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院部动态 >> 正文

【船运学院】学院开展“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系列主题教育活动

日期:2021-04-28    作者:    编辑:主站内容     编号:审核:    来源:     点击: 78

新闻网讯(记者 沈晶 陈文静)“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乱。”4月15日是第六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为切实增强大学生国家安全意识,让大学生更多了解国家安全相关知识,自觉履行维护国家安全、保守国家秘密的义务,船舶与航运学院于四月份组织各班级开展了“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系列主题教育活动。

你从“国家安全日”中学到了多少,受到了怎样的启迪?“国家兴亡,匹夫有责。”“君子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乱,是以身安而国家可保也。”在4月6日的“国家安全,青年有责”主题团日活动中,同学们纷纷举手就当代青年对国家安全的认识与了解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我国有句古话叫“无规矩不成方圆”,而苏澈的这句“法立于上则俗成于下”则时刻提醒我们要知法、懂法、守法、护法。为了让同学们更深入地了解《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中的法律法规,4月13日,各班开展了“法系我心,与法同行”主题团日活动。

4月15日晚8时,各班学生在班委的带领下在晚自习教室利用手机观看了央视综合频道的专题宣传片《护航之道——总体国家安全观纵横》。影片观看结束后,各班还通过班级例会,让学生了解首个国家安全教育日的由来及意义,让学生更加深刻地意识到只有国家安全,民众才能安居乐业。

4月20日下午在教学楼,各班团支书带领班级同学观看《若要人不知,除非己莫为》国家安全宣传微动漫及“千万师生同上一堂国家安全教育课”主题公开课,在观看视频时,各班团支书还与同学们讲述了近几年发生的危害国家政治安全的案例并提醒同学们维护国家安全人人有责、人人可为。

20级船舶工程技术专业的余国鑫同学说:“提到国家安全,很多人会联想间谍、特工、战争等,觉得离自己太遥远,但实际上,‘国家安全’早已不限于‘保卫国家不受侵略’,而是拓展到了经济、社会、生态环境、网络空间等各个领域,它与我们每个人的生活都息息相关。”所以,维护国家安全,需要从小事做起,从身边做起,从自己做起,只有时刻保持清醒头脑,认真履行维护国家安全法律义务,增强保守国家秘密的责任感,才能筑牢政治安全“堤坝”,形成维护国家安全的强大合力。

我院本次“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系列主题教育活动时长跨度近半月,形成了全方位、多形式、高覆盖的格局,效果显著。





上一条:【信息中心】学校参加CERNET高职高专工作组技术研讨会


下一条:【智造学院】学子掀起“垃圾清理挑战”热潮

打印】 【关闭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