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院部动态 >> 正文

【智造学院】楚风社举办校外实践活动——外访古琴文化研究所

日期:2019-05-30    作者:    编辑:主站内容     编号:审核:    来源:     点击: 126

新闻网讯(通讯员 李卫)传承传统文化,树立文化自信。为了让同学们更近距离感受非遗文化的魅力,28日,在社团指导老师沈晶和党委宣传部老师马琼的带领下,楚风社的同学们来到了位于马鞍山森林公园内的“古琴文化研究所”。

同学们来到古琴研究所后,受到老师们的热烈欢迎。湖北省非遗研究中心主任、古琴文化研究所所长谭邦和教授向同学们详细讲解了古琴文化的厚重历史,并说到:“古琴是一种高雅的文化,是一种情感的寄托,它代表了华夏儿女对美好事物的赞颂与追求。而创办古琴文化研究所的初衷之一,正是致力于将古琴文化推广进校园。”

紧接着古琴老师谭润芳带领同学们了解了古琴的结构并学习了古琴的基本指法。随后古琴老师梅子为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学琴的心得,并现场演奏了一首《良宵引》。同学们听完后纷纷赞叹:“在忙碌的日子里,能听到一曲这样细腻而柔美的曲子,真是让人的心灵得到片刻宁静。”

梅子老师现场为同学们弹奏《良宵引》

为了让大家更加深刻地理解古琴文化的非遗魅力,湖北省非遗研究中心副主任、古琴文化研究所副所长陈思中研究员从自身经历切入,向同学们讲述了自己与古琴的渊缘。陈思中老师还结合自身的文化功底和对古琴文化的热爱,创作了一种将歌曲与古琴演奏相和的绝无仅有的表演方式,并现场吟唱了一曲《凤求凰》。

陈思中院长给大家唱《凤求凰》

活动最后,陈思中老师语重心长地告诫同学们:“一个国家没有科学技术,一打就倒,但是没有文化,不打自倒。文化是民族之魂,中华文化源远流长,希望有更多的人加入古琴文化的传承和研究中来,并将传统文化发扬光大。”陈老师还号召同学们要热爱国家,热爱传统文化,要树立起高度的文化自信,使中华文化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同时,陈老师对于今天同学们的到来感到很欣慰,深感中国的传统文化后继有人。

谭润芳老师正在教同学们基本指法

返程的路上,同学们还沉浸在古琴的美妙世界里,互相交流感受。来自18机电(5)班的田佳思同学认为:古琴不仅是一种乐器,也是一种文化的寄托,更是修身养性的一种方式。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有义务有责任当好传统文化的传承者!

合影留念





上一条:【船运学院】“倾听心声 关爱成长”—— 学院召开学生工作座谈会 


下一条:【智造学院】学院召开2019年征兵工作动员大会

打印】 【关闭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