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交院要闻 >> 正文

【三育人标兵】黄凡耘:平凡岗位 默默耕耘

日期:2022-09-16    作者:    编辑:xcb     编号:审核:    来源:     点击: 124

记者 汪云凤

他是学历史的90后男孩,爱好音乐,戴着大框眼镜,身上透出一股书卷气,笑起来有点腼腆。耐心细致、任劳任怨是领导和同事对他的一致评价。

2020年,黄凡耘告别辅导员的工作岗位,到学校党委组织部工作,主要负责党员发展、统战工作和驻村工作队工作。“党务部门的工作和辅导员工作还是有一定的差别,需要特别严谨和细致。”黄凡耘说,他用最短的时间熟悉工作内容,很快适应了新的工作节奏。

黄凡耘老师生活照

两年来,黄凡耘审核党员发展材料1000多份,完成2900余名入党积极分子的信息备案校对。工作量大,还要保证不能出错。在审核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的个人信息时,每个人的姓名、出生年月、身份证号码、民族等信息都要保证准确无误。“刚开始我的excel水平一般,只会一些简单的操作,后来为了核对这些大量的数据,我熟悉掌握了能用到的每个函数,这样才能事半功倍。”黄凡耘说。

每年的11月份到12月份,黄凡耘的办公室和办公桌上堆满了党员发展材料。2021年,学校共发展了近400个党员,黄凡耘组织完成了对这400个党员的材料审核。黄凡耘审核党员材料非常严格,他认为这样才是对每一位同志的负责。“在党员发展的材料审核上,黄老师从来没有出过纰漏。”组织部部长李青说,“二级学院在党员发展方面有什么问题,他从来都是耐心解答。”

去年7月,学校驻村工作队去往恩施市鹤峰县容美镇核桃湾村开展乡村振兴定点帮扶工作。黄凡耘提前加了核桃湾村村支书的微信,向他了解当地的气候和环境。得知当地早晚温差会比较大,蚊虫较多,黄凡耘细心提醒驻村工作队队员们带好衣物和驱蚊水。送驻村工作队队员们去往鹤峰的那天,黄凡耘提前将所有的行程安排好,为驻村工作队的老师准备了口罩和自热米饭。

到达鹤峰县容美镇核桃湾村,黄凡耘看了看村委会的办公设备,惦记着为驻村工作队老师添置办公用品,还在小本子上记下了队员们所需的生活物资,大到冰箱、洗衣机,小到吃饭的碗和筷子,黄凡耘都记了下来,协助领导一起为队员们添置齐全。“当地的条件比较艰苦,我只想让老师们工作的舒适一点,他们为乡村振兴做贡献,我们也要尽力为他们做好服务保障工作。” 黄凡耘说。

驻村工作队队员已经在鹤峰开展帮扶工作一年多了,队员们不方便时常回来,黄凡耘帮队员们报销,有时候学校需要提交一些资料,黄凡耘也帮队员们处理了。“黄老师很热心”,驻村工作队队员余雨龙说,“有一次我报销的东西有点多,光报销的支撑材料我都发了好几个文件夹给黄老师,黄老师细心地帮我理清楚,及时的报销了,真的很谢谢他。”

“黄凡耘刚来组织部的时候看起来有点内向,后来我才知道他笛子吹的好,还在学校三进一融育人故事分享会上发过言,这是令人意外的。” 组织部部长李青说。

跟办公室里的严谨不同,办公室之外的黄凡耘喜欢国乐,擅长竹笛,是学校知音国乐社的素质导师。“我虽然是党务部门的工作人员,但育人的工作是全员的,我能发挥自己的特长帮助学生成长,我觉得很幸福。”黄凡耘说。每周都有固定的时间,黄凡耘和学生一起排练,竹笛、古筝、琵琶,好不热闹。黄凡耘常对同学们说,琴技可以菜,做人不能懒。他要求同学们相互督促,共同进步。黄凡耘还会在排练时为同学们讲述乐器的发展史和乐曲背后的故事,让同学们在领略音乐之美的同时,增强对传统文化的自信心和自豪感。


黄凡耘指导学生排练

“第一次见黄老师,是我大一刚入社团的时候,觉得他特别亲切”,知音国乐社成员周彤说。2021年9月份的迎新晚会,知音国乐社要在晚会上表演合奏曲目《赛马》,这是周彤来校以后第一次参加大型晚会的表演。“黄老师每天下班后都陪着我们排练,前后近两个月的时间,我们从生疏到默契配合,在迎新晚会上大放异彩,这跟黄老师的悉心指导是分不开的。”周彤说。在周彤眼里,黄凡耘不仅是音乐上的导师,更是关心国乐社每个同学的成长,经常询问他们四级备考的怎么样,为他们提供专升本的考试建议,“他总是为我们着想,嘱咐我们专业学习和爱好要同步发展,不能顾此失彼。”


黄凡耘(左三)与社团学生合影

工作之余,黄凡耘还喜欢读历史书籍,“我学的历史专业,这对我现在的工作帮助挺大的。”知乐以怡情,学史鉴古今。对黄凡耘来说,无论是在办公室里做着最严谨的党务工作,还是将音乐特长融入育人工作,都是需要用心、尽心的,虽然平凡,但却充实。





上一条:学校开展课程思政集体备课会


下一条:【三育人标兵】周敏:真心育人 潜心教学

打印】 【关闭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