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交院要闻 >> 正文

【楚天都市报】降温前宿管阿姨逼着学生晒被子

日期:2019-11-26    作者:    编辑:主站内容     编号:​S19070-190审核:    来源:     点击: 344

11月23日,宿管阿姨和学生一起晒被子

□楚天都市报记者 柯称 通讯员 马琼

昨日,面对突然的降温,武汉交通职业学院临湖八舍的学生们并不慌张——刚刚过去的周六,在宿管员阿姨张小英的“逼迫”下,大家都把被褥进行了晾晒。其实,除了确保降温时学生能盖上干燥暖和的被褥,张阿姨还藏了一个小心机——这要从几年来发生在她身上的几个小故事说起……

检查被褥成为习惯

“太冷了,多亏了张阿姨,不然今晚没法睡了。”昨日,住在武汉交通职业学院临湖八舍的不少男生,都要感谢宿管员张小英。在这次大降温前,张小英在黑板上写下降温预警,逢人就提醒要提前换厚棉絮、晒被子。23日是周六,上午太阳还不错,她又逐层楼提醒学生们,还帮着一起晒被子。

“男生普遍在生活上比较马虎,不是冻得不行了都不知道换棉絮。”张小英说,除此之外,她想借此机会看看有没有困难学生需要帮助。原来,几年前入冬那几天,张小英发现来自内蒙古的那日苏同学突然变得不爱出门了。找到他的寝室才发现,他竟是因为没有棉袄穿不敢出门,“家里大雪封路,棉袄始终没能邮寄过来。”2017年,也是刚刚降温入冬时,宿舍的张小北还是穿着薄夹克,张小英一问才知道,他是因为家里困难,舍不得买棉袄。这两次,张小英都在学校总务处陶志刚老师的协助下,帮学生解决了燃眉之急。

张小英意识到,很多贫困生不愿意主动说出困难,因此此后每到冬季,她都特别注意学生们穿得厚不厚、盖得暖不暖。果然,去年冬天她就发现,大二学生王越还盖着夏凉被。王越母亲因病丧失劳动力、父亲在工地打零工,他不想开口找家里要钱买棉絮。张小英马上把值班室里上届学生留给她的上好棉絮翻出来,再找到干净被套套上,晾晒后送到了王越的房间。

张小英说,检查学生的被褥已经成为她的习惯,“这栋楼住了上千名学生,难免有困难学生没引起关注。”

学生在校时的亲人

“我想要资助一名同学,学弟学妹都行,希望能够帮助他过好大学生活。但这个受资助者必须得到张阿姨的认可。”上个月,武汉交通职业学院2015届毕业生李子阳回到母校时,提出了这样的愿望。张小英如此受学生信任,因为她总把自己当成学生们在学校最亲的亲人。

当宿管员十年,张小英的抽屉里珍藏下不少毕业生写回的信件。这些信,记录下她平凡却温暖人心的工作日常——09级工造专业有个学生摔断了腿,拄着单拐进出,是您每次跑过去迎接,一直搀扶到寝室,还经常送水果去看望;11级一个学生上课途中不小心被铁片刺中了脚,鲜血满地,是您喊上我们帮忙,一起把他送上救护车;每次节日到来,黑板上总能看到您亲切的祝福……

曾经住在临湖八舍的学生、如今留校的教师余雨龙说:“在我学习中遇到问题,工作中产生困惑的时候,总会去张阿姨那里坐一下。她总能像长辈一样耐心的开导我,让我总是愁眉苦脸进,喜笑颜开出。”

张小英说,她是孝感人,马上就60岁了,她年轻时读完高中就去了工厂,没有赶上上大学的机会,“所以我特别希望孩子们能够珍惜上大学的机会,好好学习,将来不后悔。”(文中学生均为化名)

《楚天都市报》11月26日 A23版

链接:https://ctdsbepaper.hubeidaily.net/pc/content/201911/26/content_7650.html





上一条:没有开幕式的校园文化艺术节悄悄开幕


下一条:学生棋类社团走出全国冠军

打印】 【关闭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