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交院要闻 >> 正文

云端陪伴,同心守护——5·25学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月“四个一”专项活动有序开展

日期:2020-06-29    作者:    编辑:主站内容     编号:审核:    来源:     点击: 224

新闻网讯(通讯员 程雅琪)根据教育司《关于2020年“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月”举行“四个一”专项行动的工作提示》精神,严格贯彻中央指导组、教育部、湖北省及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组要求,为在延迟返校期间切实做好心理宣传工作,减少和缓解新冠肺炎疫情给大学生带来的心理压力,各学院在学工部大学生心理健康中心(以下简称“中心”)统筹指导下,迅速协调各项心理工作的有效开展,共筑同心战疫的心理防线。

依托网络平台,开展专题辅导报告

5月至今,“中心”共举办针对辅导员及全校学生专题讲座9场,开展学生减压团体2场。

根据疫情时期班级心理委员工作特殊要求,郭敏慧、李思晴、吴丽姣、程雅奇、柴永鹏五位老师,分别以不同主题开展了涉及“常见心理问题识别与应对”、“助人谈话技术提升”、“特殊时期班级心理活动开展”等5场主题讲座。各班级心理委员积极参与,纷纷表示收获了不少实用知识,对日后班级心理工作的开展非常有帮助。

为提高辅导员谈心谈话质量,强化与学生间的沟通交流,有效开展思政教育与价值引领,尤其疫情特殊时期的心理防护。学工部经商讨决定开展面向全校辅导员,为期4个阶段的谈心谈话专题培训,培训主讲由“中心”教师程雅奇担任。目前,该培训已进行至第3阶段。

“课堂气氛很好,教会了我们正确开导学生的方式。”“通过语言引导学生自己去解决问题,这对我是一个启发,我习惯了去帮学生解决问题。”“以前和学生谈话,他们会吐槽我问得太多太细,有侵犯隐私之嫌,现在我明白除非学生非常愿意和我讲,否则我只关注他本身的情绪和状态。”辅导员陈老师在讲座学习后如是说道。

考虑防疫期间学生可能产生的来自各方面的心理压力,“中心”教师郭敏慧自主创办线上减压团体,采取网络报名形式,分别于6月18日和6月21日开展2场一次性团体心理活动。团体中,成员互相分享自己的压力故事及应对方式,并在主持人郭老师引领下去发现自身的内在资源和力量。团体结束后,学生多次向主办发表示“这样的活动非常有意义,希望日后能多组织一些。”

梳理特殊群体,制定个性化帮扶方案

5月15日至6月5日,各学院在“中心”指导下,对全校一万六千余名学生进行全面排摸,筛查出疫情期间家庭有患病或亲人病故等学生群体61名。各学院积极组建包括党总支书记、团总支书记、心理辅导员等在内的工作团队,在充分准备的基础上,主动联系学生开展深入的谈心谈话,加强关爱指导和心理疏导,并制定相应的个性化帮扶方案。

设定不同主题,建立常态化网络推送机制

5月18日起,各学院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平台,在“中心”给定主题基础上,结合学院学生自身情况,根据不同学生群体需求,制定个性化活动或推文方案,实现每周一推。截至目前,各学院已完成包括自我接纳、身份转变及就业心理等6个主题推送。

针对线上咨询典型案例,进行朋辈督导

疫情期间,“中心”积极组建专兼职心理咨询师队伍,开通面向全校师生的心理咨询服务热线。截至目前,共接待心理咨询72人次,处理危机事件9起,并定期举行线上集体讨论,针对疑难案例及危机案例,进行朋辈督导。





上一条:艺术学院举办云端毕业典礼


下一条:疫情防控在进行,公益培训也没停

打印】 【关闭

最新导读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