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媒体交院 >> 正文

【中国教育在线】武汉交通职业学院大学生暑假返乡开公号卖农产品制作防疫宣传片

日期:2021-10-11    作者:    编辑:汪云凤     编号:审核:    来源:     点击: 46

七月的骄阳热辣,天门市岳口镇幸福新村的“果然甜”生态梨园里来了一位身穿白色t恤衫的青年,他拿着手机打开摄像头穿梭在缀满了拳头大小的梨树之间,汗水在脸上肆意流淌,浸湿了衣裳,原本白皙的皮肤被晒的通红,而他却毫不在意,在果园里一呆就是大半天。

这个青年是来自于武汉交通职业学院智能制造学院的大三学生文卓宇,他每年暑假都没闲过,今年一听说学校要组建一支“智青春”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团队,能够在天门市各乡镇政府部门实习,“身为天门人的我毫不犹豫的报了名!”

暑假刚开始,文卓宇被分配到了岳口镇人民政府宣传办实习,负责镇里各村(社区)大事记统计。岳口镇一共有42个村,面对这么繁杂、庞大的工作量,文卓宇一边细心地做好数据统计,一边从整理这些大事的过程中了解到了家乡的发展历史。一向爱“折腾”的他,在心理暗自思考:“家乡的美好生活是多么来之不易,而我又能为家乡做点什么?”

“学以致用,用各自的特长服务家乡建设,助力乡村振兴,贡献青春力量。”文卓宇回想起团队“出征”前学院团总支书记黄晶给大家叮嘱过的话,结合自己在学院新媒体部门两年的工作经验,文卓宇灵机一动,想到可以在岳口镇微信公总号上开设一个专栏,用视频+文字的方式将乡镇里的特色农副产品进行宣传推广。

说干就干,文卓宇连夜写了一份策划书,第二天交给了办公室张姐。在镇宣传办的肯定与支持下,文卓宇策划的《舌尖上的岳口》栏目成立了。

“果然甜梨园经过3年经营,运用新技术创造出了一整套生态发展的新模式......”在镇农办推荐下,文卓宇的第一站便是前往“果然甜”生态梨园进行拍摄,镜头前梨园老板边采摘边介绍梨的品种以及果园的生态发展模式。

“好的宣传片要丰富详实的展示生态果园的形象、产品信息和价值服务。”文卓宇表示自己在拍摄前做了大量准备工作,拍摄风格、脚本设计都得提前构思好,由于是第一次拍摄,一个镜头往往都得录好几次,“大场景、小细节这些都得呈现全面!”

结合现场拍摄的情况,回到办公室的文卓宇迫不及待地将视频进行剪辑和配音解说,《舌尖上的岳口》专栏第一期节目“果然甜梨园”一经推出,受到了不少好评,文卓宇满心欢喜地说道:“不少群众在公众号上留言想购买梨子,果园老板也打来了感谢电话!”

有了第一次的拍摄经验,文卓宇对《舌尖上的岳口》栏目有了更多的信心和想法,“其实刚开始也担心自己做得不够好,毕竟拍摄设备、水平有限,但现在发现只要自己肯于专研、认真去做,必定会有收获。”于是,文卓宇信心满满的开始了第二期拍摄宣传:岳口来了种解暑良品“冰镇无花果”。

两期节目的推出都收到了良好的反响,为此常常奔波在外拍摄的文卓宇也晒黑了不少,“相比坐在办公室我更愿意拿着相机出现在田间地头、房前屋后,苦点累点晒点都不怕,能帮助农主提高销量,我的心里跟这些水果一样甜滋滋!”

8月疫情再度来袭,有了一定拍摄经验的文卓宇被抽调到了岳口镇疫情防控指挥部宣教组,为岳口拍摄防疫宣传片。

三伏天格外炎热,文卓宇顶着烈日骄阳,走进社区、商超、市场等地,将镜头对准顶着烈日开展核酸采样的医护人员、积极推进疫苗接种工作的社区干事,还有许多穿着红色马甲的志愿服务人员,文卓宇表示:“这样一天的拍摄走下来自己的步数都突破了三万步,但相比这些冲在防疫一线的战士们,这点累根本不算什么!”

为了加快进度,文卓宇拍摄采访完便抓紧时间连夜完成视频剪辑制作,防疫宣传片成功发布后,就破了4000浏览量,获得了广大岳口群众的关注。看着浏览量不断上升的文卓宇自豪的说道:“自己拍摄的视频有人愿意看是一方面,能够发挥专业所长,用行动为抗击疫情贡献自己的一份力,是最值得开心的!”

如今,暑期社会实践结束已经回到学校的文卓宇将面临毕业走向社会,但此次社会实践的经历让他学到了许多书本上无法得到的知识,也让他对今后的发展方向有了更清晰的目标,用他自己的话说:“投身乡村振兴,我们任重道远!”(中国教育在线 通讯员:谢芳)

相关链接:https://www.eol.cn/hubei/hubgd/202110/t20211008_2161852.shtml





上一条:【中国教育在线】武汉交通职业学院通过现代学徒制第三批试点验收


下一条:【荆楚网】(湖北日报网)武汉交通职业学院轮椅新生的“暖心待遇”

打印】 【关闭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