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交院要闻 >> 正文

【凤凰网】武交院党委书记杨震:契合市场需求 探索职业教育多元化发展

日期:2019-04-23    作者:    编辑:主站内容     编号:审核:    来源:     点击: 549

近年来,职业教育得到国家高度重视,相关政策频繁出台,我国高职院校发展迎来黄金发展期。职业教育如何结合市场和产业需求找准办学特色、如何科学设置专业?高职院校大规模扩招的同时如何保证发展质量?近日,凤凰网湖北走进武汉交通职业学院针对职业教育改革及高职院校招生等问题进行探讨。

抓住市场风口 探索多元化专业方向

过去几年,中国连续成为全球最大的工业机器人市场,工业机器人发展前景广阔,人才缺口极大。近期,人社部发布13个新职业信息,其中包括工业机器人系统操作员、工业机器人系统运维员等职业,引起极大关注,成为今年高考报考的风向标。

2017年,武汉交通职业学院就抓住智能制造的风口,组建智能制造学院,开设了工业机器人专业。以工业机器人设备操作、机器人运行维护、管理岗位技能要求为重点,培养人文素养与可持续发展能力兼备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主要学习工业机器人应用认知、传感器与检测技术、工业机器人现场编程等方面的知识。武汉交通职业学院党委书记杨震表示,“一直以来,学校都十分关注新兴产业对社会的影响,坚持技术技能创新,并契合市场的需求对专业进行设置及调整,探索职业教育多元化发展。”当前,武交院已与琦星电子合作开展工业机器人专业订单班。

打造“三进一融”育人模式 深化校企合作

武汉交通职业学院自1953年创建以来,经历了六十多年的人文沉淀,形成“自强不息,明志高远”的校风,被誉为“湖北交通人才的摇篮”,为交通运输事业和社会经济发展提供人才保障。

“天行建,君子以自强不息。”中国市场日新月异、风起云涌,紧逼职业教育的人才培养模式不断地进步和改革。杨震认为,为培养贴近社会、贴近市场的人才,在技术技能的创新上进行发掘探索,是每一个高职院校的根本任务。武交院一直高度重视人才培养质量和毕业生就业工作,坚持站位全局谋划就业工作。“从2016年起,我们开始实施的“三进一融”育人工作,其主要表现为,思想导师进学院、职业导师进班级、素质导师进社团,全面促进学生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的有机融合,形成‘三全育人’的格局,深入到学生不同的团体中,立德树人、德技并修,提高学生的思想素质和实践能力,助推学生全面发展。”

据了解,“三进一融”的教育模式实施以来,学校人才培养质量显著提升,近年来毕业生就业总体情况呈现出“需求旺、质量高、后劲足、评价好”的良好态势,毕业生就业率一直稳定在97%以上,毕业生就业满意度90%以上。

同时,杨震介绍到,学校一直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与武汉富士康、浙江双环传动机械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共同组建“订单班”,精准定位,为企业输送高技能人才。

加强“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 培养教师国际化视野

2019年1月24日,国务院出台了《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简称“职教20条”),对深化职业教育改革作出重要部署,多措并举打造“双师型”教师队伍。对此,杨震表示,“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是一直以来国家对职业教育师资培养的要求,过去对职业院校的教师要求既要掌握教学理论知识,又要具备专业实践能力,这一次“职教20条”的提出,进一步加强了对“双师型”教师队伍的建设,全方位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武汉交通职业学院历来重视“双师型”教师队伍的建设,杨震介绍道,目前,学校的“双师型”教师比例达到了86.8%。也会聘请企业的能工巧匠,丰富学校的师资力量。同时,学校也注重国际交流与合作,广泛培养教师国际化视野,经常组织教师去新加坡、德国澳大利亚等地进行学习交流。

相关链接:http://hb.ifeng.com/a/20190423/7405971_0.shtml?from=groupmessage





上一条:【长江日报】光拍一张毕业照怎么行 毕业视频悄然火起来了


下一条:【温馨校园】毕业十年相约母校畅叙人生情怀

打印】 【关闭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