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交院要闻 >> 正文

【深度】武汉交通职业学院快递专业书写快速发展传奇

日期:2019-05-23    作者:    编辑:主站内容     编号:    来源:     点击: 400

记者 张丽

快递运营管理专业是武汉交通职业学院根据市场对快递物流人才需求新设立的专业。从专业组建到招生,只花了一年多时间。2018年培养出的第一届毕业生,就业率100%,就业满意度100%,专业相关度100%,就业质量指数94.44%。

从成立到2018年四年间,快递运营管理专业在各种技能竞赛中就荣获四个国家级奖项;该专业成为国家级示范点专业,全国邮政人才培养基地,全国邮政行业校企合作优秀典型案例。

在这个专业,从教师到团队,无不是在书写着快速发展传奇!

2013年学校敏锐地关注到电商与快递的迅猛发展。有数据显示:近十年快递业务量增长20倍,复合增速达到40%;快递收入规模增长8倍,复合增速达到28%;占GDP比重0.41%;快递业明显呈现出跨越式高速增长态势,而与之不相匹配的是300万快递人才需求的缺口。

主管教学的副校长姬中英说:“面对快递业巨大的人才缺口,结合物流学院专业优势,2015年我们率先在华中地区成功申报了速递服务与管理专业,并于当年正式招生,2016年根据国家规定,专业更名为’快递运营管理’。是华中地区第一家开设快递专业的高职院校。”

“专业建设初期,没有系统的专业教材,就自己摸索着自己编写;没有现成的材料就到企业去搜集一手资料。”教研室主任王亚男说:“为了树立信心达成共识,大家通过频繁的下企业实践锻炼来了解行业和市场。通过下到各个快递公司,锻炼不同的工作岗位来达到对整个行业的认知,提升职业的理论和实操能力。”

2015-2018年四年间,除了上课,教研室老师都泡在各个快递企业一线,没有周末寒暑假。2018年1月,临近春节前两天,老师们还在跟一线员工一起做分派、拣选等基层作业。

在快递教研室有一个《日常教学管理规范》,一共25条,每个人在每个时间段做什么工作,都有基本要求,还有激励体制,非常清楚。专业教研室活动开展可以在教研室,可以到校中厂,也可以到实训室。有了详细的工作标准,团队的工作效率也大大提高。

物流学院实训

快递教研室的一天总是忙忙碌碌。他们晨曦中走进办公室,离开时已是夜幕降临。

早晨7:30左右,王亚男老师已经来到办公室。给今年就要参加中考的孩子打电话,确保已经安全到校,然后坐在电脑前修改专业诊改的汇报PPT。

9:00,接到“校中厂”——EMS校企合作营业厅临时任务,进行处理。

11:00,王亚男老师和教研室李自立老师对诊改汇报课程《快递实务》进行最后的优化。

13:00,到在建项目“顺丰产学研训创一体化实训基地”进行设备调试与安装。

14:00,作为班导师,为17速递服务与管理(1)班同学召开关于“教学诊断工作应知应会知识复习”的主题班会;接着与邮政企业负责人沟通2019年度技能节企业进校园的方案;紧接着又与顺丰公司洽谈现代学徒制班课表事宜,看看表,已经是下午4点多。

一天下来,不算正常的教学科研,接近10件琐碎而繁杂的事务要处理。王亚男老师开着玩笑说:“我们快递行业要求的是服务性、时效性,也就是要求高效率、高标准地进行服务,可能受行业影响,本职工作效率和标准也高了很多呢。”

教研室王学松老师是2018年初从外校引进的。她说,在外校工作十多年来,除了2008年评估时候特别忙碌,平时没感觉到太大的压力。自从来到交职院,每天大家都是热火朝天的。教研室虽然人少,但大家都很务实、投入,工作效率高。不管有什么任务,既有分工,又有合作,氛围非常好。在这里工作是累,并快乐着!

在人才培养方面,刚开始是有一些学生不太理解。快递专业培养的学生,就是去当快递员吗?当快递员还需要花三年时间来上个大学学习?

面对学生这样或那样的质疑和误解,教师们就耐细致地告诉他们,快递是一个相当有技术含量的学科,并且随着快递行业由高速向高质量发展,快递更是发展到了一个信息技术、智慧分拣的新时代。

比如说:一个进出港日件量5000票的站点需要多少人处理?用什么样的设备辅助?冷链、冷鲜货品快运怎么达到客户要求?杨梅怎么包装才不会损坏?禁寄物品188种怎么识别?应收账款会存在多少财务风险?网点经营成本如何管控?团队管理怎么加强?绩效分配以什么为依据?分拣、派送时效标准怎么确定?国际快件禁限寄要求是什么?开箱验视遇到不理解怎么办?异常件怎么处理才是最合理?

这些林林总总的问题不仅仅需要进行专业知识学习,还需要各种沟通交流技巧、团队管理能力、市场营销水平进行辅助,用最专业的态度去服务客户,才能真正实现快递标准化,才能真正实现快递高质量服务。

“这个行业越深入,就越发地觉得自己的不足;越深入,就越发觉得需要学习的东西还很多很多”快递教研室主任王亚男老师无不感慨地表示。

面对学生的各种困惑,教研室与EMS湖北省公司共建“校中厂”——EMS武汉交通职业学院校企合作官方营业厅,2015年与EMS湖北省公司成立了企业教室,实现了“厂中校”模式。让学生在实践中渐渐理解快递专业的含金量。

“校中厂”——EMS武汉交通职业学院校企合作官方营业厅

他们还采用“现代学徒制”的人才培养模式,校企双方共同对学生实施培养。与企业建立学分互认机制,学生的实训课程在企业开展,企业汇同学校教师对其实训进行评价打分,学分不仅学校认可,企业也作为转正、晋升参考依据。在学生企业实训中,教研室派出专业教师每周进行同期管理及专业引导。

学生边顶岗边实践,边学习边总结,利用企业教室,由企业师傅和学校教师在实践中为学生提供相应的讲座及课程教学,实现学中做,做中学。让学生的企业实训变得更有意义和价值,2017年省级快递技能大赛训练也是在企业进行,并且取得了优秀的成绩。

2018年底,与顺丰公司签订深度战略合作协议,构建校企共建顺丰产学研训创一体化中心。

对专业发展的未来,王亚男老师和教研室老师们有着共同的想法。他们要依托企业需求,结合地域特点,做好精准定位,关注行业发展趋势、关注法规政策、关注行业变化动态,使人才培养更具有前瞻性,增强企业人才的匹配度。建立专业动态调整机制,不断增强职业教育人才培养的实用性和针对性。





上一条:【典型▪人物】代湘荣:学生的“知心大姐”


下一条:【金课堂】沈卫文老师的“故事课”

打印】 【关闭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