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交院要闻 >> 正文

【三育人标兵】李自立:潜心教书育人 引领技能成才

日期:2022-09-16    作者:    编辑:xcb     编号:审核:    来源:     点击: 40

记者 崔博文

武汉交通职业学院快递运营管理专业是华中地区第一家开设快递专业的高职院校,自2015年专业开设以来就业率均为100%,自2020年金平果首发中国高职院校分专业竞争力排行榜以来,年年都位列全国前三。今年五月,中国科教评价网发布了高职专业排行榜,武汉交通职业学院邮政快递智能技术专业更是位列全国高职分专业排行榜首位,近年来该专业所培养的学生深受行业、企业好评。这个专业的爆火的背后,离不开快递教研室主任李自立老师的辛勤付出与执着追求。他是三尺讲台上的用心人,亦是学生成长的有心人。

李自立老师

李自立老师曾在央企二级公司工作7年,2017年1月来校工作,进校之初他便打定主意,要将自己的工作经验和专业知识倾心传授给交院青年学子,尽己所能,展己所长,助力学生在技能成才之路上追逐青春梦想。

“初识李老师时,他看起来非常严肃,但在后续专业学习的过程中,发现他细致耐心,能和我们打成一片,我们的成长得益于李老师的不懈教导。”19级快递专业的王杰同学这样评价道。

坚持在走出去引进来中做好专业建设

李自立老师认为,办好职业教育的关键在于深化校企合作,聚焦市场导向。他担任教研室主任以来,在已建立的邮政、顺丰校内生产性实训基地的基础上,持续推动本专业与中国邮政、湖北顺丰等行业头部优质企业开展稳定、深入的合作。他每年坚持利用假期企业实践锻炼,第一时间了解企业用人需求,通过大量企业调研,精准人才培养定位,分析岗位核心要求,明确能力培养目标,不断探索订单班培养模式。他所写的案例《校企共建产学研训创一体化中心,探索全通式产教融合人才培养路径》被中国交通教育研究会交通类高校教学改革案例录用。他将快递专业应用技术拆解为若干“微技能”,引导学生反复操作、反复打磨、反复锤炼,精益求精,采用技能比赛考核检验,在生产性实训基地对表对标运营,夯实每一个“微技能”,实现学生从“微技能”到“微全能”的跨越转变。他协助引入顺丰科技无人车进入校园,为校内实践教学提供更丰富的教学资源。


李自立(右一)老师带领学生参观企业合影

为适应快递行业快速变革和职业教育改革的发展趋势,快递教研室组织申报了快递运营1+X职业技能等级认证试点和考点,并申报了邮政快递智能技术这一新专业,均成功获批。他负责专业建设时间不长,缺乏足够经验的情况下,在他的带领下快递教研室的老师们申报之际,忘我工作、刻苦钻研,开展行业调研、资料整理、申请文件编写、证明材料收集等大量工作。在这期间,还收到了全国邮政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发布的2020年全国邮政行业职业教育快递技能大赛的通知,一时间多项重要工作需在同一时间紧锣密鼓的展开,繁重的工作给他带来了相当大的压力,在那段时间经常失眠,躺在床上满脑子都是思考1+X证书、全国技能大赛、新专业申报等工作。想要专业越办越好的决心,最终助他顶住压力。在2020年全国邮政行业职业教育快递技能大赛中,他带领龚凯霞等4名快递专业学生,取得全国一等奖第一名的优异成绩。同时,学校快递1+X证书试点工作被培训评价组织评为先进考核站点,他个人获评优秀工作者。

当前线上教学成为日常教学的重要环节之一,李自立老师参与了《采购管理》与《快递实务》两门课程的线上教学工作,这两门课程均为职业教育国家级专业教学资源库课程,是近几年学校精心打造的优质课程,作为这两门课程资源建设的参与者,还多次参加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模式的培训和交流,为讲好这两门课程他时常向中国大学mooc、智慧职教、学习通等线上教学平台工作人员请教,熟悉并创新开展线上线下混合教学,积累相关经验教训。提前设计好线上线下混合课程教学结构,完成了教学资源的设置,更新调查问卷、讨论主题和题库。做好课程建设的准备工作后,引导学生加入在线课程,参与课程学习、主题讨论、作业等内容。通过比较充分的准备,促进学生学习兴趣,提高学生参与问卷调查、互动交流等学习主动性,提高学习效率和效果。李自立老师还在经常在班级群里发布行业发展热点问题和行业资讯链接,引导学生搜索相关资料,通过学生带着任务,自己动手去探索问题,并寻找原因、关键因素、解决方法、总结回顾等学习思维训练,使学生形成独立思考解决问题的习惯,为日后就业工作做好充足的准备,正因为有一批像李老师一样,用心于教学工作的老师的存在,快递专业近年来学生就业率保持百分之百。

 坚持在走近学生群体与走入学生心中做好学生服务

 李自立老师在担任顺丰现代学徒制班级的班主任时,适逢疫情爆发,有一名顶岗实习女生因疫滞留在顺丰公司宿舍,她的健康安全、饮食生活等问题亟待解决。李老师第一时间与顺丰校企合作负责人取得联系,与学生积极沟通,协调顺丰公司给学生送去生活物资,保障学生在封城期间基本生活。他定期给学生打电话,帮助学生疏导心理压力,解答学生当下思想困惑。与此同时,李老师也时刻关注班上其他学生的健康状况,引导他们在居家期间总结实习心得。

李老师经常深入班级、寝室和校内邮政、顺丰生产性实训基地,与学生谈心谈话,既在专业技能方面提供大量有益经验,更在人生成长方面给予中肯建议。对于快递专业学生中就业困难的同学,他开展连心帮扶,引导学生明确职业定位,挖掘学生职业潜力,适时提供岗位支持和就业信息推送。

在这些年的教育教学工作中,李自立老师经常这样说,“只要自己的付出能换来学生的成长和专业的发展,再苦再累都值得。”





上一条:【三育人标兵】曾婷:带着满满的爱“奔”走在育人的路上


下一条:我校获批武汉市就业培训定点机构资质

打印】 【关闭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