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典型人物 >> 立德树人 >> 正文

【典型·人物】她深深地恋上了三尺讲台

——记经济管理学院教师张莹

日期:2019-06-05    作者:    编辑:主站内容     编号:2019-04-15    来源:     点击: 1125

记者  黄凡耘

2013年张莹顺利通过省直事业单位公开招考来到武汉交通职业学院,那一刻她内心的喜悦无语言表。她说:“能够投身于自己热爱的事业,我是何其幸运,不能辜负自己的选择,不能抛弃自己的初心”。

张莹的学生时代是在华中师范大学度过的,从2013年到2019年,在武汉交通职业学院的六年里,她曾是贴心的辅导员,也负责的班主任,更是认真的张老师。从踏入校门的那一天开始,张莹就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自己的诺言,将热泪与汗水留在了黄家湖畔。

张莹在外参加学习(张莹供图)

青春导航者,学生贴心人

张莹刚走上教师岗位,就接到了一项令她措手不及的任务——担任13注册会计(3)、(4)班两个班的辅导员。这让初出茅庐的张莹一下子觉得有点懵。

如何从学生变成一名教师?如何做好学生的辅导员?如何上好自己的会计课?张莹想到这些,心情就像十五个吊桶打水——七上八下一般,忐忑不安。

不过这并没有难倒这位勇敢的青年教师。教学备课、学生管理两手一起抓,将课堂教学和班级管理结合起来,既注重学生的能力培养,也重视学生的行为养成。

纲举目张,张莹立马就找准了做辅导员的“诀窍”,她说:“大一是学生日常行为养成的关键时期,在学生的大一时期陪伴学生成长,是问题的关键。”大一学生每天要上早晚自习,为督促学生,张莹一直陪着上自习。每天早上6点多她就起床赶到学校,晚上8点40,学生下晚自习后,她乘最后一趟公交车回家。半学期后,工作逐渐步入正轨,学生管理方面她也越来越得心应手。

这时,结婚不久的她怀上了大宝。张莹并没有因此懈怠工作,晚自习依旧和之前一样,挺着肚子到教室督促学生自习。学生也深受感染,一个学年下来,班上的学生在老师潜移默化之下学习更加自觉了,生活更加自律了,绝大部分都取得了会计从业资格证。

三年下来,张莹收获了学生的信任与感恩,回想起当年的时光,她脸上满是笑意。如今,张莹老师带过的学生早已是单位的业务骨干了。

张莹在技能节上指导学生(张莹供图)

磨炼技能,匠心育人

教学不仅是教师需要掌握的一项基本技能,更是教师需要领悟的一门艺术。如果没有经过时间的积淀和深入的专研,不可能达到炉火纯青的境界。爱“钻牛角尖”的张莹从梦圆教师的那一刻起,就把教育教学作为自己的事业来追求。

从教后不久,张莹就敏锐的意识会计学科传统的教学理念、内容和方式已经不能适应当今大数据时代会计专业的发展需要了。所以,信息化教学是一片有待开发的并且颇受学生欢迎的试验田。于是她瞄准了信息化教学比赛,暗下决心要攻占这个全新的领域。

知易行难,为了达成目标,张莹通过在网上查阅大量资料、自学在线课程、向前辈同行请教、逐渐掌握了会计信息化教学的方法和门路。2017年,张莹就已在全校信息教师信息化比赛中崭露头角,荣获校一等奖。可因当年她被选拔赴德国交流学习而错过了参加省会计信息化教学比赛的机会。

2018年,张莹再次下定决心挑战自己,但适逢湖北省会计信息化教学比赛改革,比赛规则大改,一切归零,要从头开始。这时,她肚子里的二宝已经有两个月大了,可她依然决定参加比赛。

说一不二,新的比赛方案公布后,张莹立马逐渐参赛团队,开始备赛。在信息化教学的试验田中,她苦苦探索,辛勤耕耘,愈挫愈奋,不断总结每次比赛的经验教训,用心思考教学比赛的方法技巧,经过量的积累终于实现了质的飞跃,在2018年湖北省高职院校教师教学能力大赛中夺得桂冠。

张莹带学生参加省赛(张莹供图)

