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交院要闻 >> 正文

【典型 ▪ 人物】唯有更努力,才能更上一层楼——记武汉交通职业学院船舶与航运学院教师刘世伟

日期:2018-09-27    作者:马 琼    编辑:主站内容     编号:    来源:     点击: 2609

在2018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船舶主机和轴系安装”竞赛的颁奖现场,接过教育部职教司领导颁发的一等奖奖杯,刘世伟老师眼睛里满含激动的泪水。这份荣誉来的太不容易!是团队老师和同学们三百多个日日夜夜的心血凝成!

就在颁奖的前一天,来自全国船运行业20多支院校代表队比赛全部结束后,听说比赛成绩晚上十点公布,武汉交通职业学院船舶与航运学院院长徐得志、指导老师刘世伟、陈东明九点半就在宾馆公布榜单的屏幕前等候,几个人的心都提到了嗓子眼儿了,一分一秒,眼睛直盯着大屏幕,直到看到武汉交通职业学院代表队获得一等奖,他们才长长地舒了一口气!

获奖团队合影,右一为刘世伟老师

“这个一等奖来得不容易呀”,船舶与航运学院院长徐得志说,要与来自全国各地20多所船运特色鲜明的职业院校比拼,只有2个一等奖的名额。比赛有6个赛项,包括1项方案设计和5项实际操作,比赛历时350分钟,采分点有150项左右,要用船轴将主机和螺旋桨精准安装,比赛的测量及安装精度以丝为单位,相当于人的头发丝的十分之一,对同学们专业知识的掌握程度、实践操作的精准程度都是很大的考验。

一等奖获奖证书

2011年,近而立之年的刘世伟在企业工作几年后,将家安在了武汉,将工作定在了武汉交通职业学院。进校后,他努力提升学历,积极融入工作,一边读研一边担任船舶机械教研室主任。

刘世伟老师工作照

三年间,刘世伟的研究生学业顺利完成,研究生毕业时,面对待遇更好的研究所抛来的橄榄枝,刘世伟有过思考也有过犹豫,最终还是因为对教育行业的热爱、对教师的职业的喜欢,坚守本心,带着感恩的心选择继续留在武汉交通职业学院任教。

2015、2017年,刘世伟都带队参加了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船舶主机和轴系安装”赛项,但最终却都只获得了二等奖。第一次参加比赛也是赛事开始的第一年,对于赛事设计、设备、方案选择都处于相对茫然的状态,老师们努力、同学们用心,最终却因为首次参加比赛,在比赛现场接触从未练习过的设备,掌握没有完全精准而获得了二等奖。第二次参加比赛时,更加细心,最后因细微差距惜别一等奖,获得了二等奖第一名。

“一开始我是不服气的。”刘世伟说,可后来发现,方案设计的优化、专业知识的巩固、训练节奏的加强、学生参赛心理的引导等很多因素都可以更精细。“唯有更努力,才能更上一层楼。”

为了达到赛场上精度要求,在日常的训练中,也必须精益求精。

因此,刘世伟带领着备赛团队理清思路,从进一步优化方案、引进专家指导、加快训练节奏、关注学生心理健康等各方面进行提档升级,从每一个细节去研究、去提升,争取获得更好的成绩。

从2015年初次担任国赛指导老师到2018年带领团队获得一等奖,每年的备赛时间段,对于刘世伟来说,是一段段的奋斗史。

白+黑、5+2是参赛团队们备赛状态的真实写照。从周一到周日,早上七点出门,晚上九点回家,其余的时间全都泡在学校。要安排好教研室的日常工作,要完成正常的教学任务,更要聚精会神地准备国赛,因此,日常工作之外的时间,刘世伟都一头扎在实训室。查资料研讨、不断给学生开会、不断修正训练方法、一遍遍辅导参赛学生……每年的3月到6月,刘世伟和比赛团队每天都在与时间赛跑。

首届比赛团队的学生王超说:“刘老师几乎每天的中午饭都和我们在实训室一起吃,训练的那半年,为了调整我们的生物钟让我们在赛场上能有一个好的竞技状态,中午从来就没有午睡过,坚持陪着我们训练”。

从冬末到夏至,晚上九点左右,学校实训楼二楼的船舶与航运学院实训室的灯总是亮着。“那里面一定是老师和同学们在辛苦备赛”,船舶与航运学院院长徐得志说,船舶主机和轴系安装赛项相对来说比较小众,比赛分为1个理论考核与5个动手操作部分,专业技术要求高,训练强度大,老师和同学们为比赛都付出了很多很多,“很不容易。”

