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媒体交院 >> 正文

贵州铜仁网:一名志愿者与老人的故事

日期:2011-11-28    作者:    编辑:     编号:    来源:     点击: 1888

一名志愿者与老人的故事

有一种爱叫做奉献,有一种奉献叫做幸福。志愿者杨恩深深感受着这份幸福。“关爱他人,就是快乐自己。”——这是他人生的信条。

和覃奶奶一起剥桐子壳的杨恩

家住湖北省宣恩县晓关乡,2010年6月毕业于武汉交通职业学院,作为一名中共党员,即将毕业的杨恩积极响应国家“到西部、到基层、到祖国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的号召,在2010年7月成为了一名西部计划志愿者,现服务于贵州省铜仁地区石阡县国荣乡人民政府党政综合办公室。

今年,一场百年难遇的旱灾席卷石阡,国荣乡作为该县受灾最严重的之一,全乡14个行政村严重缺水,导致16000多群众饮水困难,一次偶然的机会,杨恩在与送水队伍来到葛岸村送水,便认识了65岁的覃礼英老人。当杨恩了解到老人没有儿子,女儿都已经出嫁,仅靠每个月的低保艰难度日时,他暗暗在心里想着,一定要帮助这位老人。

帮覃奶奶挑水

从那以后,老人的生活情况总牵动着杨恩的心,他一有空就到老人家中,哪怕是顶着烈日,踏着泥泞,冒着风雨,但他觉得在这一过程中享受到了一种快乐,心里很踏实。

“2011年11月13日,周末,我们一行三人骑着摩托车,载着从石阡购买来的50斤大米又一次颠簸不停地来到葛岸村,在村党支部书记吕昌军的陪同下,我们来到覃礼英老人的家中,为老人送去了大米,得知老人挑水很远,于是,我为他挑了几挑水,把她家的水缸都装满,老人说这些水可供她吃一个月。之后,我们坐下来与老人聊天,说话间,老人流下了激动而又高兴的泪水。”……在杨恩的笔记本上,记录着诸如上述的感人故事与瞬间。

与杨恩一同前往为老人送米的党建办公室主任田曙光介绍,杨恩的行动感动了村里所有的人们,也感动了渴求知识的孩子们。

11月23日,记者与杨恩一同来到覃李英家。

“覃奶奶,覃奶奶,我来看您了。”还没到门口,听到杨恩亲热的喊声,覃奶奶便从屋里走了出来,我们的到来让她感到欣喜又感动,覃奶奶抖着双手慢迎上来紧握住杨恩的双手,就像拉着自己的亲孙子一般熟悉亲切,就像久违的亲人很久没有回家了一般,覃奶奶落泪了。

每次杨恩来,覃奶奶都很高兴

“又让你小伙子破费了,每次来都是送这送那的,你让我这个老太婆感到愧疚呀。”覃奶奶说。

“覃奶奶,您这是说的那里话呀,这是我应该做的呀,更何况覃奶奶您就像我亲奶奶一样嘛”。接着,杨恩急忙帮老人掰桐子壳,老人说她平时就是拿这些变卖后换来些零用钱……就这样他和覃奶奶拉起了家常,从中了解她生活中需要什么和生活中所遇到的困难

枫叶飘丹,寒风萧瑟。临走时,杨恩嘱托覃奶奶冬天来了,要注意保重身体,说过些天还去看她。“在一棵枫树下,杨恩与弯腰的老人握手道别。”这幅别样的景致被我用相机定格了下来。我似乎觉得杨恩的心就如枫叶般红,给人的感觉总是热的。

和覃礼英老人同村的陈文蓉是一名品学兼优的学生,但家庭十分困难,为了维持生计,60多岁的父亲常年在外打工,母亲身患残疾,不能正常劳动,仅靠每个月的低保和粮食补贴来供孩子读书及维持家中的生活。杨恩在详细了解这一情况之后便从自己钱包掏出仅有的200元给这位优秀学生以鼓励她好好学习,将来成为对祖国对社会有用的人。

杨恩对自己却是苛刻的,从不乱花一分钱,与他一个办公室的一同志介绍,冬天来了,杨恩本是准备买件棉衣的,谈了几次却舍不得,然而,生活本不是富裕的他却将不多的钱捐给那位孤寂的老人和那位家庭困难的学生。

杨恩告诉记者,自己从小得到过不少好心人的帮助,毕业以后就想用自己力所能及的行动来回报社会。(陈正海 田曙光)





上一条:中国青年报:感恩自立践诺串起的青春


下一条:长江日报:女孩情感受挫投湖轻生 大一新生下水救人

打印】 【关闭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