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媒体交院 >> 正文

【人民网】探寻武汉交通职院教学能力大赛全部获奖团队的秘密

日期:2019-07-14    作者:    编辑:主站内容     编号:Y19030-070审核:    来源:     点击: 592

日前,湖北省教育厅公布了2019年全省职业院校教学能力大赛获奖名单,高职组共244个教学团队488名教师参加竞技,武汉交通职业学院代表队派出的7支参赛队伍,全部获奖,取得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4项的优异成绩。

经历5轮校内评审和打磨,100多天的备赛和4天的现场比拼,各参赛队最终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成绩背后彰显了该校全面深化改革,以赛提升学校教师素质的成果。

分工明确全力配合,在团队协作中寻求发力点

该校艺术学院倪琼、周敏团队获得“高职理实一体”赛项一等奖,本次备赛过程,该团队经历了三种不同的赛制,准备了三门不同的课程,模拟16个知识点,参加了5轮模拟赛,最终取得了优异成绩。谈起整个备赛过程,他们认为,参赛队不拿出十二分的默契来全力配合,很难确保万无一失。

短短8分钟的时间,团队2人都是主讲人。1号主讲人负责教学设计解说,2号主讲人负责课堂模拟教学。现场制作环节依然为4个小时,但是内容大大增加,从以往只需要制作一个PPT变成两个,并编写教学设计部分的教案。在平时教学中,制作一个PPT就得花费3个多小时。周敏和倪琼老师倍感压力。

周敏说:“湖北省本届职业院校教学能力大赛一改以往提前准备、单兵带课参赛的形式,采用2人组队现场盲赛进行。从重点考察教师的信息技术应用能力,进一步拓展为全面考察教师的教学能力。赛制的变化,让大家很不适应。”

既要分工明确又要全力配合,使1+1>2。为了能够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参赛课程《环艺基础训练》制作,且在讲解环节有好的表现,两位老师自接到省赛通知,连续半个月在办公室加班备赛,每晚10点多才回家。

为了提高制作速度,倪琼将参赛PPT反复制作了7次,最后将时间缩减为2个半小时。周敏再在PPT的基础上进行修改,继续完成第二个PPT,4小时内合力完成全部制作内容。

在6月26日和6月27日的项目比赛中,两位老师沉着冷静,圆满完成了各项任务。

发挥各自优势,在强强联合中寻求新的突破

获得“高职课堂讲授”赛项一等奖的张思为、史婷团队有着丰富的参赛经验,也各自取得过不错的成绩。这无形中对他们提出了期许和要求,让他们倍感压力:大家公认的“强强联合”能否有新的突破?

经过多轮的模拟教学和深入探讨,两人发现,尽管双方授课表达方式不同,但相同的是“以学生为中心,以岗位为标准,以工作内容为学习内容”。根据这个思路,两人将《汽车销售技巧》课堂变成汽车4S店,基于工作情境设置教学情境和教学案例,学生学习的内容即是工作内容,通过工作完成学习,围绕工作任务聚焦知识和技能,提升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成就感,体现课堂上以学习者为中心的教育生态。

张思为说:“在整个备赛过程中,我们互相交流教学方法,备赛的落脚点在于如何提高教学质量。在此过程中,有过争论,有过怀疑,有过退却。两人互相勉励,把省赛、国赛文件攥在手上反复研究、思考,最终吃透文件精神,突破瓶颈,豁然开朗。”

从课堂中来,到课堂中去,在实际教学中找灵感

谌雷元、田双双老师的组合是大家眼中公认的“互补型”。据俩人戏称他们团队的组合是:一开始不被大家看好的一对,在备赛过程中慢慢擦出爱的火花并结出丰硕成果——《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获得“高职公共基础”赛项二等奖。

备赛的过程就是课堂、办公室、寝室“三点一线”,从课堂中来,到课堂中去,从实际教学中找灵感。俩人凌晨三四点在网上进行思想上的碰撞已是常态,印象深刻的就是一个周二的中午,两个人在课程教学的结构安排上又出现了摩擦,不断磨合、商量、修正,一直到晚上六点半。谌雷元老师来不及吃晚饭,冒雨赶到教室上课。课后两人在电闪雷鸣,倾盆大雨中继续语音交流,回到家衣服都打湿了。直到凌晨两点多,互相厘清思路才安心睡去。

在相互融合的过程中,两人不光达成了共识,还探索出“一体两翼三导四式”教学模式:坚持以学生为主体,充分运用传统和现代两种教学手段,实施课前导预习、课中导学习、课后导拓展等三导教学程序,具化为闭关修炼、课堂论剑、独孤求败、融会贯通等四式教学招式,充分调动学生积极性,促进学生思悟践一体化,完成教学目标。

具体操作中就是从高职学生的学情特色出发,与学生聊点学习、谈点爱好、说点生活,采用独特的“配方”、时尚的“包装”、精湛的“工艺”,烹饪这道属于思政课的“特色菜”,致力于打造成为“舌尖上的中国”的独特味道。而作为烹饪思政课这道菜的大厨就是让我们的思政课可甜可咸,甜而不腻,咸而有力!

该校分管教学工作的副校长姬中英说:“比赛只是手段,不是目的,要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以赛促建,全面提升学校教师素质。” (张丽 曹端宏)

相关链接:http://hb.people.com.cn/n2/2019/0713/c194063-33139350.html?from=groupmessage&isappinstalled=0





上一条:【荆楚网】武汉交通职业学院:服务“一带一路” 传播中华文化


下一条:【楚天都市报】高职五名校友 到同一所中职任教

打印】 【关闭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