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交院要闻 >> 正文

【战“疫”】战“疫”一线父子兵

日期:2020-02-17    作者:    编辑:主站内容     编号:审核:    来源:     点击: 669

新闻网讯(通讯员 张丽)2月11日,元宵节后的第三天,春寒料峭。太湖的水还未送来融融春意,路旁银杏的枝干还带着冬日的蜡黄。

“口罩戴好,注意安全,好好工作!”吴宇浩转过身去,父亲吴卫锋帮他系好防护服,用力拍拍儿子肩膀以示鼓励。这场不到十分钟的父子见面,发生在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高铁长兴站卡点。而后,父子完成交班,吴宇浩上岗,父亲离岗。

春节期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人们原本平静的生活。面对严峻疫情形势,浙江省率先启动重大公共突发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向社会紧急招募志愿者。

武汉交通职业学院艺术学院19产品(2)班吴宇浩在父亲的身体力行感召下,不畏疫情,勇敢逆行,继父亲之后报名成为当地第二批志愿者,在高铁长兴站卡点为往来的旅客做好各项监测和服务。

吴宇浩的父亲吴卫峰是长兴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市容中队的一名工作人员,也是当地第一批志愿者。1月25日,大年初一,单位发出防控疫情的会议动员。作为单位的中层干部,同时有二十五年党龄的老党员,吴卫峰第一时间报名参加到高铁长兴站一线卡点执勤。在第14天第一轮志愿服务结束时,和同事们纷纷表决心:“疫情不退,我不退!”至今还在战疫一线。

身为大学生的吴宇浩在家每天看着全国疫情的实时数据非常揪心,看着父亲在外日夜奔波辛劳,更让他坐立难安。于是吴宇浩恳请父亲帮他报名,加入第二批高铁长兴站志愿者队伍,和父亲一起并肩作战,在火车站做好各项引导服务工作,每天配合公安引导现场人员在进站口带审核通过的人员去登记,协助测量体温。根据市防控工作要求,对疫情重点地区人员予以劝返,带劝返人员去买票,并随同他们上车,做好各项工作纪录,及时进行汇报。

父亲为吴宇浩穿上防护服赴战疫一线(张丽供图)

工作过程中,大部分旅客都能配合志愿者的工作,也有因为不能及时办理手续不配合,撒皮打滚,耍无赖的。有一次碰到三个人须劝返人员,非要让吴宇浩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放他们通行,从下午三点多一直耗到了晚上七八点,吴宇浩只能跟着其他工作人员一起讲道理,软硬兼施,最后不得不以国家新出台的相关法律法规将旅客成功劝返。

吴宇浩说:“每个乘客的乘车情况都有记录。出站的人员必须先排查登记,然后测体温。哪个乘客有热度,是关注的重点,我们会密切追踪他和新冠肺炎确诊患者是否乘坐过同班车次,然后我们迅速采取措施通知医院,并尽快将他带离人群,带到临时搭建的隔离点,稳定乘客情绪的同时,等待医院接人。”

为了做好工作规范,每天到岗第一件事,去固定点领防护服,帽子,口罩,手套 ,并且定时更换,将用过的物资扔在指定的垃圾桶里。因为物资紧缺,每人上岗时领一次物资,一天之内就不能再领了。严格做好各项防护措施,对自己和家人负责,也是对他人负责。

工作时间有两个班次,早上第一班是七点二十左右到下午三点,另一个是下午三点到晚上十点。具体以前一天晚上车辆信息来定。父亲和吴宇浩一个上早班,一个上晚班,交班时间偶尔能见到父亲,一次见面时长不超过十分钟。

从参与一线战疫志愿服务开始,父亲已经20多天未回家,每天工作完成后按要求被安排在附近酒店隔离,吴宇浩与父亲在同一间酒店隔离,隔离期间不能和外界接触,也不能串门,父子交流只能凭借手机。吃饭也是由酒店工作人员把饭菜放在门口,敲门之后离开,再出去拿饭菜。

因为执勤不能回家,父子住在县里安排的酒店,一家三口已经多日未见过面了。

吴宇浩的母亲张冬梅起初不同意儿子也加入志愿者队伍,毕竟父亲在外奔波多日未回家,疫情严重,既担心父亲安危又要记挂儿子,让她的心理压力很大。吴宇浩劝慰母亲:“妈,你放心,我能照顾好自己!”这时候父亲在一线打来电话:“一线就是战场,来了就是战士。能不能胜任?”吴宇浩坚定地回答:“用尽全力站好每一班岗!”

一向温柔识大体的母亲默默为儿子收拾行李,用行动来支持父子俩的决定。

2月8日,元宵节下午,在万家灯火和年夜饭飘香中,吴宇浩像父亲一样,毅然走出家门,奔赴战场,到卡点执勤。和全县各条战线防疫工作人员一起,全力守护这座美丽的南方小县城。这是他们一家三口第一次,三个人在不同地方过元宵节。

儿子出门后,母亲一个人在家,心里空落落的。父子下班回到酒店后,一家三口通过视频共度元宵佳节,期盼疫情结束阖家团圆。

每天晚上回到酒店,吴宇浩第一件事就是再次仔细的洗手,然后把上岗的那套衣服放好就去洗澡,每天上班固定穿一套衣服,回酒店洗澡换另一套衣服,洗澡也要勤洗。所有防护措施就位,和妈妈打电话报平安,跟她说说今天的新鲜事。

母亲张冬梅说:“每天不管多晚,一家三口都要通过手机交流。听到大家的声音,看到他们都好,我才能安心睡去。听浩浩讲讲工作中的小故事,有时候吐槽下盒饭难吃,大家就笑开了。不过,他们一般都报喜不报忧呢!”说着,母亲就又温柔笑了起来。

吴宇浩说:“在酒店住着其实是很满足的 ,休息时候会担心还在一线的志愿者同事

。大家都非常团结,众志成城,都想打好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心里期望疫情能早点结束。”

问吴宇浩会服务到什么时候?吴宇浩说:“当前正是企业复工准备阶段,如果条件允许的话,我还会像父亲一样,继续坚守在高铁站,筑牢阻断传染源的第一道防线。疫情不退,我不退!”





上一条:江城深冬里的一缕阳光


下一条:【战"疫”】 共同守护武交院

打印】 【关闭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