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媒体交院 >> 正文

【网易新闻】武汉交通职业学院好导师陈文祥,助力学子进名企

日期:2022-04-15    作者:    编辑:xcb     编号:审核:    来源:     点击: 18

“陈老师,我被武汉重型机床集团有限公司录用啦!我要第一个和您说,因为在您的悉心指导下,考取了焊接证,在这次应聘中可发挥了大作用。”19船舶工程技术专业的小梁激动地说道。

第一次担任职业导师,陈文祥老师就碰上了19级学生的实习就业工作。他经常与19级的学生聊天,了解到不同的学生有不同的需求:有的学生家就在武汉,想找一个离家近的企业;有的学生想通过技能竞赛实现自己人生的价值;还有的学生想找生活条件比较好的企业等等。

“我与刘聪老师商量以后,决定通过湖北省焊接协会这个平台,把我们这一批优秀的学生推荐出去。这个想法得到了焊接协会荣誉会长张远温和一些朋友的支持,正好企业现在面临的是招工难的问题,比较紧缺的也是焊接技术技能人才。”

没过多久武汉重型机床集团有限公司人力资源负责人就与陈老师联系,经过多轮的了解和沟通,陈老师推荐了合适的学生给他们。

小梁的家就在武汉,家人都很支持他在武汉本地找一个与专业相关的企业工作,离家近,什么都比较方便,家里人也安心和放心。后来武汉重工人力资源负责人就与学生联系,小梁还到企业进行参观和考察,最后通过面试顺利进入企业。

小陈在焊接技能方面有一定的悟性和天赋,同时他能吃苦,爱钻研。在视频上看到中国焊接技能选手在世界大赛上大显身手为国争光时,他就想找一个机会能够参加焊接技能大赛,并从事相关工作。

“我想到的是武汉一冶钢结构公司,这家公司焊接技术培训中心是焊接国赛湖北省的培训基地,师资条件和场地设施设备都是省级一流,每年都参加不同级别的赛项,在全国、湖北省以及武汉市各类赛项中均获得过好成绩,培养了许多焊接技能大师。我觉得这个环境比较适合小陈。我通过认识的焊接培训中心的教练去咨询,经过几轮沟通,那边人事处回复说他们只招收中职学生,因为中职学生年纪小,更适合作为比赛选手培养,结果这个事情就没有谈成。”陈老师不无遗憾地说道。

小陈同学后来进入了广州黄埔造船厂。

“陈老师,我现在在一线,公司没有安排我们做很多事情,很少有具体的工作。我感觉很清闲,学不到东西,我感到很困惑,觉得没有什么很好的前途,也没有很大的晋升空间。”小陈说道。

陈老师开解道:“要理性看待问题,不能太过草率,不能遇到一点小小的挫折就打退堂鼓,就自暴自弃说不干就不干。你首先在企业里要端正自己的态度,我们是来求知的;其次要换位思考,我们能给企业带来什么效益;最后要沉下心静下来,常怀感恩之心……”

刚去企业的时候,他基本上每周都要联系陈老师两三次,每次通话时间不少于一小时,从工作状态,到职业规划,无所不谈。哪怕现在离开企业的学生已经比较多,小陈也听了陈老师的建议留了下来。

“小周同学想找一个船企公司,要能提供好一点的住宿,工作之余能生活比较舒适,于是我们就给他介绍了芜湖船厂。企业那边给学生的住宿条件比较好,两人间带独立的卫生间和厨房,这个情况是我们老师送16级学生去芜湖船厂报到的时候亲眼见到的,而且还是做管理工作。”

之后小周和几位同学就通过招聘顺利进入企业,在闲暇的时光他们还做做菜发发朋友圈,邀请在企业的同学们一起聚餐,小日子过得很是滋润。而他们在企业实习采用的是轮岗制,既能保持工作热情,又能思考职业规划。下一步转正了,小周就定在品质部做质检工作,对分包公司的焊缝焊接质量进行初检,在学校里学到的焊接技能可以派上用场,可以说是学以致用。

“学生在学校学习期间把未来的工作想像的很好,但是进入企业之后不能得到认可,随着时间迁移,心里开始有落差,就会感到困惑,所以说这个时候学生是最难的也是最需要关心和关注的,能为他们解决一些问题,是我作为老师的一份职责。”

“越努力越幸运,这是我这次参与到学生实习就业工作中最大的一个感受。同一个专业的学生,又在同一家企业实习,在学校认真学习的学生,在学校有一些专业技能特长的学生,更能进行识图、看图、制表等基础工作,他们的动手能力也会更强,在企业可以很快进入角色,而不是什么都不会,需要一切从头来过,这样的学生在企业里在师傅面前更受欢迎,学生有自信才会更好融入集体,才会觉得待在企业里有意思。”陈老师劝诫后来人。(中国教育在线 通讯员 沈晶)

相关链接:https://www.163.com/dy/article/H4RFBOOL0516EN5U.html





上一条:【腾讯网】武汉交通职业学院好导师陈文祥,助力学子进名企


下一条:【今日头条】武汉交通职业学院好导师陈文祥,助力学子进名企

打印】 【关闭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