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媒体交院 >> 正文

【中国教育在线】武汉交通职业学院教师李勤:为学生讲好中国故事

日期:2021-07-30    作者:    编辑:xcb     编号:    来源:     点击: 46

“这幢普通的洋房曾是中国共产党的‘心脏’,党中央的许多重要会议和重大事情都在这里召开、决策……”7月14日,大一学生覃椿蓉在带领游客参观武汉中共中央机关旧址纪念馆。

和她一样,武汉交通职业学院有6名旅游专业学生,暑期仍坚持在武汉多个红色场馆担任志愿讲解员。他们都是武汉交通职业学院旅游管理专业教师李勤的学生。

“导游是讲好中国故事,传播红色文化的‘第一岗’,我的学生毕业后一定要站好这一岗。”从教24年来,李勤坚持红色育人之路,致力于将学生培养成红色文化的传播者。

第一课讲伟大抗疫精神

“黄鹤楼作为武汉的重要地标,疫情期间经历了最孤单的黎明和黄昏,也见证了无数人为这座城市的苏醒而拼命。2020年4月8日的夜晚,灯光重启后的黄鹤楼璀璨夺目,千古名楼重新归来……”武汉交通职业学院导游模拟实训室里,2020级旅游管理2班的学生正在深情解说黄鹤楼。

此前,学生们在李勤老师的引导下,搜集资料,小组讨论,写出了融入伟大抗疫精神的“新版”解说词。

李勤是武汉人,亲身经历了2020年的疫情后,便开始把自我情感融入到《导游实务》课程中。2020级新生都还记得,当年开学第一课,李老师全程没有翻开专业教材,而是和大家推心置腹地讲起对“武汉战疫”的理解。从钟南山的疲惫,到全国医疗队的支援;从两山医院拔地而起,到疫苗的快速研发……李勤在讲台上多次哽咽。

讲到武汉“解封”时,李勤说道“黄鹤归来,武汉你好”这句,再也没能忍住泪水。此时她看到,台下很多同学也在偷偷抹泪。“你们将来可能在湖北从业,如果遇到外省来客,我希望你们能代表湖北人民,感谢他们当初的支援。”下课前,李勤布置了一道作业,让同学们搜集各省支援湖北的数据,设计针对不同省份游客的解说词。

“李老师上课总是带着最饱满的感情,有很强的代入感。她在讲述张定宇夫妇事迹时,在讲台上潸然泪下,我们也跟着哭。”2020级旅游管理专业的胡佳玮还记得,李老师曾在课上教同学们唱《武汉伢》,后来的一次课外带团实践中,胡佳玮又把这首歌教给了47名小学生。

“我带着整个车厢的小朋友唱到‘我爱的,武汉啊’。在稚嫩的歌声里,我又想起了李老师讲的,武汉为什么能战胜疫情。”胡佳玮说。

“真挚的情感,胜过任何华丽的技巧。合格的导游要能和游客共情。”同事们说,李勤所教授的《导游实务》总是会融入民族大爱、家国情怀。讲到秭归时,她会阐述心怀家国、宁赴湘流的屈原精神;讲到宜昌,她会引入为国担当、为民造福的三峡精神;讲到武汉,自然少不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的抗疫精神……

唤醒旅游专业红色基因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李勤也把专业课程和党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起来。

“大学毕业后从教以来,我就特别留意挖掘湖北的红色旅游资源,但我以前教得并不系统,也不够深入。”李勤说,今年初,她在跟踪毕业生工作情况的QQ群里看到,多次有人“求助”红色文化讲解。这让李勤反思起自己的教学,“虽然红色场馆的讲解可以在入职后专门培训,但只有在大学里深入学习和理解,才能真正入脑入心,自觉成为红色文化的传播者。”

武汉革命博物馆、武汉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二七”革命纪念馆、八路军武汉办事处旧址、施洋烈士陵园、向警予烈士陵园、八七会议旧址……作为有着16年党龄的党员教师,李勤对武汉的红色革命圣地如数家珍。但她为了给学生上好课,还是会先给自己“补课”。

李勤有个习惯,每个她用于课堂举例的景点,她都会提前去踩点,并为学生整理好景区线路、主题与亮点;每节课上课前,她都会在课件里补充新照片、新视频、新资料。今年,她的备课工作更忙了——她把武汉红色场馆又跑了一遍,把武汉的革命历史又学了一遍,把每节课的讲义又结合建党百年的历史节点更新了一次。

