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交院要闻 >> 正文

谢芳:用心温暖学生的心灵

日期:2021-10-14    作者:    编辑:汪云凤     编号:审核:    来源:     点击: 188

通讯员  耿俊

“每当看到自己的学生学有所成,总有种非常真切的幸福感。”2019年4月,一位戴着圆框眼睛的艺术设计师悄然转身,来到位于黄家湖畔的武汉交通职业学院,投身于高等教育事业。从事学生工作两年多,用爱心、细心和责任心送走了两届毕业生近500人,她就是智能制造学院辅导员——谢芳。

时光匆匆,从入职之初面对学生的紧张局促,处理学生琐事的焦头烂额,到如今能从容不迫解决学生突发事件,工作像一坨原本乱糟糟的线团找到了线头,慢慢开始织出绚丽的图画。两年多来,她秉持育人初心,严守辅导员职责,主动工作积极作为,将芳华融入学生成长年华。

谢芳老师生活照

以文化人 浸润心灵

宿舍、课堂以及当代青年喜闻乐见的新媒体,是谢芳与学生日常交流的平台,也是她打开学生心房的钥匙。平日里,她密切关注学生的微信朋友圈、QQ空间、微博等社交媒体,积极拓展思想政治教育网络阵地。

除此之外,她还以学生为主体,以学院官微、新闻网文、QQ空间为载体,握好笔、写好文、用心与学生对话。《网瘾少年别再游戏人生》号召一大批迷茫学子,从虚拟的游戏世界走向现实生活。《一个寝室一个家》将来自五湖四海互不相识的青年学子凝聚成了相亲相爱的一家人。《高职生也可以逆风飞翔》勉励了近百名学子成功通过专升本考试,继续学习深造……两年来,她讲述学生故事、撰写学生事迹,在省市媒体发表报道三十余篇,荣获学校优秀宣传员荣誉称号。

量体裁衣 唤醒心灵

谢芳善于分析学生个体问题,用爱的力量唤醒激励学生心灵,帮助他们在彷徨无助时找到正确的方向。

在带班的过程中,她慢慢发现少数优秀学生和后进分子往往决定了班级的天花板和底线,而大多数中间群体学生的风貌,决定了班集体的气质。因此,她从不忽视任何一个既不犯错也不冒尖的学生,仔细在他们身上挖掘属于自己的优势和特长。有的同学热爱文学,她就鼓励他创作,帮助他投稿。19机制(1)班的黄华伟本来是一个沉默寡言、并不自信的男孩子,谢老师发现他喜欢看人物传记后,鼓励他尝试自己创作,在她的帮助下,黄华伟写出自己《高考失利高职奋起》的故事,成功在学校官网刊发,并被今日头条转载;有的学生乐衷于第二课堂活动,她会鼓励他们踊跃参与校内外各类活动,热衷于学校各类活动的周广顺,征文、演讲、棋类、文艺等活动没有一个落下,第二课堂学分达三百多分。

谢芳(左四)与学生在一起

追求梦想 绽放心灵

萌发一个梦想,就如同种下一颗信念的种子,种子抽芽生长,给予探索的希望。谢芳老师常常鼓励学生,勇敢的去追求自己的梦想。

智能制造学院的男生心里,大都埋藏着一颗科技创新的种子。从组建创新小组、开展科创培训、组织科技竞赛、进行创新训练,谢老师能在班级营造浓厚的科技创新氛围,最大限度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在今年举办的第十三届挑战杯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她指导的两支科创团队项目“新型智能雨阳棚”、“新型体积压缩垃圾桶”均荣获省级三等奖。今年6月,在谢老师的鼓励下,一直心怀创业梦想的19机制(1)班的徐小龙也终于迈出了创业的第一步,亲手创立的校园文化服务公司开张营业。

社会服务 升华心灵

工作中,谢芳十分注重学生爱国主义教育和感恩教育,不仅要求她的学生热爱祖国热爱党,更要求他们真诚做人、服务他人。

自2019年起,每年的暑假,她都会带领她的学生,组建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去往乡村基层锻炼自己,服务社会。“红色筑梦,助力乡村振兴红安行”、“云端抗疫,筑梦乡村振兴”行动以及“小候鸟七彩假期”志愿服务活动,无一不受到当地群众好评,湖北之窗、今日头条等媒体也纷纷报道。

“育人者必先育己,立己者方能立人”。入校两年多来,谢芳从未放松对自己的要求,不断加强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的学习,提高履职能力。在完成辅导员本职工作的同时,带领学生参加科技创新、社会实践获得数项省级荣誉之外,还参与两项省级课题研究,主持一项校级课题研究,发表学术论文两篇。





上一条:学校举办2021年网络安全宣传周专题培训会


下一条:学校召开校友工作考核专题会议

打印】 【关闭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