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媒体交院 >> 正文

新华社内参:搭建“三重”舞台 打造“高技能”人才——武汉交通职业学院实习实训基地建设成果显著

日期:2010-10-21    作者:    编辑:     编号:审核:    来源:     点击: 2007

7月20日,新华社内参《湖北领导参考》第28期刊发了由学院党委宣传部供稿的长篇通讯:《搭建“三重”舞台 打造“高技能”人才——武汉交通职业学院实习实训基地建设成果显著》的文稿,现转载如下:

搭建三重舞台 打造高技能人才

——武汉交通职业学院实习实训基地建设成果显著

新华社信息武汉专电(记者黎昌政)武汉交通职业学院紧紧贴近职业教育的实际,注重提高学生技能,不惜花费重金建设一流实验实训基地。实验实训基地在提高学生动手能力,培养“高技能”职业人才发挥了重要作用。专家认为,武汉交通职业学院建设实训基地的做法,对职业院校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具有借鉴意义。

职业教育一定要有强大的实习实训基地作支撑

武汉交通职业学院由原交通部所属武汉交通管理干部学院和武汉水运工业学校合并组建而成,直属湖北省教育厅领导和管理,是教育部人才培养工作水平评估优秀高校,湖北省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立项建设单位。

在长达半个多世纪的办学历史中,武汉交通职业学院深刻认识到实习实训基地对职业教育的重要性。武汉交通职业学院党委书记吴显富说:“高职院校培养的学生不同于其他普通高等院校掊养的学生,必须有很强的实践能力。职业教育一定要有强大的实习实训基地作支撑,实验实训基地建设是职业学院工作中的重中之重。”

实验、实训、实习是高职院校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三个关键环节。实验实训基地既要有一定的数量才能满足学生的实践的需要,又要有很高的质量才能提升高技能人才培养的水平。按照这一思路,武汉交通职业学院按照教育规律和市场规律,紧密联系行业企业,瞄准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打造实验实训基地。

2006年,学院筹措资金近7亿元,在黄家湖大学城建立起占地面积一千亩的新校园。新校园建设为学院的快速成长和发展提供了优良的硬件条件,也使学校面临着建设巨大的资金压力。在这种情况下,学院领导班子仍坚持把实训基地建设摆在内涵建设的头等重要位置,不断加大对实训设施设备的投入。据统计,从2007到2010年,共投入6000多万元,对重点专业的实训基地进行了新建、恢复重建和更新改造。

多策并举建设多种形式的实训基地

通过几年的努力,武汉交通职业学院通过多种方式,建设形成了包括现代物流、船舶工程技术、航海工程技术、汽车工程技术和先进制造技术实训的五大基地,与德国博世力士乐公司合作共建的现代传动与控制技术实习实训中心,形成了“五大基地、一个中心”的实习实训基地布局。到目前为止,全校已建成80余个校内实训基地,校外实训基地达193个。

在建设实训基地时,首先是突出专业特色,建设船舶工程技术职业教育国家级实训基地。院长盛建龙说:“建设实训基地,首先要突出重点,突出学校专业特色。”多年来,学院以“立足水运,特色立校”为办学理念,形成了以“交通”为行业背景,水运和交通专业群是学校的特色。目前,船舶工程技术职业教育国家级实训基地设有焊接实训中心、船舶设计所,在长江武汉段拥有100多米长水域、一艘教学船舶和两条趸船,设备总值1000余万元。该校还建设了8个航海技术实习实训室,其中,大型船舶操纵模拟实训室为华中地区船员培训基地;实训室配备的大型船舶操纵模拟器已通过国际著名船级社挪威船级社所提出的A级(最高级别)航海模拟器性能指标的认证,处于国际先进水平。

其次,瞄准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发展优势专业学科,建设实习实训基地。“九省通衢”的武汉,发展物流业具有巨大潜力,打造物流专业特色是适应武汉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学院为此斥资230万元,整中央财政支持项目150万元,建设了国家级现代物流职业教育实训基地。基地主要用于物流管理、港口业务管理和国际航运业务管理专业的实训,可开展物流运输、仓储运输、国际货代、集装箱码头操作等实训课程的教学。

同时,积极通过校企合作建立实习实训基地。校企合作建设实训基地不仅可以缓解建设资金的不足,还可以学习到国际一流企业实验实训基地的建设和管理经验。2008年,学院与世界工厂自动化及行走机械应用市场上的佼佼者德国博士力士乐公司合作,投资1000万元建设现代传动与控制技术实验实训中心。机电工程系主任何伟教授介绍说,这是国内高校同类项目中最先进的实验室,也是博士力士乐在中国高校建立的两所实验室之一。

此外,通过实验、实训、实习三者相结合建实习实训基地。学院投资2000余万元,建起了车工实训车间、钳工实训车间、金相实验室、电学基础试验中心、金属热处理实验室等工科基础实训实验室,以满足各种基础课程的实训需要。积极开展校内生产性实训,提高高职学生实际动手能力。本着建设主体多元化的原则,将企业的车间搬到校园,实现学生实验、实训、实习三位一体。学生既在学校上课,又到校企合作开办实习工厂工作。目前,学院已建成湖北金为电子有限公司、宏宇软件等一批实训基地。

基地在培养技能型人才中发挥重要作用

学院实训基地设备齐全,在实习实训基地进行一体化教学,能让学生学到实际操作,提高学生动手能力。学生们也通过实训实习学到了过硬的技术,取得了职业资格证,在就业竞争中占得先机。

实习实训基地的建设,还为学生掌握职业技能,取得职业资格创造了便利的条件。目前,该校拥有了“全国国际货代与物流从业人员培训考试基地”、“CCS焊工考试考点”“CCAT全国信息化计算机应用技术资格认证”、“锐捷网络工程师”等几十个职业技能培训考试资质,可对外进行相关职业资格的培训考试。学院学生获得职业资格证的比例高于同类高职院校。

在中铁十一局工作的刘杰同学说,实习实训让我们学到很多书本上学不到的东西,加深了对课本知识的了解,也提高了动手能力。实训时在校做过的三相电机接线实验、绕线圈做电机的实验,对毕业后做维修水泵、电机等工作时方面的工作有很大的理论指导意义。数控机床的实操课学到的知识可以直接在工作中应用。

2008年毕业于武汉交通职业学院机电工程系机械制造专业的孙蕊,现就职于浙江通力重型齿轮股份有限公司技术部。不到一年的短短时间里成功设计出了一种换档减速机。目前,这个型号的减速机已投入使用,并申请了发明专利。

学院毕业生过硬的动手能力,蠃得了用人企业的赞誉。深圳蛇口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多次来武汉交通职业学院招聘人才。公司负责招聘的负责人对交通职业学院的学生的动手能力满意。他说,从学院招来的学生很快就能“上手”,迅速胜任工作,一大批毕业生在公司得到重用。今后将继续会从学院招聘人才。

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李永健说,由于注重技能培养,学院培养出大批的高素质技能型专业人才,受到了企业和社会的广泛赞誉。多年来,毕业生就业率处于全省同层次院校前列,重点专业毕业生就业率始终保持100%。由于毕业生就业率高,学院录取分数线也居全省同类院前列。(完)





上一条:中国青年报:共青团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行动


下一条:湖北日报:荆楚要振兴关键在教育 罗清泉到高校看望慰问教师

打印】 【关闭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