2015年,刘世伟首次担任国赛指导老师,那一年,面对基本训练条件缺乏、实训设备不足和带队经验为零的情况,刘世伟集合整个教研室的力量,在徐得志院长的大力支持下,想尽一切办法,不畏困难、迎难而上,和一同带队的陈海洲老师商讨筹划,创造训练条件,克服种种困难,最终获得了首次国赛之旅的二等奖。

当年和刘世伟一同担任指导老师的陈海洲感叹说,“和刘老师一起首次面对挑战时,训练条件几乎为零,刘老师的厉害之处就是把实训室现有的一些破破烂烂看起来不起眼的东西化腐朽为神奇,经过他的修修补补都能满足使用要求了。”

那一年,是刘世伟第一次带队参加国赛的关键时期,也是父亲被确诊患肺癌晚期的日子。

每天早上五点半,刘世伟会被自己定的闹钟叫醒,起床驱车从家里将父亲送到省人民医院化疗;七点准时到校,去实训室看看同学们是否到位,布置当天的训练内容,为同学们答疑解惑;中午十二点左右,他总会默默地走出实训室,去帮父亲定完外卖后,再回到实训室和同学们边吃饭边讨论方案;晚上九点,结束一天的工作,到家近十点,父亲已自己坐车回到家,儿子还在房间蹦蹦跳跳等着爸爸回来给他讲故事;将儿子哄好后,赶紧洗漱,再去父母房间说几句话,准备休息的时候已近午夜。刘世伟的妻子说,“他那段时间基本上累得跟我说话的力气都没有,看着他憔悴的样子,都不敢一起谈父亲的病情。”

在学校,是备战技能大赛的骨干教师;在医院,是守护父亲的孝顺儿子;在家里,是儿子的超人爸爸。

在这样的情况下,刘世伟担心影响工作,没有将自己的情况告诉身边的同事。一边是工作的压力,一边是情感的煎熬。这个坚强的东北汉子就用自己的身躯扛起了两份重担。“尽全力工作是一个男人的担任,照顾好家庭是一个男人的责任。”刘世伟认为这是自己的责任和义务。遗憾的是,比赛结束后没过多久,父亲就去世了了。说起父亲,刘世伟这个坚毅的东北汉子潸然泪下,“父亲是地道的农民,没有多少文化知识,在我成长和求学的过程中,总是无条件的支持与付出。父亲最后的那段日子,都是自己一个人在医院做化疗,都不知道父亲经历了什么样的痛苦。母亲要在家照顾不满三岁的儿子,而我没能在父亲的最后时光中陪伴左右,总归对不起父亲。”

2017年,刘世伟还是担任国赛指导老师,又获得了国赛二等奖。在别人看来,似乎优秀已经成了一种习惯。但只有指导老师和队员们知道:欲戴其冠,必承其重。用刘世伟自己的话说,“每一届都是新的开始,肩负学生的期待和学校的托付,从来不敢有半点松懈。”训练任务非常繁重,设计流程,把控进度,选拔选手,拔高冲刺,刘世伟老师都力求做到科学精准。

时至今日,回忆起2017年的比赛刘老师仍然心有不甘。当时比赛总得分排名第三,一等奖两个队,离一等奖一步之遥拿了二等奖排头。赛后,和参赛的三位学生一起讨论了三天。检讨整个参赛过程中的利弊得失,总结成材料,作为以后参加比赛训练的参考。参赛选手江伟胜同学说,“刘老师平时待同学们如兄如父,但是一旦开始训练,刘老师就是一名严厉的教练,一丝不苟,能把近150个采分点的评分标准倒背如流,做到每一个细节都不放过”。

也是在2017年,2月份开始备战国赛,3月份母亲查出患胰腺癌,与2015年一样,一根蜡烛两头烧,没日没夜的在学校里忙,疏于照顾一个人呆在医院里的母亲,比赛结束后的一个月,母亲也因病去世了,成了刘世伟心中永远的痛!

陈东明老师事后回忆说,“那段时间,世伟的压力非常大,想为学校挣得荣誉,又有母亲需要照顾,我经常见到训练场上的他生龙活虎,但是中午一个人躺在二楼实训室的长条凳上,望着房顶发呆。”

“刘世伟同志真的是非常的不容易,同时承担起了工作与家庭的双重压力,是真正的男子汉。”船舶与航运学院党总支书记彭勤学对刘世伟赞誉有加。

功夫不负有心人。今年年初,带着学校和学院领导们的希望,刘世伟再次挂帅出征,朝着目标,付出努力,最终,实现了怀揣四年的梦想。





上一条:德国萨克森州经济教育协会来校交流访问


下一条:党委书记杨震率团考察澳大利亚职业教育洽谈国际合作项目

打印】 【关闭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