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交院要闻 >> 正文

学工助理的“超能力”

日期:2022-05-24    作者:    编辑:xcb     编号:审核:    来源:     点击: 67

记者 沈晶

他们本是普通学生中的一员,因秉持着服务师生的理念,聚集在一起,用自己的“超能力”踔厉奋发,书写青春。

超迅捷的“风火轮”

“南鑫,把这个文件送到图书馆806哈。”

“果果,和我一起下去领下毕业生鉴定表。”

“没问题,沈老师。数字我会数得又快又准。”

“子豪,去楼下学工部拿个文件回来”

……

类似的对话,每天会在办公室上演很多遍,而学工助理忙碌的身影遍布学校各个角落。

“送文件,领物品,拿文件……都成了我作为学工助理工作中不可或缺的一环。我还记得第一次独立送文件的时候,是从办公室出发,绕着连心湖来到图书馆楼下,乘着电梯去到八楼。见到陌生老师时我特别紧张,生怕喊错人说错话,真想赶快把手中的那份‘烫手山药’递出去。我努力克制着心中的那份忐忑,生硬的挤出‘老师您好,我是船运学院的学工助理,这个是谢老师让我给您送来的文件。’”现在想起当时稚嫩的自己,21级学工助理任南鑫自己都觉得好笑。

超细致的“放大镜”

国家资助工作可以说是学院的重要工作之一,也是学工助理协助老师们的主要工作之一。

学工助理负责人20级的刘子豪,是在大一时候第一次接触资助这一项工作,当时主要是跟着学长,和老师一起对全院的资助材料进行归类和审查,而他更多的是打打下手,老师和学长安排什么就做什么。

第二年资助工作的开展,刘子豪成为学工助理这边的负责人,资助工作负责老师带着他首先按照相关要求,做了一个时间规划表出来,详细制定时间进度,在规定的时间里确保完成每一项任务。

“时间进度表做出来的那一刻,自己的内心是又激动又害怕。激动的是这一次自己作为学生牵头人,害怕的是自己能不能完成好这次任务,会不会弄砸这个任务。”

按照进度表,第一个周末是收取申请表并审核的时间。

“两天时间填写一个表难度应该不是很大吧,而且还给了填写模版。结果到收表时,填写的那叫一个五花八门,有身份证号码少位数的,有自己专业写错的,还有改了表格格式的……”

为了赶时间进度,刘子豪晚上和其他学工助理们,跟着负责老师一起加班到很晚,每张表格仔仔细细地审核,有不对的地方就拿笔圈出来,然后通知学生过来改正,有的改了5、6遍,表格才正确。

“老师带着我们把收上来的材料按照三个年级分开,再把学工助理分成三个组,来一一核对每个年级的纸质版与电子版材料的正确性,然后每个组再互换检查,这样走三轮能最大程度确保材料的正确性。在提交材料的头一晚,核查了一个错误出来。这一刻自己内心是崩溃的,都到这个时候了还能检查出错误来,之前的核查怎么没有把它找出来呢?办公室成了最后的战场,我们在老师的带领下,重新走了一遍完整核查流程,一直忙到凌晨2点多,最后是老师送我们回的宿舍。”

“最轻松的时候的是将材料送到资助中心,自己的内心就像飞机到达地面,安安稳稳着落了。也许还有很多做得不到的地方,但是我们是打不倒的小强,愈挫愈勇,在这复杂繁琐的核查工作中,团队越来越默契。”谈起那段“兵荒马乱”的日子,刘子豪只有满满的自豪和骄傲。

超耐心的“老黄牛”

21级的学工助理董长坤是个瘦瘦高高有点腼腆的重庆男孩。

“我选择做学工助理的原因很简单,就是想和优秀的人在一起,变得更优秀,然后给老师当小助手,给同学解决困难。”

“那天学院安排了一个工作,协助老师和以前学长或者他们的家长打电话,做学籍预警。我是一个内向的人,不擅长和不认识的人交流,更别说打电话了,而且他们还来自不同地方,方言也是交流的难点之一。第一个电话,我磕磕巴巴地表达了意思,谢老师可能感受到我的紧张,立即用他的手机给我们做了示范,可能正是因为老师的示范成功鼓舞了我,我尝试着拨打电话,一个,二个,三个,随着不停的嘀嘀声响起,我知道自己做到了,我在谢老师的帮助下成功打开了我心里的那扇不愿为别人开的门。那天,同样的内容,不同的对象,我打了好几十个电话,将信息准确传达。”

20级学工助理皮友爽主要协助老师处理征兵相关工作。

“负责老师会把学院内有走兵意愿的学生都纳入到群里统一进行管理,老师也一并把征兵的相关政策、报名流程等发布在群里。即使这样,很多学生还是会问很多问题。”

“他们问的最多的是如何报名,如何填写相关表格,补偿政策是怎么样的等等,其实这些问题,老师都在群里说了。所以,我不仅协助老师进行群管理,也会就这些重复询问的问题,再一一给他们回复和解答。”

回顾这一年的学工助理工作,队伍里的“新兵”任南鑫只觉得收获满满:“所谓笨鸟先飞,感谢老师们的信任和包容,让我勇于去学习新的技能,而老师们在工作中的废寝忘食也感染了我;感谢学长学姐们,把他们的经验毫无保留的教给我们;最后,要谢谢办公室的伙伴们,让我明白团队的重要性。”





上一条:职业导师赵洁与大学生的课上课下


下一条:素质教育为技能节点亮文化风景线

打印】 【关闭

最新导读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