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交院要闻 >> 正文

30余名学生赴革命老区,接受红色洗礼

日期:2019-08-30    作者:    编辑:主站内容     编号:    来源:     点击: 245

新闻网讯(记者 欧静)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之际,为引导学子们走出校园、走向基层,充分了解国情、民情,加强志愿服务中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校团委在团中央的精神领导下,开展“不忘初心跟党走,青春建工新时代”2019年暑期主题社会实践活动。经过学院申请、校团委评审,共接近二十支团队在校团委的指导和支持下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经团队前期调研,在本次近百名的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中,有30余名学生在数十位老师的带领下奔赴瑞金、洪湖、红安、武汉等具有代表性革命老区,开展实地调研,接受红色文化的洗礼。“闪闪红星”队赴洪湖瞿家湾湘鄂西革命根据地参观革命旧址,了解了以贺龙、周逸群、段德昌为代表的革命先驱的动人故事,体验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开创革命事业的艰辛历程,接受了爱国主义教育的洗礼。18级计算机(6)班的廖胜男说;“追寻洪湖红色文化精神,了解到了老一辈们吃苦耐劳、不畏艰险的革命精神,提高了爱国意识、增强了社会责任感、丰富了社会阅历,提高了合作意识以及社会实践能力,为我将来毕业进入社会积累了一定的经验。”

看望革命老兵

“红色筑梦、助力乡村振兴”团队在红安县文化旅游局李部长的耐心解释下,了解了红色文化如何带动当地经济的发展,去参观了开国少将秦光远将军的故乡,追忆了秦光远将军的丰功伟绩,学习了秦将军当前和家里的书信,眼前的红色家书不仅是一份书信,更是一种精神、一种力量、一种传承。

参观秦远光将军故居

“寻红色足迹,传先辈精神”团队在武汉新洲区以一条贯穿多个红色遗址而命名的红色公路为主线,开展红色寻迹之旅。实践期间,团队先后走进新洲博物馆,了解了新洲的革命历史;探访问津书院,学习千年儒家文化,展现文化自信;深入孔子河村、莲湖村等乡村,搜集大量乡村振兴背后的奋斗故事;最后前往村涨渡湖抗日根据地纪念碑、六二六惨案纪念碑、邾城黄茂里社区等地,追寻英雄足迹,继承先烈遗志,寻找到了一些鲜为人知的红色革命事迹和共产党人的奋斗故事,并将其汇编成册,供广大青年学子学习。18级计算机(4)班杨子怡感慨道:了解了先辈们的红色革命事迹后,感受到当年敌人对革命党人手段的残酷,这次社会实践活动,更加深刻认识到革命先烈的艰辛与不易,我们要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再次坚定了不忘初心跟党走的理想信念,并立志将他们的红色精神传承下去。

红安县文化旅游局座谈

“船”行长征路赴红色故都——瑞金参观中央革命根据地历史博物馆、革命烈士纪念馆、毛泽东故居,感受了长征一行的伟大壮举。团队小伙伴说感叹:刚走进中央革命根据地历史博物馆有些激动,当看到“人民共和国,从这里走来”时,就产生了一种很奇妙的感觉,明白了“知识是从实践得来,再回到实践中去检验”的道理。

参观瑞金中央革命根据地历史博物馆

“寻迹追梦”团队毛泽东同志旧居和中共五大会址,看望了92岁高龄的退休抗日老干部李宏,也拜访了88岁的抗美援朝老兵戴老先生,纸上得来终觉浅,以前只是通过书本知识才了解到这些事迹,现在团队成员面对面的学习了,在与革命前辈的交谈中,看到了他们对新一代青年的期望,临别时的嘱咐不断在耳边回响。“要好好学习,多做贡献”……体会到那一辈人的热血澎湃,不畏艰险,不怕牺牲,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的精神。

目前各团队正在撰写调研报告,整理实践成果。在调研过程中各实践团队借助中青网、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平台积极宣传红色文化育人活动,扩大社会实践的影响力,助推红色文化育人功能的实现。此次社会实践活动中,同学们走基层、访先辈、观旧址、体精神,在深度调研和相互交流中感受到红色文化的吸引力和感染力,更加坚定同学们不忘初心,传承红色革命精神的决心,同时也拓展了同学们的视野,增强了同学们的能力素质,提高了同学们自身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上一条:学校教师赴企业行业一线圆满完成2019年度暑期实践锻炼工作


下一条:600学子备战军运会

打印】 【关闭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