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交院要闻 >> 正文

【典型 ▪ 人物】村官万成的美丽乡村梦

日期:2019-06-14    作者:叶妮娅    编辑:主站内容     编号:审核:    来源:2019-02-09     点击: 2230

去年底,万成目睹1974年出生的堂哥、万当铺村支部书记万建新突发心肌梗塞离世,白发苍苍的父母亲哭成泪人。

看到万建新柔弱无力的妻子和尚在读初中的女儿,看到乡亲们忙前忙后含泪送别,他的心在滴血!

万成说:“我们每一个人都需要有乡亲、乡情、乡愁。人生苦短,回得去的是家乡,回不去的是故乡!”

此情此景,让万成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继续完成自己堂哥的遗志,响应“踊跃投身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时代号召,回乡竞选村支部书记。

万成是2009年从武汉交通职业学院机电工程系毕业,后又考取华中科技大学并获学士学位。曾先后任职于武汉港务集团、深圳富士康,接着从事家具销售工作。职场之路,对于他来说,可是一马平川。

春节过后,他提出离职申请,交接好手头所有的工作,毅然回到自己的家乡,顺利接过堂哥的接力棒,当上了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万成工作照(万成供图)

2019年是湖北省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万成上任后经充分调研,准备重点打造5个美丽乡村示范湾,在村主干道沿线、路边户整体做净化、绿化、亮化、美化提升,将万当铺村建设成生态宜居的省级美丽乡村。

带领村组干部清理鱼塘白色垃圾(右一 万成)

万当铺村因位于浠水县、蕲春县两县交界处,地理位置及交通优势明显,道路基础设施及水利设施也较为完备。社会经济发展态势较好,可以吸引社会各界精英和乡贤回乡投资创业。

“我们要充分发掘乡贤的家乡情怀、利用乡贤回乡奉献的力量,要把乡贤文化作为当下乡村振兴的重要引擎。”万成说。他多次召开村两委会,统一村干部思想,凝聚发展共识。

节假日期间,获悉在外工作的乡贤们回乡,万成就一家家上门拜访,积极引导他们通过各种方式关心和支持家乡发展。

晓之以情,动之以理。在他的启发和动员下,一位乡贤捐资五万建设本村一个组的文体活动小广场,并发动群众扩建景观鱼塘;另外一位乡贤承诺全资建设一个塆的文体活动广场和各家门前花坛的修整提升。

还有一位乡贤说今后有公益活动第一时间通知他,一定尽力援助……从刚开始的不被理解,通过沟通,得到越来越多人的支持。

平日里,万成总是积极主动的到乡贤家里和留守老人谈心聊天,嘘寒问暖;每次去镇里办事,就会提前询问老人们有没有什么需求。就像帮忙代取快递、采购一些日用品,他总是有求必应。

白衬衣、牛仔裤、戴着眼镜,满头是汗、脸上满是笑容。记者初次见到万成时,他正在施工现场带领着村民修建“四好公路”。

清理门前垃圾、种茶花、改造五保户危房、建设文体广场……32岁的万成,只要是有人干活的地方,就会有他的身影。

“随着村容村貌的变化,村民们的干劲也越来越足。接下来要继续发动村民向乡贤看齐,开展“一户一景”美丽庭院评比活动,年底举办美丽乡村乡贤励志晚会;推进村庄绿化及生活垃圾治理,完善交通设施,发展集体经济…这些都离不开大家。”万成告诉记者。

万成身体力行带领村民开始“美丽乡村”的建设,他立志以五年为期,把万当铺村建设成省级美丽乡村示范点。

乡贤捐建美丽乡村示范湾文化广场——新屋塆(万成供图)





上一条:学校召开招生宣传工作布置会


下一条:校企协同践行现代学徒制 育训结合助推职业导师进班级

打印】 【关闭

最新导读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