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媒体交院 >> 正文

【中国教育在线】夜幕下的武汉交通职业学院:一束束通向海洋的航运之光

日期:2022-05-11    作者:    编辑:xcb     编号:审核:    来源:     点击: 50

当天空拉下夜的帷幕,连心湖上“致远号”的倒影清晰而宁静。教学楼、图书馆、实训楼里透出一束束明亮的灯光,这是船运学子埋头学习、教师认真辅导和师生共同备赛的身影。


教学楼教室里有这样一群特殊的“学生”,他们普遍年龄偏大,可是认真劲儿一点不比普通学生差。

“我报考海员证班就是为了通过大家集体性的系统学习,高效拿证。来到这里,要为自己负责,要有清楚的目标,班级学习氛围很好,课堂生动有趣,自己对英语还有点不太能学的过来,但会努力学习的。”机工证班的老王,从事门窗安装行业十几年,人到中年,开始考虑转行,所以报考了机工证,准备上船。

“这里老师的教学水平很高,讲解深入浅出,充分照顾我们这些大龄学生的学习情况。刚开始,对上晚自习很不理解,毕竟都多久没搞学习了。但是,上着上着,咂摸出味道,不停刷题,可以对白天的课进行补充,学习自律性也回来了。”水手证班里四十多岁的老李,原本经营一家杂货铺,这几年因为疫情原因,生意每况愈下,听人说跑船工资高还稳定,就离开了老家来到武汉。

船培中心副主任邓志华表示,学院充分发挥职业教育品牌优势,在资源优化整合的基础上,克服疫情期间的困难,面向社会多领域、多层次、多形式、多途径开展技术技能培训服务,这学期到目前为止已经开设了7个班,近300学员,取得了非常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图书馆二楼的海图室极为安静,只听见翻书和沙沙做题声,航海专业教师吴飞老师正在讲台上边批改课程作业,边将作业有问题的同学聚集在讲台旁答疑。

20级卓越班的学生陈天意说道:“我们被企业筛选进入了卓越班,不代表就进了保温箱,只有自己努力,最后真正达到企业的要求,才能顺利进入心仪的企业实习就业。”

“学院把我们卓越班的同学安排到这里上晚自习,就是为了能让大家安心备考,认真学习。每天都有专业老师在现场答疑辅导,让我们的晚自习特别有效率。尤其今年,针对企业需求,第一次增加了关于国际航线的英语考试,英语基础薄弱的我们更要充分利用好晚自习。”

谈到要利用自己课余时间陪同学生上晚自习,王志老师没有任何怨言:“这是我们做老师应该有的付出,我们都把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都希望他们好。每当看到学生考证通过率高,我们就特别开心。我就住学校,很近,有的老师晚自习后还得赶回家,比我辛苦多了。”

晚上九点多的校园,重型实训楼一楼,“船舶主机和轴系安装”大赛备赛的师生们仍然在忙碌。他们头戴安全帽,身穿工作装,脚踩专用劳保防护鞋,三人一组,进行柴油机拆装和调试的训练,春末夏初的季节里已经挥汗如雨。

“刚开始报名的有二十几个同学,随着后面训练强度和难度的增加,一部分同学坚持不下去就慢慢自行退出了,还有一些同学在进行校内PK选拔过程中被淘汰了。现在就剩我们6个了。”备赛选手之一胡倍达说道。

“我们每天早上五点半就起床了,洗漱完吃完早餐六点就到实训楼,先体能训练半小时,就围着学校实训楼跑步、做俯卧撑这些,再开始刷理论试题两小时,然后考试满一百分才能去进行实操项目。中午没有午休,吃完饭就赶紧回实训楼继续训练,一直到晚上十点左右才回宿舍。”

“你要问累不累,那是肯定的,一个半月的时间,我都瘦了快十斤了。但是,老师们也都以校为家,每天从早到晚陪着我们,悉心指导我们训练,有什么问题都能及时纠正。所以,我们更要加油,不能辜负老师们的一片苦心!”

船舶与航运学院院长徐得志指出,充分发挥好晚自习作用,已成为学院培养学生专业素养的有效手段之一。晚自习,既可以丰富社会培训服务内涵,又可以深入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还能实施教育教学质量工程,小切口发挥大作用。同时,在这特殊时期,全院师生“守初心,立德树人;战疫情,夯实主业;锚目标,协力同心”,坚决做到疫情防控和事业发展“两手抓”和“两不误”。

(中国教育在线 来源:武汉交通职业学院 通讯员:沈晶)

相关链接:https://hubei.eol.cn/hubgd/202205/t20220510_2224318.shtml





上一条:【湖北日报】喜报!武汉交通职业学院驻鹤峰县容美镇核桃湾村工作队荣获“2021年度工作突出驻村工作队”


下一条:【中国教育在线】武汉交通职业学院国家奖学金获得者林可锟:学业创业竞赛三丰收

打印】 【关闭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