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院部动态 >> 正文

【经管学院】资助工作零失误,收获“三连冠”

日期:2021-12-20    作者:    编辑:汪云凤     编号:审核:    来源:     点击: 350

记者 朱亚寅

2021年11月,他又荣获了学校优秀资助工作者,这项工作上已连续3年获此殊荣,可谓“三连冠”。他就是经济管理学院辅导员——彭洋飞。

彭老师坚持“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的工作作风和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资助工作零失误。他对每位贫困学子都用心用情的关怀,赋能强能,引导他们成人成才。

讲述自己的故事

谈到共80多名贫困生基本情况时,彭老师如数家珍,“3个孤儿,39特别困难,有个来自青海的同学爸爸有残疾……”,各有各的困难,彭老师特别理解和同情他们,这些学生中大部分都是来自偏远山区,从小经济压力是家庭的最大担子,靠着在家务农的收入供孩子上学,如遇变故更是雪上加霜,但我们要向前看,彭老师决定当好他们的“主心骨”——对每一名同学讲述自己过去受助的故事。

5年前,大学期间的彭老师正是贫困生的一员,来自农村的他,家里仅能靠母亲一人支撑,他太能理解那种无助的感受了,所幸的是在国家奖助学金的帮助下,他的学业与人生不断取得进步。

和这些学生交流,他发现有的同学话语很少,甚至很自卑。彭老师用自己的故事鼓励他们,这更能走进他们的内心,让同学们乐观自强知恩感恩充满正能量。告诉他们“现在的困难都是暂时的,不断努力,一定能改变自己的人生”。

长情无私的陪伴

某天,彭老师下完课回到办公室,有一位70多岁的老人来访,仔细问明情况,才得知这位老人是小陈的爷爷,小陈的父母均在一年前车祸中去世,现在和爷爷一起住。

随后彭老师立即与小陈进行了多次谈心谈话。担心触碰到学生的伤痛,同时又希望他能开心过好现在,征得小陈同意后鼓励其担任寝室长。在校期间,小陈享受到减免学费和国家助学金的政策资助。

学习上,小陈刚开始感到迷茫,彭老师便帮助他制定学习计划,从小事做起,坚持每天到图书馆学习,每天都有新收获。

生活上,彭老师和小陈约定每周打一次乒乓球,定期到小陈寝室了解他的生活状况。

经过多方面的陪伴和督促,小陈的学业有了明显进步,性格也更加乐观开朗。

2020年寒假,彭老师来到武汉市蔡甸区小陈的家里,进行了一次家访。通过这次家访再一次拉近了师生二者之间的距离。

终于好消息来了,小陈毕业时考上了心仪的本科院校。

一次暖暖的告别

毕业那天,彭老师收到小陈发来的信息:“老师,我感觉这两年成长不少,在我心里您不仅是一名辅导员,更像是我的朋友与引路人,您在生活上思想上给予了我很大的帮助,平常与您沟通的时候,您是很负责,细心且耐心的,我能感受到您对我的关心和照顾。”

看到这温暖的离别文字,想到自己携手帮助的少年越来越好,彭老师开心又感动。分类清晰的整理台账,一页又一页和学生们的聊天记录,彭老师将真心与爱心融入到了资助工作中,也将不断续写着属于贫困生与他的故事。





上一条:【智造学院】优秀学生党员刘汝涛


下一条:【汽车学院】小文同学大学生活:从腼腆内向到自信阳光

打印】 【关闭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