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交院要闻 >> 正文

【典型人物】从师倡德 甘做人梯——记公共课部、实践教学中心主任王贵槐

日期:2018-12-29    作者:程东岳    编辑:主站内容     编号:    来源:     点击: 587

2018年9月5日早上七点五十分,教学秘书吴青华见到正在办公室做卫生的王主任,很是意外:“王主任,您不是昨天才出院吗?”。原来王主任因鼻腔肿瘤住院进行手术治疗,4日才出院,没想到他第二天一早就来上班了。王主任轻描淡写地笑笑:“已经不碍事了,不碍事了”。

尽职尽责 为教师服务

2018年初,王贵槐调任公共课部实践教学中心主任一职,感到“责任重大”,一方面是因为公共课部实践教学中心教职工数量多达六十余人,22位教师拥有高级职称,办公场所分散在行政楼、实训楼、信息楼、教学楼等大楼里,涉及英语、数学、体育、公共计算机,以及金工实训等多门课程,家大业大;另一方面是因为学校对在职教师提出了教书育人、科研、社会服务等方面的考核要求,这对于缺乏直接接触的学生群体、专业建设和社会资源的公共课部实践教学中心老师来说,要完全达到所有的考核标准是非常困难的,尤其是社会服务和服务学生两个方面。如何开展工作?王贵槐主任在与副主任和多位教师交心谈心,深入实训室调查后,确定了“率先垂范、服务教师,凝心聚力、团结奋进”的工作方针。

今年7—9月,王贵槐主任冒着酷暑数次前往市财政局会计考试办,为公共课部实践教学中心争取到两次社会考试的考务工作,两次考试规模都多达四千人次。由于考试规格高、考试科目多、考生人数多,考务工作量十分繁重。为确保考试用计算机的操作流畅,暑假中王贵槐主任与计算机实训教研室老师一起加班加点。针对暑假中,公共课部实践教学中心人手不够的实际困难,为做好考务工作,王贵槐主任找来已毕业的学生和退休的同事帮忙,与他们一起准备考试材料。由于考前准备工作充分,顺利完成了考务工作,得到了武汉市会计考试办的高度好评,既实现了2018年公共课部实践教学中心社会服务的目标,又为公共课部实践教学中心今后的社会服务打下了良好基础。

为了贯彻“三进一融”导师制实施办法,落实公共课部实践教学中心44位教师的导师岗位,王贵槐主任多次到学工处、校团委、二级学院与相关负责人商讨安排公共课部实践教学中心老师担任职业导师或素质导师的事情。王贵槐主任绘制了一张公共课部实践教学中心教师导师岗位表,哪位老师担任了哪个班的职业导师或哪个社团的素质导师,他马上填入。当在岗的44名教师的导师岗位全部落实到位后,他在部门工作例会上舒了一口气:“总算解决了一件大事”。

乐于奉献让教师安心

12月初的一天,体育教研室罗纲老师的爱人打来电话说罗老师因病住院费用高昂,急需报销医疗费以解燃眉之急,但是因为自己要在医院照顾罗老师,实在抽不开身到学校来办理报销手续。王主任二话不说,当天上午下班后,没有午休就公交转地铁地赶往同济医院,找到罗老师的爱人拿到发票,并探望了罗老师。当他被问道为什么不找个年轻老师帮忙跑一趟,王主任说:“大家都蛮忙的,你看办公室小吴,一人顶两,其他老师授课任务都重。我本来就打算看望罗老师的,这刚好顺便把发票带回……”,第二天一早在同事们的帮助下,财务处将报销出来的费用打入了罗老师的工资卡。

“亲历亲为、事无巨细、没架子、关怀同事、大好人”,这些都是王贵槐在大家心中的印象。来公共课部工作之前,王贵槐担任汽车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2017年底,学院一新进辅导员,夫妻二人刚硕士毕业,暂无购房能力,因才到学校工作,申请不到学校公租房,生活十分不便,王贵槐看他们两人工作认真负责,考虑到辅导员早晚工作的需要,主动将自己的公租房让小两口先住下。

调任公共课部实践教学中心后,他认真地听取每一位老师的诉求并一一回应。

老师们反映近几年参加培训较少,参与的各类赛事也很有限。王主任一方面鼓励老师参加暑期教师培训,参加专业赛事,另一方面严格审查培训项目,严格控制差旅费用,培训费用在必要的项目上,一些从未参加过校外培训学习的教师今年也得到了培训学习的机会。

数学老师指导学生参加今年的全国数学建模竞赛,王主任是参赛师生的“后勤部长”,在学生的训练场所、训练所需设施、日常饮水方面做足了后勤保障工作。全国数学建模竞赛持续三天三夜,他又为师生们准备了宵夜的方便面,让指导老师和参赛学生安心比赛,最后我们学校取得了湖北赛区的一等奖,竞赛成绩在全省名列前茅。

9月30日,成功入围全国职业院校信息化课堂教学比赛的英语教研室三位教师接到教务处紧急通知,要在10月7日之前向大赛组委会提交课堂实录视频。国庆期间要找齐一个班的学生参与视频录制几乎是不可能,王主任又是一个个地打电话给几个学院团总支书记、辅导员们求助,在他与几位参赛老师的共同努力下,终于凑来了30余名学生,10月5日他也专门到学校来,同几位老师一起加班一整天完成了课堂视频录制,按时提交了比赛视频。

他还自掏腰包请退休老师、病愈出院的老师吃饭,他第一时间探望家中有亲属离世的老师,他暑假到学校查看运动场维修工程进度与质量,他亲自排除金工实习车间的安全隐患、他自己手术住院期间打电话向部门告假时千叮咛万嘱咐要“保密”,他敢于担当却见荣誉就让……

来公共课部工作不到一年,像王主任这样真心实意将老师的事当作自己事的作风一次又一次地刷新了老师们对领导形象的认知。公共课部副主任朱华说:“与他相识多年,但共事之后才发现他是这样一位既严格执行学校决策,又真诚地为老师们创造条件完成学校目标的领导”,大家都说他是一位不像领导的好领导。





上一条:辞旧迎新,无限挑战——2018级中马班英语汇报演出


下一条:武汉交通职业学院学校精神与校训、校风、教风、学风公布

打印】 【关闭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