课堂上,她不会照本宣科讲党史,而是通过播放电影片段、推荐红色读物、开展演讲比赛等方式,让学生自己搜集资料、领悟革命精神。每讲到一处旅游胜地,她都会考考学生,这里有怎样的红色历史。课外,她带着学生一起到武汉红色场馆参观学习,还把学校一年一度的技能节“导游大赛”主题定为“红色主题讲解”。

第二课堂搬进武汉红巷

李勤的红色育人还延伸到第二课堂。学生覃椿蓉说:“武昌红巷、湖北省博物馆、黄鹤楼……哪里都可以成为李老师的讲台。我们常听她在文物前讲课,仿佛革命历史生动地在眼前重现。”

李勤和部分志愿讲解员合影

今年4月,武汉市文化和旅游局在各大高校挑选优秀学生,组建武汉文旅志愿者红先锋服务队。李勤发动学生们试一试,没想到她带的两个年级160名学生,有60多人主动报名。

最终,有18名同学经过李勤的指导顺利入围。其中,6名大一学生更是被选派成为武汉市红色场馆志愿者。“五一”期间,他们分别在武汉中共中央机关旧址纪念馆、八七会议旧址和农讲所旧址担任讲解员,出色地完成了讲解任务。

暑假开始后,这六名学生又自愿选择坚守岗位,继续为游客讲述红色故事。

学生们很辛苦,穿着高跟鞋和长袖制服一站一整天,每天往返学校和场馆要4小时车程;李勤也很辛苦,一有时间便实地去指导学生们,“红色讲解员是严肃、神圣的工作,即便他们只是大一学生,也要做得尽善尽美。”

学生姜梦媛说,能够抓住这次锻炼机会,正是靠平时在李老师课堂上的积累,“李老师会给每位学生单独修改导游词,引导我们在解说词中加入自己对民族精神的思考。”学生李如男则在工作日志中写道:“在我眼中,红巷里的场馆不再是见证历史的建筑,而是鲜活的革命史,是民族精神的高光呈现。”

其实,带学生实地实践是李勤一贯的作风。已经毕业8年的学生马骏如今已是“武汉市金牌导游”,他对李老师讲的《武汉导游精粹》记忆犹新,“当年李老师就常带我们去辛亥革命纪念馆等地寻访,她的课总是充满正能量,帮我树立了正确的职业价值观和人生观,这对我的职业发展十分关键。”

近年来,李勤还积极联系景区和旅游企业,建设专业实习实训基地,让“第二课堂”开得越来越广。

当好学生成才路上导游

“谆谆善诱 润人心田”,今年毕业季,李勤又收到了毕业生送来的锦旗。2018级旅游管理专业2班班长姜福音说:“大学里遇到‘李妈’,是我最幸运的事。她就像我们成才路上的‘导游’。”

去年疫情期间,姜福音眼看着家中果园的脐橙面临滞销,一筹莫展之际,她找到了李勤。“‘李妈’特别热情,不仅联系了众多亲朋好友购买,还为我出谋划策:优化购买流程、维系客户、打造‘姜小橙’品牌。在她的帮助下,我家的橙子被抢购一空。”姜福音说。

姜福音备考专升本时,也是得益于李勤的悉心指导,最终成功考入目标院校。她笑着回忆:“考前一天,她还在关心地询问,感觉老师比我更紧张。”

“李老师就是这样,对学生都视如己出。”马骏记得,参加导游资格证考试前,李勤给每一位学生整理着装。领口、袖口、套装的长短、甚至要检查纽扣扣到第几颗……不遗漏任何一处细节。马骏感叹道:“她真的就像妈妈一样!”

“对旅游管理专业的学生而言,导游资格证考试最为重要。”李勤介绍,这项考试全国平均通过率只有20%。而她带的班级,每届学生毕业时,学生报考率能达到95%,其中85%的学生都能够顺利拿到导游资格证。她还指导学生参与湖北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导游服务赛项,共获5项一等奖,10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

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提到自己的学生,李勤总是洋溢着幸福:“我对学生很严格,但他们却很懂事,知道我是为他们好。”

落其实者思其树,饮其流者怀其源。李勤说,作为一名党员教师,站在新的百年起点上,她将更积极地引导学生树立红色理想,培养家国情怀,将来在旅游行业中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中国精神。(中国教育在线 通讯员 黄晶 柯称 刘清清 摄影 黄士峰)

相关链接:https://www.eol.cn/hubei/hubgd/202107/t20210723_2139597.shtml





上一条:【楚天都市报】廿载耕耘,这位老师为学生讲好中国故事


下一条:【今日头条】武汉交通职业学院教师李勤:为学生讲好中国故事

打印】 【关闭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