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交院要闻 >> 正文

【长江日报】百场大学生红色主题班会走进第二十一(警予)中学——这里是白色恐怖时期的“武汉雨花台”

日期:2017-06-13    作者:    编辑:主站内容     编号:S17035-035审核:    来源:     点击: 526

制图 陈昌

黄石路

京汉大道

铭新街

瑞祥路

第二十一(警予)中学

本报讯(记者李婷 通讯员祝丽芳)位于江岸区铭新街的武汉市第二十一(警予)中学,是向警予烈士牺牲的地方。6月9日,“百场大学生红色主题班会走进江岸”来到该校,武汉市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宋健向大学生们讲述89年前发生在这里的一段武汉最为黑暗、血腥的历史。

宋健介绍,1927年7月中旬至11月中旬的汪精卫、唐生智政权和1927年11月中旬至1929年4月的桂系军阀政权统治武汉时期,武汉市第二十一(警予)中学的操场就是余记里空坪,是无数革命先烈牺牲的刑场。其所在的铭新街曾被喻为“武汉的雨花台”。据史料披露,仅1927年7、8、9三个月,汪唐政权在武汉屠杀共产党人和革命群众就有120余人。1927年11月中旬,桂系军阀任命胡宗铎和陶钧,分别为武汉卫戍司令部司令和副司令。二人叫嚣“以杀为治”,开始了武汉最黑暗、恐怖的一段历史。

当时许多被捕者根本不经审判便被处决。一次,下属拿着一张军法处的签呈向陶钧请示。陶钧接过手,不顾案件轻重和拟定处置方法,信笔一圈,批上“一律枪决,以免麻烦”八字,于是这批人全部被枪决。

“虽然敌人丧心病狂,但共产党人宁死不屈,愿为理想信念抛头颅洒热血。”宋健说。共青团湖北省委书记唐鉴因叛徒出卖被捕后,反动派以种种方法威逼利诱,要他投降,唐鉴冷眼相对:“你们是军阀的走狗,我肯来做军阀的走狗么?”唐鉴高呼“共产党万岁”英勇就义。加入共产党的学生梅玉珂被捕后,父亲多方营救,面对自首便能获释的诱惑,梅玉珂不为所动,她一见胡宗铎的面就破口大骂,引得对方暴怒,命人立即绑赴刑场枪决。宋健说,1928年2月19日集体牺牲在余记里刑场的王达祥、邓雅声、熊映楚等26人,面对敌人的极刑逼供,无一人屈服,全部英勇就义。

活动现场,宋健为大学生们朗读了王达祥就义前用鲜血所书写的绝命诗《七歌》:“一心只爱共产党,哪管他人道短长?”想到先烈曾在此处,用受刑的鲜血题壁作诗,现场大学生们陷入久久沉思。

武汉交通职业学院旅游与商务学院大一女生赵梦婷说:“那个年代的青年为了理想信念可以抛头颅洒热血,我们生长在和平年代,更应坚定理想信念,接过先辈的旗帜,为实现中国梦努力奋斗。”

6月9日,百场大学生红色主题班会走进江岸区警予中学 记者陈卓 摄

链接>>>

6月9日,来自武汉交通职业学院的30余位大学生参观了位于武汉市第二十一(警予)中学的烈士纪念馆。学校的中学生讲解员向参观者介绍了牺牲在这里的向警予、夏明翰等烈士的英雄事迹。

走进校门,一座向警予半身像庄严肃穆,底座上刻着她的名言:“我为党的事业而死,虽死犹生。”穿过操场,一道纪念墙上生动还原了当年向警予、夏明翰领导广大群众抗议示威的情景。

1928年3月20日,中国妇女运动先驱、中共第一位女中央委员向警予,因叛徒出卖在汉口法租界被捕,面对严刑拷打,向警予坚贞不屈。当年5月1日,向警予在余记里空坪被反动派残酷杀害,年仅33岁。

同一年,无产阶级革命家、中共湖北省委常委夏明翰因叛徒出卖被捕。3月20日行刑前,执行官问他有无遗言,他大喝道:“有,给我纸笔来!”接着,他挥笔写下了著名诗篇“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杀了夏明翰,还有后来人”,随即英勇就义,年仅28岁。这首豪迈的就义诗激励了无数后人为共产主义奋斗。

前来参观纪念馆的大一女生许菲说:“夏明翰烈士的这首诗很早学过,今天来到这里,身临其境感受到革命先烈的壮志情怀,对他们有了更深的敬意。”(记者李婷 通讯员祝丽芳)

《长江日报》(2017年06月13日 星期二 要闻民生版

相关链接:





上一条:学校与天门职业学院开展共青团工作交流活动


下一条:我校学子挑战杯成绩取得新突破

打印】 【关闭

最新导读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