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交院要闻 >> 正文

【金课堂】沈卫文老师的“故事课”

日期:2019-05-22    作者:    编辑:主站内容     编号:2019-05-05审核:    来源:     点击: 392

记者 周璇

“有这么一对美国夫妇,他俩各在旧金山大桥的两边工作。身在斯坦福大学的老公苦于二人只能午休时在桥上匆匆一见,爱情的力量啊推动他研发出能实现两个网络间通讯的设备——世界上第一台路由器便诞生啦!”

浪漫的爱情故事出现在沈卫文老师《路由和交换基础》的课堂上。在教师楼一楼的中兴113机房里,18网络2班陈星月听后很兴奋:“原来思科公司形似旧金山大桥剪影的logo有这么美的一段历史。”

“讲故事为通俗化地教授知识点服务。”在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计算机网络专业教研室主任沈卫文老师的课堂上,书本上枯燥的专业名词变成了一个个生动易懂的故事......

“你们会苦恼电脑上网为何越用越卡吗?”讲到局域网使用传输媒介规则的知识点时,沈老师卖了个关子:“解决这个问题前,大家先弄懂我总结出的四句话:先听后说、边说边听、如遇冲突、延后再说。”

在电脑演示屏上,序号为Fa1至Fa7的电脑端口依次横向排开,下端7台电脑通过线条一一连接,上下箭头显示电波流动方向。这些在同一个局域网内发送数据的电脑被沈老师比作进入拍卖场的人,“报价举牌”要遵守相应规则:当电脑A说话(即发数据)前需先“听”他人是否说话(观察网线上的电压波动),没有便可发声。但A在发声时需同时注意其他“人”是否开口说话。若电脑B同样发声便产生冲突,则双方“坐下”,延后再说。

“那如果一台电脑与多台电脑冲突呢?”,当学生问到导致电脑卡机的关键问题时,沈老师答道:“我将其称为’惩罚坏孩子策略’,当电脑A与多台电脑冲突时,它被延迟的时间以冲突数的N次方来计算,冲突越多等候时间越长,电脑也就越来越卡啦。”

斜纹格西装外套下搭深色牛仔裤,一副金边黑框眼镜已磨旧,讲台上的沈老师有着书生气似的严肃,但讲课时的妙语连珠让看似“高冷”的专业术语都沾上了生活气。学生在课堂上模拟操作交换机向同一活动端口发送数据时失败,沈老师形象地比喻成一家人处理自家事,小俩口吵架,外人来劝架也把人拉走。引得学生哈哈大笑,课堂轻松又活跃。

“我们网络专业的课程里有很多枯燥的网络名词,如果只理解它的概念很难被记住。可沈老师的课就不一样,这些难懂的专业名词都被解释成我们这些萌新容易接受的,讲课风趣又幽默。”17网络1班的学生徐金喜欢沈老师的课堂。

1996年,沈卫文老师从中国地质大学毕业入校,在计算机网络技术教研室工作了23个年头,学生评教分数年年居于学院前20%。“教龄长并不意味着讲课水平高,为了让课堂更吸引,这些年我不断尝试新的项目经理式团队协作、课堂匿名评价、微博作业等方式来提高课堂满意度。”

结合市场变化,化静为动的书本知识往往更生动。为备好课,沈老师常年“混”在行业论坛,“潜水”于10几个网络工程领域的培训群、交流群,海绵似地吸收一线工程师的经验,“只有不断提高自己的知识储备,加强对行业了解,才能真正做到游刃有余,讲好每堂课。”

课堂上讲到“管理距离”一词,沈老师有自己的理解:“想象你在街边找人问路,面前站着妙龄少女和彪悍大叔,可能你心里已经有了信任值。这个亲疏有别就是管理距离——对路由来源的级别评定。”

学生对于教师的心理距离可能也是亲疏有别。记者随机采访班上学生,大家无不喜爱沈老师的课堂。吸引学生的可能不仅是沈老师“讲故事”的魅力,更是他认真讲好每一堂课的坚持。





上一条:【深度】武汉交通职业学院快递专业书写快速发展传奇


下一条:寻找共和国的建设者——我来自武汉交通职业学院

打印】 【关闭

最新导读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