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媒体交院 >> 正文

【中国教育在线】武汉交通职业学院“三进一融”新举措 思想导师与学子共叙茶话

日期:2022-10-11    作者:    编辑:xcb     编号:审核:    来源:     点击: 21

9月底,武汉交通职业学院21港口与航运管理二班汪旭收到了一份特殊的的邀请函,她拿到这张“思想导师请你来茶叙”的精致卡片后,分别选择了“时间、导师、茶餐、主题”,完成了自己的个性化定制菜单,然后按照要求发到了指定邮箱。

 

10月4日中午,她应邀来到了图书馆一楼大益爱心茶吧。和她同样收到邀约的还有物流学院的其他四名同学。茶桌上摆放了一盘盘精美的茶点,绿豆糕、茯苓冻、蜂蜜梅饼、红糖脆饼、陈皮蜜饯……中式传统茶点配上思想导师谭妤晗带来的家乡红茶,引得大家立马有了品尝的欲望。

茶桌上,同学们一边品尝一边介绍着自己家乡的特色文化。茶叙的氛围慢慢升温,谭老师与同学们相谈甚欢,同学们也逐渐聊起了自己的学习生活。胡好介绍自己小时候在潮汕生活了一段时间,她说潮汕地区地狭人稠,人口与资源和环境矛盾很大,激烈的竞争环境培养了潮汕人的创造、开拓和冒险精神,自己当前学习和生活情况很好,自我调节能力强,也是当初受了潮汕文化的影响。

话音刚落,汪旭兴奋地说起今天是个特殊的日子:“爸妈正在搬家,这些年小家、家乡、国家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我们家也越搬越好,日子越过越美,生活越来越幸福。”谭老师说道:“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我们从打赢脱贫攻坚战到实现小康千年梦想,每一个小家的成长印迹串起了国家的发展历程。有了强的国,才有美的家,大国奇迹的背后,有无数小家的奋斗,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在场同学纷纷表示赞同。

该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的“解忧茶叙——思想导师与你面对面”活动以“诉说、倾听、沟通、思辨”为主题,旨在进一步了解学生思想动态,学习和生活中的问题和困难,围绕学生思想、生活、心理等方面的问题面对面答疑解惑,启迪心智,做学生的贴心人,是武汉交通职业学院“三进一融”思想导师关爱学生成长计划的举措之一。在同一时期开启茶叙活动的还有交通服务与管理学院的思想导师张雪、艺术学院的思想导师史波、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的思想导师谌雷元、经济管理学院的思想导师汪玲。

在南苑食堂,思想导师张雪首先了解了交通服务与管理学院三名学生的学习情况,希望大家在这三年的学习中打好基础。对于形体礼仪、茶艺、插花、急救等课程的学习,张雪老师表示这不仅是我们应该掌握的基本技能,对自我形象的提升、陶冶性情、沉静内心有很大帮助。另外,张雪老师希望大家做好精力管理。大二一年不仅课程多、活动多,还有考证压力,不仅时间要做到合理规划,精力更要做好精准管理。挑起重要的,暂放次要的,给自己喘息的机会,保持充足的体力、精力面对每天的学习和生活,学习、活动做好的同时也让自己保持身心愉悦。张雪老师还嘱咐大家在青春正好的时刻,面对喜欢的事就要用满腔热血去冲、去拼、去闯,拒绝“躺平”,不留遗憾。

在南楼809-2实训室,思想导师史波围绕近期艺术学院学生在学习状态、思想困惑、心理等方面的问题,一一为大家释疑解惑。如21级环境艺术设计专业的学生李思槐聊起了对未来毕业的迷茫,他说今年暑假去实习本专业的工作,每天早上七点到晚上七点,工作又苦又累,还枯燥无味,感觉这不是自己想要的生活。史波老师坐在一边认真的倾听,鼓励他要找到自己的兴趣和爱好,这样才会有坚持的动力,只要有恒心和信心什么工作都会做好。交流过程中,史波老师还跟大家交流了学业上的压力、人际关系或者个人情感等问题的处理,以及一些国家大政方针和时事热点问题。

在南楼211智慧教室,思想导师谌雷元与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的同学畅谈学习与生活,谌老师围绕学生思想、生活、心理等方面的问题答疑解惑。学生们普遍认为专业课学习难度较高、压力较大,谌老师表示,“要善于总结学习经验,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秉持谦逊好学的态度,在同老师、同学请教切磋的过程中成长进步。”计算机应用专业的学生明平南在聊到就业问题时,对未来的职业发展感到迷茫与困惑,谌老师认真倾听,建议学生制定具体的职业发展规划,鼓励学生积极进取,在尝试与试错中找准人生定位、明确人生方向。在场同学表示,茶叙活动使他们感受到了思想导师的爱与用心,也帮助他们解决了一些学习与生活上的困惑。

在校园小树林的石凳上,思想导师汪玲与经管学院的同学们围坐在一起,学生围绕自己对校园生活、专业、毕业后发展和未来展望展开交流。在谈到未来打算怎么做时,有的同学表示想要努力升本,有的同学想要从事人力资源管理工作,有的同学想要从事自己感兴趣的摄影工作等等。汪玲老师认真倾听每个学生的发言,并就相关问题一一解答并提出建议,也让同学们认真思考五年后的自己会是什么样子,并记录下该如何付诸行动。最后汪玲老师也分享了自己的经历并告诉同学们:纵使未来困难重重,但找准定位和永不言败,是最大的必胜技。

“解忧茶叙——思想导师与你面对面”活动是在“三全育人”理念下构建的“三进一融”导师育坊育人工作的一次积极探索和有益尝试。思想导师从了解学生基本信息到引导学生健康发展、从熟悉基本情况到帮助学生解决问题、从谈心到分阶段分层次有重点的谈心,不仅拉近了与学生的心理距离,还让“思想导师服务学生成长全生命周期”的育人理念更加深入人心,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提质增效。(中国教育在线 通讯员:张雪)

相关链接:https://hubei.eol.cn/hubgd/202210/t20221010_2249443.shtml





上一条:【学习强国】武汉交通职业学院“三进一融”新举措 思想导师与学子共叙茶话


下一条:【中国教育在线】武汉交通职业学院举行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军训表彰大会

打印】 【关闭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