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媒体交院 >> 正文

【极目新闻】“琵琶小仙女”走红背后:武汉这所高职有80个学生社团

日期:2021-12-14    作者:    编辑:xcb     编号:审核:    来源:     点击: 84

12月10日,“武汉琵琶小仙女”突然火了,极目新闻官方抖音号发布的一段12秒的视频,吸引了2500万人次观看,近85万网友点赞。视频主角是武汉交通职业学院大二学生周彤,当时,她正在学校知音国乐社排练。

周彤的爆红很偶然,但也是必然——武汉交通职业学院历来重视“三全育人”,学校“三进一融”工作(思想导师进学院、职业导师进班级、素质导师进社团,全面促进大学生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有机融合),将学生社团建设摆在了重要位置。该校目前有80个学生社团,配备了93名素质导师,这一规模在全省同类院校中数一数二。近年来,该校学生社团成为育人重要阵地,也涌现出一批像周彤这样的明星学子。

文化焕彩·阳光英语俱乐部

社团成为师生交流的最好桥梁

“叫醒我们的不是闹钟,是梦想。”若是问起全校80个学生社团中,哪个社团起得最早?大部分同学会告诉你同个答案——阳光英语俱乐部。如同社团名字,每天清晨6点40左右,北教学楼两间教室就会传出响亮的英语诵读声。

“不论寒暑,素质导师王方良都会和我们一块晨读,辅导我们听写四级单词、指点口语和语法,在她的带领下,小伙伴们变得自律且优秀。”副社长杨钰蓉介绍,阳光英语俱乐部是学校最大的文化类社团,目前有150余名社员,配备了两名素质导师。

除了早读,社团每周二、周四还会在学校莲心湖畔开展主题演讲、游戏PK、英文歌演唱等形式多样的英语角活动。

轻松自律的氛围下,社团成员们不仅英语成绩提升迅速,更在校内外英语大赛中接连崭露头角。新能源汽车专业的谢晓凡同学,刚刚摘得了“外研杯”全国大学生英语演讲大赛湖北赛区特等奖,眼下正冲刺全国大赛。“从校内赛到国赛,稿件打磨过程中素质导师和各位社友给予了很多宝贵建议,帮助我进步。”谢晓凡说。

“素质导师这个身份,给我带来的既有挑战,更有收获。”来自公共教学与实践学院的英语教师王方良告诉记者,由于教公共课,她平日里少有机会像专业老师那样,与固定的学生群体深入接触。得益于学校开展“三进一融”,她成为社团素质导师后,有了更多机会深入接触和了解学生的学习需求、思想动向。许多公共课老师,也都主动报名成为素质导师,以此真正走进学生的心里。

武汉交通职业学院团委书记唐安宁说,该校社团除文化类还分为实践、科创、体美等大类,“一社一特色”“一季一展演”,安排有相应特长的老师进社团担任素质导师,学校专门出台了针对学生社团的“出彩计划”实施方案及考核办法。

实践溢彩·马克思主义社团

在丰富活动中体会信仰的力量

听到“马克思主义社团”这个名字,人们一定认为是严肃的理论学习组织。其实,它是武交院21个实践类社团中的代表。在该校团委副书记张丽曼成为素质导师后,该社团在每周一次理论学习的同时,各类课外实践活动更为丰富。

12月9日下午,该校明德楼报告厅里,社团百余名成员齐聚一堂,开展红色家书分享系列活动。当天,3个学生小组先后登台,用PPT介绍、朗诵、情景剧、合唱等形式分享了毛泽东、杨开慧、周恩来等革命先辈的家书。

来自士官学院的团队从毛泽东为杨开慧写的纪念诗讲起,介绍了杨开慧烈士的革命事迹,接着又用两段情景剧还原了杨开慧在狱中受审,严辞拒绝与毛泽东脱离关系的场景,让台下同学更能理解她当时的处境。最后,一名士官生深情朗诵了杨开慧的一封家书。“这些信藏在杨开慧故居的墙缝里,直到半个多世纪后才被人发现,此时,收件人毛泽东以及弟弟等亲人,都已经不在了……”说到此处,台下不少学生默默擦去眼角的泪水。

马克思主义社团社长、轨道交通学院大二学生桂喆介绍,获准加入该社团的都是思想上进、表现优异的学生,成员基本都是党员、入党积极分子或重点发展对象。通过张丽曼老师组织的破冰之旅、素质拓展、红色场馆探访、红色家书分享、黄家湖环保行动等活动,同学们对马克思主义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张丽曼说:“要发挥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引领作用,创新学习方法的探索必不可少,未来我们会开展更多样的实践活动,让党的理论知识更好地入脑入心。”

据了解,为了让学生在实践中长知识、增才干,武交院依托素质导师持续推进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定期开展“江河治理”“社区服务”等国家重点志愿服务项目,带领学生进社区、进企业、进村镇,着力提高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科创助彩·结构建模协会

