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典型人物 >> 德技并修 >> 正文

【学子正能量】青春志愿行 爱心暖旅途——记我校参加2014年春运志愿工作学生余国卿

日期:2014-03-21    作者:    编辑:     编号:审核:    来源:     点击: 833

(大学生记者 何俊强)如果说,春运是国人一年一度的“大迁徙”,那么返乡则是普通公民春节回家团圆最殷切的期盼。漫漫返乡路,丝丝温暖情,寒假期间,我校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学生余国卿成为“武汉春运青年志愿者”中的一员,用自己的爱心温暖着那些归家的旅人,也践行着自己志愿服务的步履。

春节前夕,由共青团武汉市委、武汉青年志愿者协会、武汉铁路局团委联合公示的《2014年武汉春运青年志愿者招募公告》在网络上发布。寒假在家的余国卿上网时,无意中看到了春运志愿者招募的公告,他果断下载了报名表,认真填下并投出个人信息。1月20日,团市委给他发短息,通知他被录用了。

从那一刻起,家住武汉市江夏区的余国卿凭着满腔热忱正式入选为武汉市武昌区中山路武昌火车站的一名春运志愿者,开始了他为期15天春运志愿服务。

“上岗”第一天:累但温暖着

早上6点起床,乘坐公交车前往志愿服务地点。到达目的地后,经活动相关负责人的分配和说明,余国卿熟知了自己的工作要点:在车站为重点旅客提供指路、购票、乘车、搬运行李等服务。

上午8点钟开始,下午4点钟结束,中途只短短的休息2小时。每天被无数次的问路,帮乘客拎包,余国卿总是面带微笑,认真的给每一位需要帮助的人指引。

“小伙子,请问怎样到候车厅,我是外地的,不知道怎么走。”一位中年妇女走到余国卿跟前问。被问及的他很有礼貌地告知了中年妇女所应前往的路径。瞬间,一句 “谢谢你啊,小伙子!”在余国卿耳边漫开,虽然累,但心里暖暖的。一个小小的帮助,一句贴心的问候,得到的快乐却是那么甜美、珍贵。在接下来的几天,他通过了解,每年春运,很多铁路职工都是长期坚守在岗位,甚至除夕之夜都不能回家团聚。铁路职工的不容易也让我们看到了回家的弥足珍贵。

爱心背后的心酸

经过几天的磨练,余国卿深切体会到了作为铁路志愿服务者的不易。虽然,大多数时候,都能得到别人的理解,也许仅仅只是陌生人口中的一句“谢谢”。但是,也有少数乘客无视志愿者的爱心,这让余国卿觉得“很受伤”。

一次余国卿在为一名旅客服务时,他完全不予以接受,对提供的服务不以为然,拒绝服务。志愿服务是无偿的,提供服务反倒被误解,受委屈。“即使受委屈也必须坚持,因为身边的铁路工作人员也是这样做的,他们的言行告诉我这是责任。”余国卿告诉记者。

尽管这样,在每一天的志愿服务中,余国卿也总是记载着身边发生的事情。

爱心路上 依旧前行

余国卿告诉记者:每天的服务工作事挺多,说不累那是假话。“尤其是在第一天工作很不适应,我们没有水喝也没有能歇脚的地方,我甚至有种打算放弃的念头,可每当我看到那些需要帮助的旅客迷茫眼神和同我一起工作的小伙伴们的背影,我就渐渐打消了这个念头,我一定要坚持下去。”回到家后,站了一天的脚又肿又痛,咬咬牙,第二天,余国卿仍旧又早早的起床来到车站。

坚持着回到了岗位上后,为了能帮助旅客更好的提供他们所需要的信息,回去的当天晚上,他把武汉地铁和公交的各个换乘站点全部背熟了。几天的志愿者生活,让余国卿从第一次服务的不知所措到后来的游刃有余,从以前对铁路工作人员春运工作的不了解到被他们默默奉献的精神所感动,余国卿一直在学习并成长着。

短短15天的志愿服务很快就结束了,在最后一天的志愿服务中,余国卿一如既往,争取做到完美。在谈到他对这半个月的志愿服务有什么心得时,他说:“半个月的志愿服务一转眼就过去了,那天下午,我们脱下黄色的志愿者马甲,依依不舍的和火车站告别。回家的路上,我在想,这次志愿服务,给我最大的感受就是充实,虽然工作很累但很快乐;除此之外,我还感到了温馨,尽管外面天气寒冷,但人与人之间的心却很温暖。我也深刻的体会到了“帮助别人,快乐自己”的真正含义。”

后记:每所学校都会有志愿服务的相关内容,社会性的志愿服务却是我们比较少见的。在春运志愿者看来,每一段服务都是一个故事,每一个故事都有一曲感动,每一曲感动的背后都有委屈、奉献所支撑。这段话蕴含的是对春运志愿者简单而有力的表达。当代大学生志愿服务社会不仅是现今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也是当代大学生素质教育成果的展示,向他们致敬。





上一条:一群95后的责任担当——电子学院学生合力救助室友的故事


下一条:十佳学风标兵——程昊

打印】 【关闭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