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院部动态 >> 正文

【总务处】弘扬中华传统饮食文化 木桶甑饭飘香武交院

日期:2023-06-07    作者:    编辑:xcb     编号:审核:    来源:     点击: 32

新闻网讯(通讯员 吴汉)“这个木桶甑饭真香,让我想起儿时妈妈蒸饭的味道”“我的血糖有点高,木桶甑饭过滤掉了部分糖分,很适合我们这类人群”“师傅,还有木桶甑饭吗?”“餐饮服务中心想的真周到,为你们的服务点赞!”。这些天来在武交院南北区食堂进餐的老师纷纷谈论木桶甑饭。

总务处餐饮服务中心为了弘扬中华传统饮食文化,让老师们吃得更加健康、选择更加多元,近期在南北区食堂教工进餐区推出了木桶甑饭。

甑,是我国古代从最早的陶器出现就开始使用的蒸食陶炊器。甑子饭,在云贵川等地区家喻户晓,在江浙、鄂、两湖大型的庆贺场所也会经常遇见。追溯历史,甑子饭已传承了数千年,它源于殷商的沥米蒸饭,那时期人们便懂得用青铜甑蒸饭。《诗·大雅·泂酌》:“泂酌彼行潦,挹彼注兹,可以餴饎。”中的“餴饎”就是蒸饭,煮到半熟,用箕漉出来再蒸熟。做一道甑子饭,首先要将淘好的米,下到沸水煮至六七成熟,再用“筲箕”沥米后,放进甑子里的蒸,蒸出来的米饭晶莹剔透,冒着热腾腾的饭香味,也有原木醇的清香,让人有回归自然的感觉,特别勾人食欲。

餐饮服务中心此次推出木桶甑饭是弘扬中华传统饮食文化一次成功的尝试,后面还会陆续推出中华传统美食,提升广大师生员工的幸福感。





上一条:【军士学院】学院顺利完成2022级军士生身体复检工作


下一条:【电信学院】百名学生深度体验华为云

打印】 【关闭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