既为人母,又为人师

在学生心中她是知心的好姐姐,在女儿心中她是温柔的好妈妈。

2018年5月份学校技能节伊始,她就全身心投入到学生的省赛选拔培训中,制定了科学合理的培训计划,有条不紊的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推进培训。

7月来临,张莹老是觉得身体有些乏力,经常觉得想吐。检查后发现,原来她已经怀有快两个月的身孕了。二宝的到来给张莹的家庭增添了许多欢乐和期待,家人都希望她放下手上的一切事务,安心养胎。

不过,张莹放心不下那群为荣誉与梦想而战的“大孩子”。考虑到临时换指导老师对学生有影响,另外同事们假期也都有各自的安排,经过一番思想斗争后,张莹最终还是舍“小家”为“大家”,她是孩子的妈妈,更是学生的老师。

夏日的江城,骄阳似火。校园里不复往日的喧闹,静得只能听见蝉鸣鸟声。从教以来,张莹的暑假却没有半日空闲,都是与学生在一起并肩作战。

张莹指导学生(张莹供图)

2018年的暑假,让她终生难忘。那个暑假学生训练和教师备赛同步进行,张莹感觉自己每天都是分裂的,一边忙着给学生补充比赛知识点,传授知识,一边又要不停地思考如何优化教学流程、提炼说课稿核心内容。张莹回想那段时间带着微笑说:“那段日子对我来说是一段成长。感觉苦中有甜,苦的是过程,甜的是收获。怀着孩子,既要准备参加省教师信息化比赛,又要指导学生准备省职业技能大赛。就在这种历练中我获得了收获。”

张莹每天早出晚归,披星戴月,早上挺着大肚子匆匆来到学校,很晚才拖着疲惫的身子回家,还要忍受怀孕初期的孕吐和种种不适之苦。她总是在学生训练的间隙期抽空独自去医院产检,产检完后顾不上医生的叮咛嘱咐就匆匆回来陪学生一起训练。

学生徐华旋说:“我们训练强度非常大,每天结束都在九点以后了。那段时间感觉自己时刻都在挑战自己的极限。张老师是我们的好榜样,因为有张老师,我们谁也没有说要退出!”

很快,一个多月暑期的培训很快就结束了,参训的老师、同学陆陆续续地都回到家中,享受暑期最后的时光。但是张莹又开始悄悄忙碌起来了。原来,为了练就会计技能大赛的“看家本领”,在暑期训练结束后她顾不上休整就又赶往咸宁参加培训。这次培训日程安排十分紧凑,这身怀六甲的张莹是个巨大的挑战。

张莹却根本没有把这件事放在心上,还笑着和同事说:“那算个啥,我可是经管的’女汉子’啊!,我累点可以忍,但学生不能等!”就这样,一个暑假下来,张莹又黑又瘦,丈夫和家人都心疼不已,张莹却感觉到无比充实。

张莹上课照片(黄凡耘/摄)

新学期开始后,张莹又全身心投入到训练当中,巩固暑期训练成果,又重复起来暑假那段艰苦的生活。她每天早上第一个到办公室,很晚才能打车回家。晚上回家后,女儿时常都没有入睡,等着她回家。听到女儿的念叨和哀求,张莹内心又是心酸又是无奈,她安慰女儿说:“这段时间姐姐们比你更需要妈妈”,女儿似懂非懂的点点头,似乎理解了妈妈的“大爱”。

或许,别人眼中教师这个职业会有很多时间陪着自己的孩子和家人,可张莹一天比一天忙。随着工作经验的积累,张莹身上的担子越来越重。张莹说:“每一个学生,后面都是一个家庭。学生不远千里来武汉求学,我作为教师应该做起学生在学校家长的职责。”所以,她自己从来没有抱怨过自己的辛苦,只晓得默默扛起自己肩上的责任,负重前行。将学生当成自己的家人,用对待孩子般的爱对待学生。在她的努力下,最终斩获2018年湖北省职业技能大赛“会计技能”赛项二等奖。

近日,张莹的二宝顺利来到这个世间。孩子脸上的笑容,透露着和她母亲一样的乐观和坚毅。





上一条:【典型 ▪ 人物】宠爱与被宠爱的小徐导


下一条:【典型▪人物】代湘荣:学生的“知心大姐”

打印】 【关闭

热门文章