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交院要闻 >> 正文

素质教育为技能节点亮文化风景线

日期:2022-05-24    作者:    编辑:xcb     编号:审核:    来源:     点击: 48

记者 欧静

“这一条林荫小道的“风景”不错,武交院的同学们既有颜值又有才华,这些手工品做的真精致。”“这轻柔的音乐听起来真舒服,这海报也挺有创意,是乐器组成的字。”校外的老师们在这里讨论着。

5月20日,学校开展产教融合嘉年华、第十七届技能节活动,学校部分社团在交院大道上展示着社团特色和风采,成为了技能节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明德楼一楼大厅里一排排栩栩如生的剪纸画映入大家的眼帘,这是交通服务与管理学院的“飞Young剪纸社”的作品,本次展示的作品主要有中国历史、抗战疫情、典型人物等,现场同学们也在精心的刻画着画面。社长姜梦媛说:“剪纸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需要我们去继承和弘扬,在剪纸过程中可以让浮躁的心沉静下来,不断地修炼自己的内心,我喜欢去做。”

“可能在大家眼里这些画都是用剪刀剪出来的,事实上我们还用刻刀,简单一点的画需要一个小时,稍微复杂一点的画需要三四天才能完成。”素质导师张钰培说。“剪纸社为同学们的兴趣爱好搭建一个平台,也是帮助他们培养一项自己的特长,成为更好的自己,时常我们也邀请校外的专家来学校进行教学指导。”她补充道。


剪纸

随之走来,交院大道上呈现出“商业街”的繁荣景象,这一排排吸精的花朵装饰是艺术学院的滴胶项目,耳环、胸针、簪子……让人挪不开眼。“这都是鲜花,这些饰品是一片片花瓣粘起来的。每一个花瓣都是经过处理了,不会碎的。”热心的同学在介绍着。

素质导师胡宇也在现场忙碌着,她说:“2018年开始指导同学们做滴胶个项目,现在能够独立的创意自己的作品了,后期再思考如何打开产品的市场。这些作品需要一定基础的硬件设备,每一片花瓣需要先烤、上胶,晾干等步骤,是一个繁琐得程序,做好一个成品大概需要三四天。”每一个闪耀的背后都需要持久的坚持。

方桌上摆放着由木棍撑起的各式各样的小船,地上站立的是各类充满“科技感”的测量仪。乍一看,以为是施工队来到了现场,走进再仔细了解,这是交通工程学院的结构建模协会。“这都是我们的宝贝,一般在土地开发的时候会用上,水准仪,全站仪、探地雷达等通过全方位测量土地深度、质地类型等,精准坐标定位,会提高工作效率。”严瑾怡津津乐道的解释着。

曼纱飘飘,云朵灯、古风灯、热气球、捕梦网在空中摇曳着,这唯美的场景布置都是Show手工社自己的作品。同学们自然地围成了一圈,都争相体验着沙画、串珠、丝网花、涂鸦等手工制作,热闹的气息扑鼻而来。


手工

“欢迎来到手工社,这些作品都是我们亲手制作,大家因为喜欢而聚集一起,做些有意义的事也很开心,不仅丰富了我们的课余生活,也是提升自我获得感的一次机会。”社长王逸在旁边介绍着。

“社团活动是第二课堂素质提升的重要平台,这群大国小匠们用兴趣做桥梁,用手指塑造性格,用作品提升自我成就感,素质教育融入在社团的日常活动中。”素质导师欧静感触到。

悠扬的笛箫合奏乐曲《茉莉花》传入到耳朵里,把热闹的环境变得清幽了。这是知音国乐社的同学们在谱写着他们的曲调,演奏着他们的欢乐,指尖在乐器上愉快的跳跃着,引得众人投来羡慕的目光。


合奏

素质导师黄凡耘说:“乐曲易奏,知音难求。虽然社团里的大部分同学都是零基础,只要他们热爱,我就愿意教,每周我们都会在一起切磋。有已经离任的同学还会再回来教学弟学妹们演奏技巧,甚至已经毕业的学生还在通过网络教学,我在他们身上看到了凝聚力,看到了青春向上的求知欲,这就够了。”这就是素质教育作用的体现。

学校素质教育主要依托素质导师进社团,实施“出彩计划”,围绕“一社一特色”“一季一展演”的系统设计,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素质教育活动,打造素质大课堂。学校现有各类学生社团80个,科创类社团23个、实践类社团20个,体美类社团20个、文化类社团17个,都是素质教育的重要抓手。

团委书记唐安宁说:“学校共青团将进一步优化素质教育育人理念、构建素质教育育人体系、提升素质教育育人空间、拓展素质教育育人路径,持续推动素质教育为学生成长成才服务的育人实效,培养“为党守初心、为国担使命”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发挥价值。”





上一条:学工助理的“超能力”


下一条:胡建增:心中有数 眼里有活

打印】 【关闭

最新导读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