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院部动态 >> 正文

【艺术学院】学生开展研学实训,传承陶艺之美

日期:2023-06-01    作者:    编辑:xcb     编号:审核:    来源:     点击: 89

新闻网讯(记者 丁家豪)5月22日至28日,武汉交通职业学院艺术学院副院长刘静、产品艺术设计教研室主任刘昊、专业带头人肖潇及辅导员孟大阔、丁家豪组织21级产品艺术设计专业学生前往湖北明窑陶艺股份有限公司进行为期一周的陶艺产品制作研学实训。

此次研学活动主要通过观看纪录片、实地参观、观摩大师现场、劳动体验、短视频拍摄等一系列活动带领学生走出校园、亲近自然、回归生活。充分发挥乡村文化作为独特教育资源的功能,实现文化传承,推动研学活动与乡村振兴融合发展。


实地参观

在陶艺制作现场,学生们聆听了非遗文化传承人何建军关于“匠心传承、技能强国”为主题的经验分享,并和大师们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据了解,何建军是湖北省技术能手、管窑制陶八技之书画技艺传承人,其作品2019年荣获湖北省技能大赛银奖、薪春县“首届地方特色产品”金奖。


何建军“匠心传承、技能强国”主题经验分享

“我们参观了明窑技艺馆,这让我们了解了楚文化的发展历史和陶艺模型制作的基础知识。通过实践,我们掌握了常用的制陶手法,熟悉了模型制作的流程,开阔了眼界。我们非常感动,见识到了技艺的坚守和传承。”21级产品艺术二班学生胡柯柯这样说到。

刘静在陶器制作现场强调:“我们要充分发挥校外劳动实践基地‘以劳育人’的功能,坚持让劳动教育理念根植于校内外德育课堂,强化学生的劳动观念,让学生在体验陶器生产劳动的同时,引导学生热爱劳动、崇尚技能、精益求精,感悟劳动之美。”

学生们按照课程要求完成了创作并烧制了陶艺作品,参观了管窑陶艺文化展馆和窑厂,并在当地参加了湖北大地艺术节蕲春管窑专场。刘昊说:“在非遗文化传承人的带领下,学生学习了楚陶产品制作流程与方法,这可以更好的帮助学生进行产品设计相关赛项的实物模型制作,同时为下学期进行毕业设计方案制作做准备,并为后期的实习、就业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这一周时间中,辅导员孟大阔与学生同吃同住,全方位保障学生的行程安全。他说:“这次智趣研学展现了学生们的风采,还加深了他们对乡村非遗文化的亲近感,培养了工匠精神,增强了班级的凝聚力。”

研学活动结束当天,湖北明窑陶艺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何建平表示:“此次研学活动非常成功,研学活动将更多的年轻人聚集在乡村,为乡村非遗文化有效传承带来了人气,为我们的乡村文创产业注入了活力,很期待武汉交通职业学院的师生再次到来!”

据悉,湖北明窑陶艺股份有限公司是武汉交通职业学院艺术学院校企联合人才培训实习基地。近年来,湖北省蕲春县管窑镇充分挖掘制陶文化,把陶瓷产业、生态旅游、文化创意、特色农业产业融为一体,千年龙窑变身摄影圣地,经过岁月洗礼的陶艺车间成为了陶艺文创产业展厅,每年接待游客10万人次,接纳实习实训大学生2万人次,陶艺文化小镇声名远播。





上一条:【交管学院】学院举办“书海拾贝”读书分享会


下一条:【电信学院】学院赴大唐互联科技有限公司走访调研

打印】 【关闭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