当晚,医生就打电话说:“老先生状态很差,你们要做好准备。”到2月11日,父亲又转到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时,无法翻身、大小便失禁、意识模糊的危险情况。就一步步在上海和四川两支支援湖北医疗队的医护精心治疗和看护下,慢慢好转起来。

直到4月9日,王老沐浴着正午的暖阳,背着心爱的小提琴,迈着大步康复出院,紧紧搂住前来欢送的医生哽咽着说,“谢谢你们,把我从死神那里救活了。”

4月26日,得知武汉在院患者清零的消息之后,已出院的王欣格外激动。他说:“每一名病患出院都离不开医护人员的精心治疗,感谢医护人员不顾安危全力以赴,感谢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区的医生让我死里逃生;感谢伟大的祖国,不放弃每一个生命。我能晚年幸福,离不开祖国的强大”。

陪诊医生刘凯:

重返岗位,当医生不可能停下来

“上班第一天,重新穿上洗手衣略显紧绷!”4月23日,就在王欣老人回到家的同一天,90后医生刘凯,重返上海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重症医学科心外科监护室的工作岗位。一如既往小调皮和小幽默的他,不忘朋友圈调侃着自己长胖的“忧伤”。

4月1日返回上海后,医疗队进行了为期14天的隔离。这期间,刘凯并没有闲着,教学视频和病例的汇集,科研的工作,线上讨论,科研文章的整理,“没办法,当医生就没有闲下来的时候。”在忙碌之余,刘凯也一直牵挂着王欣老人。

4月1日,刘凯所在的医疗队结束了50多天的战斗,准备撤离武汉回到上海。离开之前,刘凯来到病房与王欣老人道别。听到这个消息,当时,老人就给了刘凯一个拥抱,念叨着:“疫情过去,常回来看看。”刘凯还记得,临行前,王欣为他们演奏了一首曲子《沉思》。

4月9日,在刘凯回到上海的第八天,王欣出院的消息传来。当天,刘凯和老人进行了视频电话,隔空送去祝福:“希望您能保重身体,恢复到病前的状态,我们还等着你拉出更多更好听的曲子来。”

4月23日重新返岗的第一天,刘凯与老人的女儿联系,得知老人已经回到家中。“他的身体状况,我们一直都关注着。”刘凯说,即便已经回到上海,但他仍然与老人的女儿保持联系和沟通。得知老人一切都好,医疗队的同事们都很开心。

刘凯说,在武汉50多天,医疗队成员和每一位患者都结下了很深情谊。4月26日,武汉重症病例清零,他特别开心,“祝福武汉人民,每个人有一个健康、灿烂的明天。”

志愿者甘俊超:

快毕业了,我想去西部当志愿者

“快毕业了,我想去西部当志愿者。”4月25日晚,记者联系上那位自称“不会拍照,技术很烂”,但却用最普通的手机抓拍下“2020年最治愈瞬间”的夕阳照摄影师——20岁的志愿者甘俊超。这个武汉交通职业学院汽修专业的学生,今年6月毕业。

甘俊超说,他是三月中旬离开的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区,当时疫情已经慢慢好转,考虑到6月份就毕业,于是暂时结束了志愿者工作,回来为毕业就业做准备。原本,他也和其他同学们一样,都在忙碌于各种网络招聘会,为求职而做准备。但上周,他了解到学校的西部计划项目,感觉打开了一扇新的大门,最近都在疯狂了解相关情况,并与家人商量。“虽然我也想过就留在大城市,但‘西部计划’更吸引我,我更想到西部去继续做志愿者。”

回想起在东院当志愿者的日子,甘俊超说那是他觉得很有意义的一段时光,“虽然直接跟患者接触,但我一点也不害怕,反倒在陪检过程中,我经常会被患者坚强与温暖感染。”可能正是因为这次志愿者的经历,让他爱上了志愿者这个身份。

甘俊超说:“现在我很年轻,身体也好,去西部当志愿者,能为祖国贡献自己力量的同时,相信那也将是我人生中的一次别样之旅。”

相关链接:http://





上一条:【中国教育在线】武汉交通职业学院打造线上教学“金课堂”!


下一条:【今日头条】编号434,他是来自武汉交通职业学院的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志愿者

打印】 【关闭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