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典型人物 >> 德技并修 >> 正文

【交院学子】茶仙子成长记

日期:2015-08-24    作者:    编辑:     编号:审核:    来源:     点击: 1248

(马琼杨海琳)伴着春末夏初的和煦阳光,雷宇宇款款走来,清澈的眼神,飘逸的长发,甜美的声音,微微上扬的嘴角,浅浅的酒窝……这个女孩的美丽一丝丝地散发出来,见到雷宇宇的第一眼,我们不禁感叹,“茶仙子”的美誉真是适合她呀!

她就是前不久在麻城龟山岩绿茶仙子比赛中斩获冠军,荣获“茶仙子”称号的我校茶艺队成员,旅游与商务学院13级国旅一班班长雷宇宇。

幸运,与茶结缘

待到春风二三月,石炉敲火试新茶。蚕熟新丝后,茶香煮酒前……古往今来,关于茶有太多美好的诗句,因此,说到茶,我们总有太多美妙的向往。雷宇宇也是这样,她的家乡宜昌是一座魅力之城,有很多的茶园,“高中时期我就对茶艺有很浓厚的兴趣,尽管年少时不懂茶,但就是打心眼里喜欢”。在进入武交院之前的中专时期,雷宇宇的老师就告诉她,武汉交通职业学院的茶艺队很不错,也正是因为如此,宇宇在报考志愿时毫不犹豫的选择了武交院。

初入大学校园,雷宇宇便留心打听着茶艺队的消息,但是不知道可以通过什么途径进入茶艺队,也没有结识到有相同兴趣爱好的同学,她只有将这个愿望埋在心中,默默地等待。是金子总会发光的,在大一下学期,雷宇宇因为在形体课上表现优异,被老师破格推荐直接进入茶艺队。“当时得知我可以进入茶艺队学习,兴奋的心情都无法用语言形容,感觉幸福来的太突然了,离自己的梦想又近了一步”,说到进入茶艺队的经历,现在的雷宇宇依然很激动。

珍惜,以茶为友

进入茶艺队之后,雷宇宇非常努力,时常连续几天练习同一个动作。当被问到会不会很枯燥很无聊时,雷宇宇反驳说,“能够亲身参与到自己喜爱的事情中去,这是一种莫大的幸福,我高兴都来不及,哪来的苦和累呢”。

茶艺队如外界所传说的一般,会参加很多颇具规格的比赛。雷宇宇刚进入没多久,茶艺队便被邀请到北京茶博会担任表演嘉宾。接到任务后,雷宇宇与同伴们丝毫不敢怠慢。她和茶艺队的同学们从认识茶具、茶杯,了解各自的用途等一点一滴开始学习。在掌握基本知识后,在老师的指导下学习用最优美的动作去演绎整个斟茶的过程。在那一个月的准备时间里,她用自己最认真的姿态学习最简单最基础的知识。时常一个简单的倒茶动作演练几十遍。功夫不负苦心人,一个月后雷宇宇与同伴们在茶博会上的表演获得了主办方和观赏者的一致好评。“第一次在那么多人面前表演,心情当然是紧张又激动的”,回忆起第一次表演的经历雷宇宇很欣慰,“收到这样的好评,可以说是意料之外,但细想也是在情理之中吧,毕竟大家都付出了自己的努力”。

此后,她又陆续参加了学校的茶席设计大赛,技能节茶艺表演,积累了比较丰富的经验。接下来就是被学院选中参加龟山岩绿茶仙子大赛。“尽管之前有过一些类似的经历,但这么大规模、参赛对手都是专业水平的比赛还是第一次”,得知要参赛后,雷宇宇既紧张又兴奋,但时间催人进。在备赛期间,她把茶艺训练室当作她在学校的第二个家,除了吃饭和睡觉,其余的时间都奉献给了训练,每天沉浸在茶艺训练室中。

其实从泡茶到奉茶整个动作不到十分钟,但每一动作都要求精准优美。所谓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在茶艺训练中也表现的淋漓尽致。就这样日复一日的按照老师的指导重复练习,去完善每一个手势,用最适当的倒水方法去控制水流速度,泡出最好喝的茶汤。对一个动作进行数不清次数的训练,当被问及,这样重复着动作会不会觉得累,她表示,“我是真的喜欢茶艺,从没有觉得累或者无趣,我把茶看作朋友,与它们在一起觉得很快乐。没有茶艺训练的时候,我都会很期待去训练”。

奋进,因茶而荣

生活总会给认真付出的人以丰厚的回报。在龟山岩绿茶仙子大赛中,雷宇宇与乐灼表演的《丁香茶语》经过重重选拔,从三十多位初赛选手中脱颖而出进入决赛

在决赛中,与职业茶艺师、其它学校的优秀选手同台竞技,一路过关斩将,最终获得冠军,赢得茶仙子的芳名。茶仙子的美誉来之不易,谈及获得冠军的感受时,美丽的女孩很谦虚,“说实话,到现在我还特别不习惯别人叫我茶仙子呢”。除了美丽与谦虚,雷宇宇还是个特别懂得感恩的女孩,“一路走到现在,真的很感谢我的老师,特别是鄢向荣院长和余晓玲老师,她们给了我特别多的指导,鄢院长会把我一直没有注意到的拿茶具需要走曲线更美的细节指出来,也是因为老师们的茶席方式和舞蹈表演设计的好,我才能拿到这个奖,在茶艺方面,下阶段我会更努力地学习,回报老师们无私的付出和信任”。

拿到比赛的奖金时,她第一时间上交给学院老师,老师却说这是她自己的努力的成果,坚持让宇宇自己获得。对此她一直不好意思,“我觉得能去这么好的平台参加比赛,积累经验、展示自己,我已经赚到了。”对于这些无私奉献、爱生如子的老师们,雷宇宇表示只有用更好的成绩来回报了。

后记:此次采访很愉悦,雷宇宇淡淡的笑容让我们很舒服,这是茶仙子带给我们的清新感受。但随着采访的深入,我们得知,雷宇宇还是街舞的忠实爱好者,对武汉优秀的街舞团队如数家珍,他给我们演示她最喜欢的街舞的时候,她瞬间变成了活力四射、热情洋溢的女孩。这让小记者们很惊异,她宜静宜动时而温婉典雅时而活力四射,让人如何不喜欢。恰恰是这样的女孩,还如此的努力上进,这是值得我们所有大学生学习的。让我们祝福雷宇宇在自己的人生道路上走得更远、飞得更高。





上一条:签约起点网 要出实体书——交通工程学院大二男生实现“作家梦”


下一条:一群95后的责任担当——电子学院学生合力救助室友的故事

打印】 【关闭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