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交院要闻 >> 正文

【楚天都市报】大学生团队研发AI防疫消毒机器人

日期:2020-09-15    作者:    编辑:主站内容     编号:S20033-235审核:    来源:     点击: 294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柯称 通讯员马琼 余雨龙)9月13日,第六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湖北省复赛在湖北工业大学举行。武汉交通职业学院团队研制的AI激光雷达防疫消毒机器人系列产品尤为引人关注,该项目此前获得了第十一届“挑战杯”湖北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金奖,已获得企业数百万元的合作意向。

这款机器人行驶速度达到每秒2米,喷雾炮射程5米以上,载药量达30升。通过气流雾化系统可以将药物转化成微米的颗粒,提高药液在空中的悬浮能力,对空气中病毒、细菌起到更好的消杀作用。机器人一小时可以进行15000平方米场所的消杀,相当于5个人的工作量。可有效减轻防疫人员的工作量,降低防疫作业时的感染风险。

项目指导老师任晋宇是武汉交通职业学院有名的“机器人痴”,曾带队研发多款机器人,曾获全国优秀教师、“荆楚好老师”提名奖等荣誉。任晋宇介绍,这款机器人由弥雾消毒机和智能机器人底盘组成,其中底盘是由该校此前参加“Robomaster机甲大师赛”机器人大赛的“步兵机器人”改造升级而成。

“我们在疫情发生初期,看到防疫人员异常辛苦和危险,就想设计机器人来贡献自己的力量。”任晋宇说,他和学生团队成员张曙、潘白龙、朱永熙、卓肖韩、郭千喜等组成研发团队,通过视频会议讨论、确定方案,邀请防疫专家指导,在3月份完成了设计图纸和程序编制。4月份武汉“解封”后,学生团队在实习企业的实验室里集中攻关,完成了后期完善和成品制作。

由于这款机器人可通过远程遥控、自主导航消毒等方式,代替人工进入高污染环境进行消毒作业,应用场景广泛,紧贴市场需求,目前已获得多家公司的批量采购意向。未来,该项目团队将采用“产-学-研-用-创”的发展模式,专注于机器人与智能系统的研发与应用,寻求企业合作,拓宽市场应用场景,适时推出巡逻、探测、消毒、清洗等智能机器人应用产品。

报道链接:https://ctdsbepaper.hubeidaily.net/pc/content/202009/15/content_53627.html





上一条:离退休工作处组织召开庆祝教师节离退休教师座谈会


下一条:【中国教育在线】“停课不停研”,武汉交通职业学院一教师半年发表6篇高质量论文!

打印】 【关闭

最新导读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