小小竹桥能承受一个成人重

仅提供3张薄薄的竹皮,怎样建造一座可以承受一个成年人重量的“大桥”?在武交院交通工程学院一间实训室里,20多名结构建模协会的学生正为此忙碌着。

学生们将竹皮切成一根根长条状,用胶水粘成一根中空的杆件,再根据之前计算、设计的图纸进行拼接。等施工完成,作品还要经过76公斤静载和5公斤铁球动载的承重测试。

“别看竹桥只有一米多长,里面可包含了很多学问,比如工程力学、工程施工、工程管理等。而且除了好方案,还要有好手工。”社团素质导师之一的王文利说,社团活动按照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大赛的比赛要求开展,相同荷载能力的作品质量越轻得分越高,学生最初的作品自重有一斤左右,后来能做到100克,比拼的就是细节。

目前,该社团有学生150人左右。学校对社团活动非常支持,专门配备了一间实训室用于实践操作,还有一间电脑室用于相关设计软件的教学。王文利老师估算了一下,社团学生每年仅训练消耗的竹皮就要一两万元,还要用掉几千瓶胶水和上万根竹条,这些都由学校提供。

“做一个模型花一两天,可能加载几秒就坏掉了。”大二学生蒋风海说,今年7月,社团派出3支队伍参加湖北省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他的小组信心满满地第一个登场,结果模型不小心碰到了加载台,一根立柱“咔”一声脱胶了,当时大家心都凉了。蒋风海说:“比赛规定有16个小时的设计、制作时间,之后不允许再进行任何修补,我们只能硬着头皮上,小组同学也表现出了同样的淡定和专注。最终,模型加载成功,获得了全省一等奖。”

蒋风海说,几年来该社团派出的参赛队伍多次与本科生同台比武,获得省赛和国赛一、二等奖,更重要的是,大家通过社团活动锻炼了动手能力,磨炼出了平和的心态,结交了志同道合的朋友,也对专业学习有很大促进作用。

据了解,武交院还有科技创新社、数控社、通信社、电子社、无人机社等科创类社团,以社团为梯队培养基地,每年都有一大批学生获得国家级竞赛奖项,包括“挑战杯”全国职业学校创新创效创业大赛特等奖、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一等奖、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全国总决赛一等奖等重量级奖项。

体美添彩·知音国乐社

让传统文化魅力在校园里绽放

“高山流水遇知音”的故事,同样也发生在高校的校园里。“琵琶小仙女”周彤所在的知音国乐社创立于2014年,成立之初社团乐器以笛箫为主,通过以“乐”会友,慢慢吸纳了二胡、琵琶、葫芦丝、扬琴等十多种民俗乐器的演奏者。如今,团队成员能轻松驾驭武侠、国风、红色经典等不同风格的音乐演奏。每年的民俗音乐会、迎新晚会、元旦晚会上,知音国乐社的出场总能将现场氛围推向高潮。

“乐器一定要大家一起玩才有意思!”知音国乐社的素质导师黄凡耘是学校组织部的一名工作人员,大学学习历史专业的他是一名不折不扣的竹笛“发烧友”,每天晚自习结束到晚上10点,总能看到黄凡耘带着国乐社的“小白”们吹拉弹奏的身影。

“社团每年会招募30多名新成员,其中不乏零基础的乐迷。我们采取的是老带新的方式相互督促、共同进步。”黄凡耘介绍,知音国乐社也是传统文化爱好者的聚集地,平时社员们切磋交流技艺之余,他也会穿插其中和大家分享乐曲知识、古典文化、乐器的发展流变等,通过音乐育人。

“小时候觉得练琴非常枯燥,来到这里不仅认识了很多新朋友,还多掌握了好几种乐器。”交通服务与管理学院的刘雨琪说,现在她除了向大一的学弟学妹传授琴艺还跟周彤交换乐器合奏,体会到高山流水遇知音的快乐。

这次周彤意外走红,刘雨琪也为她感到高兴,“学校有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以后我们社团一定会更吸睛了,也能够让更多人迷上中华传统文化。”

武汉交通职业学院党委书记杨震表示,社团是大学生心灵的港湾,也是学校全方位育人的第二课堂。该校社团在素质导师的倾情奉献下取得蓬勃发展,从一个侧面展示了学校“三进一融”工作取得的实效。未来,该校将继续创新思路,做实工作,将武交院版“三全育人”做出更高品质。

相关链接:http://jmwap.ctdsb.net/jimushare/news/detail_index.html?contentType=5&contentId=1331311&cId=0





上一条:【中国教育在线】将课堂“搬”进博物馆,武汉交通职业学院开展沉浸式实践!


下一条:【极目新闻】百套文创作品“叙述”党史故事,武汉一高校巧用“毕业展”创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打印】 【关闭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