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温馨校园 >> 正文

【2022年师德师风建设主题征文优秀作品展示】学生工作无小事,关爱就业显成效

日期:2022-11-08    作者:    编辑:xcb     编号:    来源:     点击: 129

航舶与航运学院 陈文祥

“陈老师,我被武汉重型机床集团有限公司录用啦!我要第一个和您说,因为在您的悉心指导下,我考取了焊工证,在这次应聘中可发挥了大作用。”19级船舶工程技术专业学生梁汉高激动地说道。

2021年我第一次担任职业导师,正好碰上了19级学生的实习就业工作。我

经常与19级的学生聊天,了解到不同的学生有不同的需求:有的学生家就在武汉,想找一个离家近的企业;有的学生想通过技能竞赛实现自己人生的价值;还有的学生对生活条件有要求,想找生活住宿条件比较好的企业等等。

我决定通过湖北省焊接协会这个平台,把我们这一批优秀的学生推荐出去。这个想法得到了焊接协会荣誉会长张远温和一些朋友的支持,正好企业现在面临的焊接招工难问题,比较紧缺的也是焊接技术技能型人才。没过多久武汉重型机床集团有限公司人力资源负责人就与我联系,经过多轮的了解和沟通,我推荐了合适的学生给他们。其中梁汉高的家就在武汉,家人都很支持他在武汉本地找一个与专业相关的企业工作,离家近什么都比较方便,家里人也安心、放心。后来武汉重工人力资源负责人就与学生联系,梁汉高等几位同学到企业参观和考察,最后通过面试顺利进入企业实习,经过半年实习时间到现在完全适应企业的工作环境,顺利签订劳动合同。

陈佳明在焊接技能方面有一定的悟性和天赋,同时他能吃苦,爱钻研。在视频上看到中国焊接技能选手在世界大赛上大显身手为国争光时,他就想找一个机会能够参加焊接技能大赛,并从事相关焊接工作。

我想到的是武汉一冶钢结构公司,这家公司焊接技术培训中心是焊接国赛湖北省的培训基地,师资条件和场地设施设备都是省级一流,每年都参加不同级别的赛项,在全国、湖北省以及武汉市各类赛项中均取得过好成绩,培养了许多焊接技能大师,我觉得这个环境比较适合陈佳明。我通过认识的焊接培训中心的教练去咨询,经过沟通,那边人事处回复说他们只招收中职学生,因为国赛对选手年龄有要求一般不超过21周岁,中职学生年纪小,更适合作为比赛选手培养,结果这个事情就没有谈成,我感到很遗憾。陈佳明同学后来进入了广州黄埔造船厂实习。

“陈老师,我现在在一线,公司没有安排我们做很多事情主要是搞卫生等,很少有专业相关的工作。我感到很清闲,学不到东西,很困惑,感觉没有什么很好的前途,也没有很大的晋升空间……”刚去企业的时候,陈佳明基本上每周都要与我联系两三次,为了不耽误彼此白天的上班时间,我们每次视频通话都选择在晚上,时间一般不少于1小时,从工作状态、职业规划、生活情况无所不谈,我也很享受这份难得的信任。

一般的情况学生都会报喜不报忧,此时听说学生这样的情况我感到忧心,深思并开解道:“要理性看待问题,你们才开始上班既没有过硬的技术也没有丰富的工作经验,不能太过草率,不能因为遇到一点小小的挫折就打退堂鼓,就自暴自弃说不干就不干了。首先在企业里要端正自己的工作态度,我们是来求取知识增长经验的;其次要换位思考,我们能给企业带来什么效益或者能为企业做什么;最后要沉下心静下来,怎么样能把上级分配的事情做好……”经过半年的时间,哪怕离开企业的学生比较多,陈佳明还是坚持留了下来,并且企业正在为他们安排进一步业务培训,为他们尽快适应企业岗位需求做准备,我相信有了这份坚持一定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周召寻同学想找一个船企公司,要能提供好一点的住宿,工作之余能生活比较舒适,于是我们就给他介绍了芜湖船厂。企业那边给学生提供的住宿条件比较好,两人一间带独立的卫生间和厨房,房间里面还布置有衣柜和桌子。这个情况是我们老师送16级学生去芜湖船厂报到的时候亲眼见到的,而且还是做管理工作也比较适合他们。

之后周召寻和几位同学就通过招聘顺利进入企业,他们工作很努力也有目标,在闲暇时光几个小伙伴下班还一起做一桌子菜,邀请同事和同学们一起聚餐,偶尔发个朋友圈,小日子过得很是滋润。他们在企业实习采用的是轮岗制,既能保持工作热情,又能思考职业规划。下一步转正了,周召寻就定在品质部做质检工作,对分包公司的焊缝焊接质量进行初检,在学校里学到的焊接技能可以派上用场,可以说是学以致用。

越努力越幸运,这是我这次参与到学生实习就业工作中最大的一个感受。同一个专业的学生,又在同一家企业实习,在学校认真学习的学生,在学校有一些专业技能特长的学生,更能进行识图、看图、制表等基础工作,他们的动手能力也会更强一些,在企业可以很快进入角色,而不是什么都不会需要一切从头来过,这样的学生在企业里在师傅面前更受欢迎,学生有自信才会更好融入集体,才会觉得待在企业里有意思。

学生在学校期间把未来的工作想像的很美好,但是进入企业之后不能得到认可,随着时间迁移,心里开始有落差,就会感到困惑,这个时候学生是最难的也是最需要关心和关注的,学生的事没有小事,就业更是民生大事,把学生的每一件事当成大事来办,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就业观,能为学生解决一些实际的问题,是我作为老师的一份职责。






下一条:【2022年师德师风建设主题征文优秀作品展示】带着满满的爱“奔”走在育人的路上

打印】 【关闭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