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院部动态 >> 正文

【物流学院】刘庆洋:有一分热 发一分光

日期:2021-12-07    作者:    编辑:汪云凤     编号:审核:    来源:     点击: 81

记者 崔博文

大学三年来,他的专业成绩始终位居年级第一,第二课堂学分也位居年级第一。他是老师眼中的大忙人,他不是在学习,就是去学习的路上。他是同学口中的热心人,他总会为身边同学提供无私帮助,耐心解答各种问题。正是凭借他这股拼劲与毅力,他最终成为2020-2021学年国家奖学金拟获得者,充分践行预备党员在朋辈中榜样示范作用。

走好技能报国路争当学风引领者

高考发挥失常,他没能考上心仪的本科。来校报到以后,他便暗自下定决心,“山不过来,我就过去,在职业院校一样成才。”于是他从入校之初,就通过竞选成为班长,以鞭策自己不断努力。他对待每一门课程都很认真,教室的第一排总能看见他的身影,积极回答老师的提问,用心完成每一次练习。他对好成绩有着执着的追求,有时甚至会因为没有抢到回答机会,而错失平时成绩加分而懊恼,亦或者是因为分身乏术,无法同时参加两次活动而不甘。除了注重专业学习外,他也格外重视技能提升,他所在的港口与航运管理专业技能竞赛相对较少,他便积极参与相近专业的各类竞赛,先后取得关务、货代等方面比赛的优异成绩。

作为班长的他,不仅自身追求进步,还想着带动班级同学共同进步。入学不久,他便发现大家英语基础比较薄弱,学习兴趣不高。而大学英语课经常需要打印资料在课堂上进行练习,以强化课堂学习效果,但总有同学因忘记打印而导致无法跟上学习进度。当他发现这个问题后,来自贫困家庭他也没有多余的钱去为全班打印,于是他通过与辅导员商量,以去办公室“薅羊毛”的方式打印,勉励每个同学都需认真对待英语学习。寝室的同学,一开始也不太愿意参加各类校园活动,但他每次都执意拉着大家一同参加,去听讲座、加入社团、参与竞赛、从事志愿服务。“刚开始他们是磨不开面子,陪我一起去,后来慢慢他们已转变态度,变得会主动提醒我近期有什么活动可以参与。很快我们寝室带动了更多的同学参与其中,最终我们班级的pu学分远远高于其他班级。”这也是刘庆洋最为自豪的一件事。

竭力服务师生 发挥党员作用

刘庆洋既是一班之长,又是学院学工助理。课余时间他在学院值班,协助老师们做好学生日常管理工作。他将学习的钻研精神带到工作之中,为了提高学工助理们文件处理能力,他主动报名加入学校信息服务中心,进一步学习办公软件与设备维修,并将所学在学院开展相关培训。班级同学有生病的,他都是陪同去校医院就医或买好药品给同学送去。顶岗实习前,他积极带领同学参加招聘会,当有同学因为实习工资低而想要放弃优质单位时,他会耐心帮其分析职业发展阶段,鼓励同学从基层做起。他自己带头去往招商局蛇口港实习,之前犹豫不决的同学,在他的影响下也都纷纷加入。

刘庆洋经常说,“自己也没做什么,当代青年就要有一分热,便发一分光,点燃自己也照亮他人。”





上一条:【电信学院】学院开展“学宪法、讲宪法”主题演讲比赛


下一条:【图书馆、档案馆】“书香满校园,与信仰同行”主题征文比赛颁奖仪式在图书馆举行

打印】 【关闭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